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白虾养殖论文:白虾营养组分及其评价

白虾养殖论文:白虾营养组分及其评价

本文作者:王亮1任海芳2李树国1高庆全3作者单位:1内蒙古民族大学动物科技学院2通辽市水务局辽河供水管理处3内蒙古呼伦贝尔呼伦湖渔业有限公司

一般营养成分结果

呼伦湖秀丽白虾肌肉一般营养成分见表1。

氨基酸分析结果及营养评价

1)氨基酸分析结果

呼伦湖秀丽白虾氨基酸分析结果如表2所示。从表2可以看出,呼伦湖秀丽白虾肌肉含量最多的氨基酸是赖氨酸,为肌肉鲜重的2.27%,其次是谷氨酸。

2)氨基酸营养评价

从表3看出,氨基酸评分和化学评分结果显示蛋氨酸+胱氨酸都是第一限制性氨基酸,而从氨基酸评分来看,苏氨酸是第二限制性氨基酸,从化学评分来看,缬氨酸是第二限制性氨基酸。

脂肪酸及脂类分析

1)脂肪酸分析

秀丽白虾肌肉脂肪酸(FA)共有25种,其中饱和脂肪酸(SFA)5种,单不饱和脂肪酸(MUFA)8种,多不饱和脂肪酸(PUFA)12种。SFA、MUFA和PUFA占FA的比例分别为27.15%、30.76%和36.49%。DHA和EPA占FA的比例分别为7.79%和15.66%。

2)呼伦湖秀丽白虾脂类分析

从表5可以看出,呼伦湖秀丽白虾每100g肌肉中甘油二酯含量为246.68mg,甘油三酯含量为68.45mg,游离脂肪酸含量为555.17mg,磷脂含量为1076.21mg,胆固醇含量为3.51mg。

现代营养学理论认为,蛋白质的营养价值与其氨基酸组成密切相关,食物蛋白质氨基酸组成越接近人体蛋白质组成,越容易为人体消化吸收,其营养价值越高。FAO/WHO理想模式,质量较好的蛋白质其氨基酸组成为必需氨基酸/总氨基酸(EAA/TAA)在40%左右,必需氨基酸/非必需氨基酸(EAA/NEAA)达到60%以上。呼伦湖秀丽白虾的EAA/TAA值是45.12%,EAA/NEAA值是82.21%,氨基酸的2项指标均在FAO/WHO推荐值以上,且蛋白质含量高达81.01%(占肌肉干重)。因此,呼伦湖秀丽白虾肌肉蛋白是优质蛋白。另外,呼伦湖秀丽白虾肌肉蛋白中赖氨酸含量最高,这一点不同于其它鱼类和虾类中谷氨酸含量最多,这种情况极为少见,其机理有待深入研究。

对呼伦湖秀丽白虾肌肉蛋白氨基酸营养评价,无论是从氨基酸评分还是从化学评分来看,蛋氨酸+胱氨酸都是第一限制性氨基酸,而从氨基酸评分来看,苏氨酸是第二限制性氨基酸,从化学评分来看,缬氨酸是第二限制性氨基酸。必需氨基酸指数(EAAI)为81.00,高于大多数淡水鱼,说明必需氨基酸的数量和种类接近于人体的需要,呼伦湖秀丽白虾蛋白质必需氨基酸除了限制性氨基酸以外,其余必需氨基酸组成和鸡蛋蛋白氨基酸组成接近,因此呼伦湖秀丽白虾是一种高蛋白,必需氨基酸组成较为合理的虾类。

呼伦湖秀丽白虾肌肉中含有人体所必需的脂肪酸,如亚油酸(C18∶2n6)、亚麻酸(C18∶3n3)和花生四烯酸(C20∶4n6,ArA),含量分别达到2.62%、3.70%和4.27%。EPA和DHA的含量也较高,分别为15.66%和7.79%。n3PUFA含量达到28.68%,可以满足人体对n3PUFA的需要[9],尤其是EPA、DHA和ArA,仅存在于鱼类和海洋食品中,是细胞膜的重要结构成分,对于防止心血管疾病有重要作用[10]。n3/n6PUFA表示鱼油的营养价值,比值越高营养价值越大[11],淡水鱼变化范围是0.5~3.8,海水鱼变化范围是4.7~14.4。本研究中呼伦湖秀丽白虾肌肉脂肪酸中n3/n6为8.71,远大于淡水鱼,处于海水鱼中间位置。

呼伦湖秀丽白虾肌肉总脂中,磷脂含量高达55.19%,而甘油三酯(TG)含量相对较低,为3.51%。所以呼伦湖秀丽白虾肌肉中的脂类是有利于人体健康的脂类,不会造成人的心血管疾病,并且对心血管疾病有一定的治疗和预防作用[12]。另外,呼伦湖秀丽白虾每100g肌肉中胆固醇的含量仅为3.51mg,含量极微,即使长期大量食用也不会患由于摄入高胆固醇食物而产生的疾病。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饲料与养殖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大众报业集团农村大众报;山东省饲料监察所

农村养殖技术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当代畜禽养殖业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内蒙古农牧业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