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双线鲫幼鱼论文:逆流运动对双线鲫幼鱼的影响

双线鲫幼鱼论文:逆流运动对双线鲫幼鱼的影响

本文作者:宋波澜1,2林小涛1许忠能1作者单位:1暨南大学水生生物研究所2河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水产科学系

不同流速下多鳞四须鲃游泳行为和代谢变化

实验录像分析表明,流速对多鳞四须鲃的游泳行为产生明显的影响。静水组多鳞四须鲃大多分散活动且游泳方向随机,极少聚集向同一方向游动;而在2.0BL/s流速下多鳞四须鲃明显出现群体逆流游泳现象。不同流速下多鳞四须鲃摆尾频率的时间变化见表1。实验期间无论哪个时段2.0BL/s流速下多鳞四须鲃摆尾频率都显著大于静水条件(P<0.05),1d、15d和30d时摆尾频率分别比静水实验组增加了238.4%、226.1%和217.1%。静水条件下多鳞四须鲃摆尾频率随养殖时间的延长有逐渐降低趋势,第1d和15d摆尾频率无显著性的差异,但均显著高于第30d(P<0.05);2.0BL/s流速条件下摆尾频率同样随时间的延长逐渐降低,第1d和15d差异不显著(P>0.05),但均显著高于第30d(P<0.05)。不同流速下多鳞四须鲃耗氧率随时间变化趋势与摆尾频率相类似(表1)。同一时间段不同流速比较,所有时段2.0BL/s流速实验组耗氧率相比静水对照组均显著上升(P<0.05),1d、15d和30d时比静水组分别增加了93.8%、72.8%和78.9%。同一流速下静水组耗氧率随饲养时间延长呈下降趋势,1d时耗氧率显著大于15d和30d(P<0.05),而15d和30d的耗氧率差异不显著(P>0.05);2.0BL/s流速实验组多鳞四须鲃耗氧率同样随时间的延长显著降低,第1天、15天和30天三者之间耗氧率均有显著差异(P<0.05)。

不同流速运动后肌肉抗生素残留变化

以测得的盐酸诺氟沙星峰面积Ai对每个浓度Ci作回归,在0.01~1.00μg/mL的浓度范围内盐酸诺氟沙星在肌肉组织中药物浓度(Y)与平均峰面积(X)有良好线性相关,回归方程为:Y=431087.2X-9804.4(r=0.996);本实验条件下,最低检测限为0.025μg/g,平均回收率(88.7±3.2)%,表明测定方法具有较高的准确性。以50mg/kg体质量的盐酸诺氟沙星投喂量连续7d混饲给药,停药后在不同流速下多鳞四须鲃肌肉组织中盐酸诺氟沙星残留量的时间变化见表2。停药初期静水组盐酸诺氟沙星显著上升,从2h时点的(2.05±0.345)μg/g上升到6h时的(5.94±0.741)μg/g,增加了190%,随后迅速下降,24h后减少到6h峰值时的55.6%。与静水组相比2.0BL/s流速组肌肉中药物残留消除更快,1d、2d和4d后残留浓度均显著低于静水组,6d后已低于检测限。而静水对照组停药6d后其残留浓度仍为(0.600±0.085)μg/g,停药8d为(0.114±0.05)μg/g,直至12d后才低于检测限。实验期间空白对照组的测定结果均低于最低检测浓度,可以视为无残留。

养殖条件下,水流直接影响鱼类的游泳运动,而运动的增加将影响其新陈代谢和生理功能,进而影响鱼类生长发育[12]。代谢率是评价动物代谢水平与运动强度的重要指标。与鱼类游泳运动有关的代谢率称为活动代谢率。Wardle等[13]对竹荚鱼,Lee等[14]对大马哈鱼的研究结果均发现鱼类在静水条件下游泳时的耗氧率要明显低于流水条件,且随着流速的提高,游泳速度加快,其耗氧率也相应增加。本实验结果表明多鳞四须鲃在2.0BL/s流速下其耗氧率显著大于静水组,说明水流造成的趋流游泳运动会显著增加机体的能耗水平,提高耗氧率。这可从多鳞四须鲃摆尾频率随流速增大而增加的变化趋势得到佐证。逆流游泳需要更大的推动力,为此,随流速增加,摆尾频率也相应增大,而运动量的增加导致活动代谢耗率升高。另一方面,在各个流速下多鳞四须鲃的摆尾频率和耗氧率均随饲养时间的延长而逐渐降低。其原因在于随养殖时间的延长,实验鱼体长、体质量增大,耐流能力增强,故即使降低摆尾频率也可以维持逆流游泳状态;同时由于摆尾频率下降导致能耗减少以及随体长、体质量增加,鱼类基础代谢率下降[15],从而使测得的耗氧率呈明显下降趋势。抗生素在动物体内残留量的影响因素很多[1-4]。本研究条件下,流速的增加能刺激多鳞四须鲃的逆流游泳运动,随流速增加,摆尾频率也随之加大,从而使代谢速率提高。因而水流的刺激理应和温度变化一样影响到抗生素在鱼体内的代谢和排泄。本研究结果表明,停药后1d、2d、4d流速组鱼体内药物残留浓度均显著低于静水组,流速组在第6d就已经检测不到药物残留,而静水对照组则要在12d才低于检测限。说明适当的水流因子刺激能通过诱导鱼类进行逆流游泳运动,促进鱼体药物代谢和加速药物残留的排除。休药期(WDT)指从停止给药到允许动物屠宰或其产品上市的时间间隔,可看作从停止给药到保证所有食用组织中总残留浓度降至安全浓度以下所需的时间[16]。它是根据药物允许残留量及药物在食用组织中消除速度来确定[17]。作者之前的研究表明,较低流速(0.7BL/s)逆流运动锻炼明显促进多鳞四须鲃的生长,提高食物转化率和增加肌肉蛋白质含量;而高流速(2.0BL/s)的运动训练不利于生长,但却能显著提高肌肉必需氨基酸和鲜味氨基酸含量[10]。本研究结果可为生产上确定和调整休药期,例如在必要时为经过药物治疗康复后的养殖鱼类缩短其休药期提供有效的技术手段。有报道(美国)诺氟沙星在家禽及猪所有可食用组织中的允许残留量为50μg/kg[18]。我国规定的NFLX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鱼肌肉)[19]。据此,对于多鳞四须鲃作为食用鱼养殖时,若以本研究的给药方式和剂量,停药后在2.0BL/s流速下养殖6d就可达到上市要求,而在本研究静水养殖条件下其休药期则需10d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