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建筑施工组织管理

园林建筑施工组织管理

摘要:

本文介绍了园林建筑的种类以及当今园林建筑的典型构造特征,分析了园林建筑施工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强化建筑施工管理的方法。

关键词:

园林建筑;施工组织

1园林建筑的种类

能来观察建筑种类分成六类:①游憩式建筑:游赏以及休息作用,例如园桥、亭榭以及花架之类,都具有美观的造型。②建筑园林小品:结合观赏性以及实用性为一体,通常造型较为别致、较富情趣以及功能较为简单,主要用来园林环境的装饰,还可以给园林提供装饰、服务、导游以及照明之类的功能,能够使得园林呈现出更加人性化以及和谐化特征。例如栏杆、景墙以及园椅之类。③服务式建筑物:其作用主要是服务性,可以给游玩人员提供活动服务的设备。例如小卖部、餐厅、厕所以及小吃部等。④标志型建筑设备:例如有些假山以及雕塑等等。⑤活动娱乐性设备:主要用在进行娱乐活动方面,提供给人们休闲。比如展览厅、露天剧场以及俱乐部等等。⑥公共管理性设备:主要用在园林管理工作,例如公园大门、温室栽种以及办公室等等。

2当今园林建筑的典型构造特征

园林建筑结合实用性以及观赏性于一身,不但必须满足环境美化的具体要求,又必须为人们提供娱乐以及休息的场所。随着人们的需求愈加的多样化,园林建筑也变得逐渐丰富多样起来。园林建筑首先必需和自然风景互相融合,在园林整体景观当中起到了画龙点睛作用。伴随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人们生活水平持续提升,园林建筑也得到了长足发展。园林当中有着诗情画意的融入,开始自山水园林向着写意式园林转变,关于园林建筑意境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成就了我国园林建筑的一个辉煌。当今园林建筑与古典园林建筑相比较而言具有更多的标准要求,建筑大部分都采用木构造,在空间上要求方便户内外的联系。园林建筑规划之时很重视户外活动空间性功能,还有和四周自然环境的结合,实现多样丰富的成效。廊与亭在构造上要求内外的通透,使人们有着景观上的不同感受。阁与楼也同样要求通透性,依靠花墙以及门窗等强化内外之间联系,为人带来一种极为畅通的感觉。此设计能够使人们感受到障碍和通透、分分聚聚,人和环境之间密切的实际感受,很容易使人们对其更为的喜爱。非常多建筑都采用多样化的布局,建筑物之间自由进行组合,有着非常通透的空间,大部分采取开放分散构造,依靠廊和桥等进行连接,成就观景的绝佳位置,与此同时自身又构成了一种美景,对园林起到点缀作用。

3园林建筑施工当中出现的问题

3.1欠缺相应的质量管理体系

园林建筑项目属于非常系统的一个工程,若是没有健全的质量管理体系,那就难以有效并且科学地开展质量管理工作。现今大部分园林建筑企业依旧没有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特别是对于施工过程必须具备全面性的管理控制体系,非常多园林建筑物对其施工过程中的品质管理都具有随意且随机的状况。导致这些状况出现最关键的缘由就是并没有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

3.2园林的布局不够合理科学

施工公司具有急功近利的意识,疏忽了细节上的很多问题,使得项目质量过低。具体表现在:(1)对木本植物选择之时,有关灌木的比例过高,乔木尤其是中大型乔木的比例过低。(2)对草本植物选择之时,有关草坪的面积过大,多年生草本植物的面积过小。(3)从植物整体构造上观察,有关草坪的比例过大,而乔灌木的比例过小。(4)有关于植物的适地性,外来的树种比例过大,而有关乡土树种的比例过小。(5)从整体的植物景观上观察,选择的树种特色不够突出,而且没有丰富的季相变化。上面阐述的做法导致了栽种树木很难适应本地环境、造价恶意抬高、成活率过低以及偷工减料,为后期管理工作也带来非常多的困难与麻烦。

4强化园林建筑施工管理工作的方法

4.1选用最佳的施工组织管理形式

4.1.1直线型组织管理形式

直线型组织管理形式属于利用权力系统从上到下形成一种直线性控制,一致性的指挥,对于下级仅仅接收唯一的上级命令。此种组织管理形式的特征是组织机构较为简洁,权力比较集中,职责较为分明,有着迅速的决策能力,然而分工专业性较差。实施没有职能单位、项目经理以及个人管理对项目工程整体组织负责。指导以及协调工作,工程项目经理要具备比较广阔的知识面以及比较强的技能水平。此种管理形式适合应用在比较少的协作关系、较为简单的技术以及项目规模比较小的单一型绿化项目以及小型的园林配套项目还有大、中式园林项目后期管理养护工作。此种组织管理形式于园林绿化项目管理过程中有着较为广泛的应用。

4.1.2矩阵型组织管理形式

矩阵型组织管理形式属于当今大型项目管理当中应用的较为广泛的一种新型的组织管理形式,其吸取了直线型以及职能型各自的长处,力求能使众多项目和各个职能单位之间有机地结合。其将各个职能单位专业化的人员组织于一个单独的项目部中,不仅能够充分发挥出职能单位纵向上的优势,而且可以发挥出项目部横向上的优点,使得决策问题能够集中进行管理,提升工作的效率。它是为了某个具体工程临时建立的半松散式组织,工程人员并不独立在职能单位以外,项目工程结束之后,就又回到自己原本的职能单位,有利于工程部的优化式组织以及动态化管理。对双重权力之下出现的冲突,能够对其建设性指引。这样的管理组织形式适合在大型的综合性园林项目中应用,其项目量很大,有着较为复杂的内容,较为复杂的技术,而且工期比较长,对于共享资源程度有着比较高的要求。

4.2目标管理法优势

目标管理指的是集体当中成员切身的参与制定工作的目标,在施行过程中运用现代化的行为科学以及管理技术,借助人们的自尊、自信、能力以及事业感,实施自我约束,努力的完成目标。目标管理是依靠被管理的活动目标为核心,将管理活动与经济活动的任务转变成详细的目标使其得到控制与实现,依靠实现目标,完成经济活动的具体任务。这就能够获得一个结论:目标管理的其关键是依靠目标引领行动。目标管理属于面向未来的一种管理,属于系统主动性的管理,是一种强化自主性以及参与性的管理,其被广泛应用在管理以及经济领域,属于项目管理实现的基础性措施。

5园林建筑的创新改革

5.1多元化的外部形体

园林建筑当中外形极为关键,当代园林需要利用柔和化曲线来代替较为呆滞的直线,使建筑形体更加多样化,使得园林建筑物极具节奏感。与此同时搭配物又具有自身独特的风格,圆、多角以及长条等多样化,呈现出不同的特点。而其中的榭、阁、廊以及亭等又具有各自的独特姿态,例如亭有蘑菇亭、圆亭、八角亭以及方亭等等,呈现出的景观也都不相同。与此同时一些园林服务性建筑物也丰富多样,不但实用而且美观,呈现出多元式外形。

5.2发展以及转变建筑材料

为了能够满足当今人们的需要,园林建筑必须耗损非常多的木材,然而现今木材的供应具有一定的困难,与此同时园林建筑物整天风吹日晒,很容易受到虫蛀的损坏,使用年限过短。所以园林建筑材料一定要进行转变,能够从木料构造至砖木构造再至钢筋混凝土构造,再最后使用纳米材料构造等,完成现代化园林建筑的进步发展。当今园林建筑大都提倡钢筋混凝土材料的使用,这种构造与木料相比较而言,施工较为便捷、可塑性较强、年限较长、可以节约材料等特性,用这种材料建造的园林建筑不容易被损坏。在构造上仿木,可以形神兼具。建筑构造属于建筑骨架,园林建筑外部的形体美是依靠构造上的技术手段实现的。

5.3设计现代化布局

现代化建筑逐渐的向着空间丰富化以及高层化发展,这就规定当前的建筑物必须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使得建筑物走向城市规划和园林的融合。之后的屋舍建筑规划,要和建筑设计、园林建筑互相协调,使得城市建筑能够园林化,逐步和园林相统一,这就必须对园林建筑物的布局以及尺度进行调整,使其和城市建筑的发展互相适应,使得园林建筑朝着现代化方向发展。

6结束语

参考别的项目领域取得的项目工程管理经验,发展以及完善园林项目工程组织管理形式,能使园林建设水平提升,对推动园林建筑领发展有着关键意义。园林项目工程的组织管理形式,对园林项目工程管理的施行成效有着决定性的作用。

参考文献

[1]王柘.园林项目监理存在的问题及方法[J].现代农业科技,2014(01).

[2]胡许铭.太原市园林绿化工程监理及对策[J].山西科技,2014(08).

[3]赵克.建筑项目施工管理的内涵及模式分析[J].商品与质量,2015(12).

作者:谢会杰 陈铜坤 单位:河南艺冠园林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