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建筑布局艺术浅谈

园林建筑布局艺术浅谈

摘要:园林建筑的布局是从属于整个园林的艺术构思的,园林建筑要遵循园林布局的原则、特点和方法,结合园林建筑自身的特征进行布局,做到自然协调、情景交融;善于借景,因地制宜;化大为小,主从相当;分而不隔,贯通渗透;疏密有致,曲折变化;时空结合,动静有序。能使园林建筑与自然环境协调统一,园内外的景色融为一体。

关键词:园林;建筑;布局艺术

园林建筑的布局是从属于整个园林的艺术构思的,是园林整体布局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园林建筑必须遵循园林布局的原则、特点、方法,还要结合园林建筑自身的特征进行布局,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自然协调,情景交融

为了追求艺术境界,园林建筑布局坚持“山水为主,建筑是从”、“化大为小,融于自然”、造型处理结合环境的原则。做到园林建筑体量上点缀环境,造型上协调环境,空间上不割裂环境,做到与山石、水体、植物等自然要素的有机结合。园林建筑与山体布局,讲究随形就势。或立于山巅,或安于山脊,或伏于山腰,或卧于峡谷,在不同环境条件下,灵活处理。园林建筑与水体布局,讲究建筑与水体相互依存,以满足人的亲水性心理需求。可布置在水体之中或孤岛之上,如湖心亭;可建于水边依岸而坐,面向水域,如水檐;或横跨水面之上,有长虹卧渡之势,如桥亭、桥廊、水阁等。园林建筑与植物布局,讲求情景交融,呈现四时之景,展示时序景观与空间变化。使诗情画意在许多园林建筑艺术意境上反映出来。中国园林建筑贵在体量与环境的合“宜”,灵“巧”,色彩的幽“雅”,总体布局到细部装饰纹样的“精”美。

2善于借景,因地制宜

“巧于因借”,“因”是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园林建筑布局只有先“因”,然后才能“宜”,从“因”出发,达到“宜”的艺术效果。因地制宜是指园林建筑布局要结合园林的自然环境,做到“相地得宜”,既要注意地形、地貌等自然条件,也要注意花草树木、山石、水体及人文景观等因素。一个好的园林建筑布局,必须突破自身在空间上的局限,充分利用周围环境的美好景色,因地借景,选择最佳的观赏位置与观赏角度,扩大视野的深度和广度,使园内外的景色融为一体。

3化大为小,主从相当

我国传统的园林建筑是一种木构架的结构体系,这就决定了建筑物体量较小、较矮,个体建筑物的形状简单。大小、形状不同的建筑物有不同的功能,布局时,可把它们独立设置,也可用廊、墙等把它们组合成为院落式的群体,这种化大为小,化集中的大体量为小体量的处理手法,能使园林建筑与自然环境协调统一,非常适合于中国式园林布局与园林景观。化大为小的不同园林建筑布局时,同样应该遵循有主有从的艺术创作规律。主从分明才能有重点、有中心,主次之间彼此呼应、连贯,相得益彰,组成园林艺术的整体。在小范围内,为丰富景观效果,也要使景区有主有次,建筑物有主有从,以形成有特色的重点。园林,特别是规模较小的园林,布局的基本方式是山水建筑。建筑面对山水,既突出了山水景观,又获得了较好的观赏条件。例如,把十几组大小建筑群与小园林集中布置于万寿山的前山阳坡地带,形成以排云殿佛香阁为中心的建筑布局。其他较小的景点分别点缀在措湖的堤岸及湖中的小岛上,形成一山一水,一实一虚,宏丽的建筑与疏朗的水景强烈对比,主从分明、重点突出,景观特点十分鲜明。风景名胜园林与风景区的寺观园林,由于地域范围较大,景观变化多样,加上自然界的天然韵律,因此要求建筑采取分散布局方式。建筑应依据环境的不同特色,灵活布置,形成有个性的景点。景点有大有小,以大带小,有节奏、有变化地控制全局。

4分而不隔,贯通渗透

用墙将园林建筑空间进行围台分隔,可构成多种多样的空间领域。在园林建筑布局中,为防止单调,获得空间的变化,要组织空间的渗透与层次,使园林建筑空间分而不隔,相互贯避。

4.1园林建筑内部空间的分隔与渗透

为满足建筑内部功能的需要,使空间有变化有层次,常使用屏风、纱槁、落地罩将一个宽敞的大空间分隔成若干有大有小的活动范围,空间上互相流通、渗透,比较灵活。

4.2建筑内外空间的分隔与渗透

根据园林建筑的使用性质、周围景观的特点和建筑物的朝向,组织建筑内外空间的分隔与渗透。如私家园林中的一些书房,皇家园林中的寝宫都是一些私密性较强的空间,以围合分隔为主,建筑物的两面或三面以实体墙围合,正对一个封闭、幽静的小院。作为主要观赏点的厅堂、轩榭则是公共性较强的使用空间,以渗透贯通为主。

5疏密有致,曲折变化

园林建筑虽然采取化大为小,分散布置,但不是平均布局,而是注意处理好平面上的疏密关系,以获得密中求疏,小中求大的艺术效果。要疏而不荒,密而不局促,关键还在于“得宜”,这个“宜”,就是人们活动的空间尺度。空间尺度感的掌握在园林建筑布局中是最难,也是最要紧的。为了在有限的园林空间中获得深远的空间意境,园林建筑就要采用迂回曲折的布局方式,曲桥、曲径、曲廊在园林中起着组织游览路线的作用,结合环境和两侧风景的特点,相应地曲折变化一下。使游人左顾右盼而得景,信步间使距离延长而能意趣横生,自然地把人由一个空间引向另一个空间,给人一种意料之外的感受。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因地制宜,因景而宜,曲折之妙,随机应变,不主观做作。

6时空结合,动静有序

人们在园林内的生活节奏总是有静有动的,人对景物的观赏也常是动与静相结合的过程,因此,就产生了静观与动观的区别。静就是息,动就是游,静是“点”,动是“线”。由于人们在园林中的观赏经常是在建筑中进行的,所以,园林建筑的布局也要考虑到这种静与动的要求,既选择好静观的“点”,又组织好游赏的“线”,做到动与静、点与线的结合。

7结语

园林建筑空间序列的组织归根结底是观赏点和游览路线的组织,游览路线随园林的规模与性质的不同而产生差异,但要考虑到观赏距离与观赏角度,还必须考虑到景色逐层展开的连续效果。

参考文献:

[1]廖飞勇.植物景观设计[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2.

作者:丁婧 单位:勃利县城镇建设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