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鱼类养殖论文:饵料对仔鱼影响的研究

鱼类养殖论文:饵料对仔鱼影响的研究

本文作者:邵俭1谢从新1许静1杨学峰1格桑达娃2林少卿2作者单位:1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2西藏自治区畜牧总站

结果

1不同饵料对几种西藏鱼类仔鱼生长影响

实验结果见表1~3。差异显著性检验表明,采用3种不同饵料对尖裸鲤和异齿裂腹鱼仔鱼进行投喂后,各饵料组的投喂结果存在显著差异(P<0.05),其中投喂专用仔鱼料的A组与投喂鳗鱼仔鱼料的B组和投喂卤虫无节幼体的C组均存在极显著差异(P<0.01);用3种不同饵料对拉萨裂腹鱼仔鱼进行投喂后,各饵料组的投喂结果无显著差异。从表中可见各饵料组投喂3种仔鱼的全长增长结果,专用仔鱼料的A组在全长增长倍数上均高于其余两组。

2不同饵料对几种西藏鱼类仔鱼存活的影响

从表1~3可见,使用专用仔鱼料的投喂组存活率较高,在对异齿裂腹鱼仔鱼和拉萨裂腹鱼仔鱼的投喂实验中,其存活率分别为92.67%和94.33%,均明显高于其余两种饵料投喂组。不同饵料投喂25d的尖裸鲤仔鱼在投喂8d后,日死亡尾数总量逐渐增加,至10d达到高峰(见图1);而异齿裂腹鱼仔鱼投喂过程中,日死亡尾数明显增加是在投喂21d后开始,直至实验结束(见图2)。不同饵料投喂15d拉萨裂腹鱼仔鱼在投喂10d后,日死亡尾数总量逐渐增加,直至实验结束(见图3)。在试验中,尖裸鲤仔鱼所用卤虫无节幼体投喂,成活率最高,全长增加倍数仅次于专用仔鱼饲料。卤虫无节幼体投喂的异齿裂腹鱼仔鱼和拉萨裂腹鱼仔鱼,其全长增长倍数和存活率均较专用仔鱼料和鳗鱼仔鱼料低。投喂不同饵料对几种西藏鱼类仔鱼全长、全长增加倍数和存活率的综合比较可知,专用仔鱼料投喂的3种鱼类仔鱼时,投喂的整体效果较好。在尖裸鲤投喂过程中,卤虫无节幼体的全长增加倍数以及存活率整体效果较好,专用仔鱼料全长增长倍数略高,鳗鱼仔鱼料最差;在异齿裂腹鱼和拉萨裂腹鱼投喂过程中,专用仔鱼料投喂全长增加倍数和存活率最好,其次为鳗鱼仔鱼料;卤虫无节幼体的投喂效果不佳。

讨论

1三种西藏鱼类仔鱼对饵料的适口和可得性

在仔鱼培育中,饵料的适口性、可得性和营养是仔鱼开口期培育中的关键因素[15]。在仔鱼培育后期,投喂营养全面、适口性好和可消化性好的饵料,对仔鱼的存活和生长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16]。本实验是首次对西藏地区鱼类进行仔鱼培育探索,投喂3种饵料,取得了可观的结果,全长增长差异显著,并获得较高的成活率。卤虫无节幼体作为活饵料生物不仅是绝大多数仔鱼开口期的良好饵料,而且是大多数仔鱼发育期的优良饵料。不同来源的卤虫卵质量不一,其中脂肪酸的结构有很大差异[17-18]。西藏地区的卤虫卵含有较高的EPA和其他地区不具有的少量DHA[19]。但西藏当地昼夜温差大,卤虫无节幼体培育周期较长,存活时间较短。生产上若选用当地产的卤虫卵,会存在活饵料来源无保障和产量不稳定的情况。人工配合饲料在国内的淡水仔鱼培育中已广泛应用。本实验自配专用仔鱼料,在水中能均匀地悬浮于水中,不易沉降,利于仔鱼的摄食,对3种仔鱼投喂效果最好,投喂两种裂腹鱼仔鱼的存活率高达90%以上。但自配饲料工艺复杂,价格较贵,生产上大量应用存在很大难度。本试验中,鳗鱼仔鱼料投喂的整体效果介于其他两者之间。鳗鱼仔鱼料起初悬浮于水面,在完全浸水后下沉速度较快,不利于仔鱼阶段还不具备抢食能力的仔鱼摄食,并且在水底沉积后很容易变质发霉,造成水质污染。但由于其以鱼粉为主要成分,已有多个厂家生产,投喂方便,可选择应用于育苗阶段。

2三种西藏鱼类仔鱼的人工驯化特性

3种西藏鱼类仔鱼的人工驯化与其早期发育特性和特殊的地理环境有关。尖裸鲤、异齿裂腹鱼、拉萨裂腹鱼仔鱼早期发育过程非常缓慢,且基本相似。据观察记录,3种鱼类仔鱼出膜前未能形成其开口捕食以及主动摄食的生理结构,其中以摄食的重要器官口裂为例,尖裸鲤、异齿裂腹鱼、拉萨裂腹鱼口裂分别出现在出膜后6d,5d,5d,在破膜后较其他鱼类仔鱼具备开口捕食以及消化活饵料的生理功能完善性较滞后。尖裸鲤、异齿裂腹鱼、拉萨裂腹鱼均为冷水鱼类,其仔鱼的卵黄在实验结束时均未完全消失。卵黄开始消失的时间分别为:出膜后20d,22d,23d(平均为21.67d),远远大于其他裂腹鱼亚科鱼类(平均为11.75d)。许多鱼类的仔鱼在由内源性营养转化到外源性营养的过渡阶段,往往出现大量死亡[20]。内源性营养向外源性营养转化时期的漫长,影响了对人工投喂饵料的选择利用。这说明了高原冷水鱼类早期发育阶段适应于高原贫营养型水体[14],要营造全人工环境进行仔幼鱼培育,会遇到相对较大的困难。实验中,测得不投喂条件下生长的仔鱼尖裸鲤全长为(15.21±0.30)mm,异齿裂腹鱼为(13.20±0.65)mm,拉萨裂腹鱼为(15.80±0.45)mm,实验仔鱼全长均显著高于不投喂仔鱼;实验期间不投喂条件的仔鱼无外源营养摄入,且需要维持正常生长活动及器官发育等,卵黄消耗量过大,多出现畸形、消瘦,死亡率较高,而饵料投喂仔鱼均体型饱满,发育良好。在相同试验周期,即投喂时间相同的情况下,3种西藏鱼类仔鱼与几种常见鱼类仔鱼的最佳投喂结果对比,尖裸鲤、异齿裂腹鱼、拉萨裂腹鱼的仔鱼全长增长倍数远远低于几种常见鱼类仔鱼。其中拉萨裂腹鱼的试验周期为15d,全长增长倍数几乎未发现变化,这一点也证实了高原性鱼类在早期发育过程中生长速度较其他大多数鱼类缓慢。投喂实验结果还表明在饵料类型的选择上,尖裸鲤仔鱼与其他几种常见鱼类仔鱼都以动物性饵料为最适饵料,而动物性饵料对异齿裂腹鱼和拉萨裂腹鱼的投喂结果不佳。在对3种西藏鱼类仔鱼培育过程中,对于尖裸鲤可以选择使用人工配合饲料(专用仔鱼料)+卤虫无节幼体饲养;异齿裂腹鱼和拉萨裂腹鱼可选用人工配合饲料饲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