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设计中园林建筑小品的运用

园林绿化设计中园林建筑小品的运用

【摘要】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在城市建设中越来越显示出园林绿化设计的重要性。同时在园林绿化设计中建筑小品作为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园林建筑小品的发展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也逐渐迈入了快车道,建筑小品的种类越来越丰富,应用也越来越广泛。

【关键词】园林绿化设计建筑小品应用表现形式

1.园林建筑小品概述

现代园林不仅可以在生活上满足人们的要求,在精神上也可以满足人们的追求,把植物、建筑、山、水融为了一体,满足人们的欣赏、游览需求,同时也为人们的学习和工作提供了一个舒适、优雅、秀丽的环境,把人工美和自然美有机的统一了起来,出于自然的同时又高于自然。园林建筑小品有着多种多样的形式,有假山、景池、花坛、亭、榭、喷泉、园路、园门、栏杆、雕塑和景池等。在园林艺术环境中建筑小品是不可缺少的组成要素,在园林中建筑小品可以起到烘托气氛、点缀环境、加深已经和活跃景色的作用,其内容丰富多彩,造型轻巧美观。建筑小品在现代的游乐场所、古典园林、居民区游园、街头绿地和大型的综合性公园中都会因其形式多样、多姿多彩而受到人们的关注,引起人们游玩的兴趣,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2.园林建筑小品的设计

2.1园林建筑小品的布景设计

作为造园的局部主景点园林建筑小品应该具有相对独立的意境,应该结合园林场地的地域乡土人情和自然景来合理构思布置园林的建筑小品;在园林艺术中巧妙的融入建筑小品的特色,尽量把造园者的造园特点和思想体现出来,比如可以在景墙中设计一个“漏窗”,装饰景墙的同时还可以起到通风透景的作用;要体量适度、机动灵活的布置建筑小品,同时还应该具备一定的实用性。在建筑体量上应该对周围空间的大小进行综合考虑,既要满足使用功能又应该尽量做到合理布局、精巧得体;建筑小品把人工造景与自然环境有机的结合了起来,给人一种自然景色与人工景色融为一体的感觉,同时对于施工技术的要求也要满足;不可藐视建筑小品中的细小部分的处理,任何部位都应该进行精心到位的处理。

2.2园林建筑小品的表现形式

楼台桥架、亭廊榭舫等是园林建筑小品的主要表现形式。园林建筑小品中蕴含了中华民族上千年的文化底蕴,在园林中长久的闪烁着光芒,在园林中有着重要地位。

1)在园林中亭是使用最为广泛的敞开建筑景点。

小亭隐然闪现在树荫花丛之间,为游人提供一个停步驻足的休憩场所,游人可以在小亭中欣赏湖光三色、纳凉避雨。亭在建筑结构上比较轻盈,亭因为只有屋顶没有墙而八面玲珑、四面迎风,给山水增色不少。亭有着独立完整的造型,在园林名胜中都会设亭造景。一般会选用竹、石、木、钢筋混凝土或钢木混合等材料来搭建亭的结构。可以任意进行平面造型,比如八角形、六角形、四角形、圆形、组合型等。亭多是攒尖顶的屋面、四周不砌墙。亭内圈设置供游人休憩起坐的低矮栏杆靠凳。亭常有两坡、卷棚顶、正脊和歇山等屋面形式。按亭所在的位置一般分为井亭、路亭、桥亭和廊亭。

2)亭在水边的延伸称为榭,榭是敞开式的。

一般都是临岸、临水建榭,榭大多都是矩形建筑且立面开敞、四面通透,为人们提供一个观赏水景和休憩纳凉的最佳场所。榭一般由屋顶和水中平台组成属于梁柱构架。榭的建筑形式简洁轻快,临水一边设计成开敞的形式,外柱间设有栏杆供游人凭栏远眺。因为榭是临水而建,游人在此可以观赏到山水景色,给人带来心旷神怡的感觉。

3)在园林中楼阁是一种独立高大的建筑,可建造成多层的。

从功能上一般分为宗教楼阁、文化楼阁、军事楼阁和观赏性楼阁,常常有佛像供奉于宗教楼阁中,文化楼阁一般会储藏经卷和图书,军事楼阁则有军事用途,比如城楼,观赏性楼阁也具有观赏价值。

3.园林建筑小品的应用案例

1)园椅与圆凳的应用

在园林中园椅与圆凳是必备设施,可设置在山腰台地、广场周边、湖边池畔和同路两侧等,用于建造园椅和圆凳的材料可以是石材、木材、钢筋混凝土、陶瓷、金属等,为游人提供一个观赏风景、休息、交谈的落脚点。结合现代的园林环境出现了很多出色的设计作品,比如山西大同御河园中的特色座椅是为了迎接奥运和支持奥运而设计的;荷兰某公园设计的袋鼠座椅,代尔夫市内独特的石沙发和天鹅座椅等。

2)花架的应用

在园林中花架可以起到遮阴、避雨和分割空间的作用,在园林中设置花架可以使园林的内容更加的丰富,紫藤爬满花架,使绿化与建筑密不可分。花架的形式多种多样,可以因地制宜根据所处的位置设计成圆形、弧形和长方形。花架的材质有铁质、木质和钢筋混泥土等。花架最常采用钢筋混凝土材料,可以在外层刷外墙涂料来装饰,操作简单且经济实惠,在花架外刷上真石漆还可以以假乱真。同时这种花架容易管理、也方便清洗。

3)假山的应用。

假山被广泛的应用于城市园林中。假山可以给平坦的园林地形赋予起伏变化,可以把空旷的广场进行分割,在园林门口布置假山还可以起到影壁的作用。在形态上假山可以表现出千变万化、奇峰峭壁。假山的形成可以是景石砌筑也可以是原土堆成,随着科技的进步藁城市采用了新喷涂工艺建造了一种“假山皮”,这种“假山皮”塑造的假山运用灵活,可大可小,有很强的随意性,其公园瀑布中的假山惟妙惟肖,给人们带来一种大瀑布如诗如画的景观。

总结

在增加景观的趣味性和连贯性上园林建筑小品有着独特的优势,因此现代园林绿化设计中广泛运用建筑小品,园林设计师在今后的园林绿化设计中应该根据园林场所的实际情况灵活运用建筑小品,充分发挥建筑小品的用途和特性,让建筑小品与园林景观融为一体,丰富园林景观的色彩。

参考文献

[1]黄明霞.园林绿地中园林建筑小品的探讨[J].安徽农业科学,2008.

[2]洪琰.园林建筑及小品在现代园林中的应用研究[D].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2015.

[3]颜学勇.园林建筑小品的种类及其在园林中的用途[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1,04:129-130.

[4]童水钊,邓敏.浅谈园林绿化中建筑小品的分类与运用[J].现代园艺,2012,16:71.

作者:盖静 单位:山东机场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