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色彩在古典园林建筑的用途

谈色彩在古典园林建筑的用途

从保存下来的古典皇家园林中我们不难看出:园林建筑的用色大胆,大面积地使用原色,以红色与黄色最为突出。之所以要用这两种色彩,是因为统治者深信“阴阳五行”学说理论。“土是中心,以黄色表示,所以黄色象征权力,以黄为尊,黄色就成为皇帝专用之色”[3]。而红色自原始时期便已经被人们所认识,并被作为一种表现美好的色彩,给人以希望和满足。红黄两色作为古代宫殿的主要色调,充分显示着壮丽风格的崇高性,为官者、被统治者的居所规定要使用其他色彩来避开这些色调,以突现封建帝王不可一世的尊贵性和皇权神圣不可侵犯的严肃性。

浓妆淡抹总相宜马克思曾说过:“色彩的感觉是一般美感中最大众化的形式”。尽管每个地域对建筑色彩的爱好有所不同,但人们对建筑美的追求都是一样的。我国北方古典皇家园林,由于其服务的对象大多数是封建帝王阶级,园林建筑的形式不能彻底地摆脱严谨的轴线对称布局,其规模、外观和细部的处理均要比江南私家园林建筑要稳重严谨,善于运用光与色的搭配,宛如古时涂抹红妆的大家闺秀(图2)。相反地,江南私家园林大多为文人墨客所建。他们远离官场上的名利纷争,追崇隐逸的生活。要打造出如此高雅格调的园林,在色彩的应用十分讲究。白、灰黑、赭石等色彩正是江南私家园林建筑的爱用色调,犹如古时略施淡妆的小家碧玉(图3)。

追求精致艺术品古代的园林建筑用色虽然受到生产技术与建筑材料的限制,但经过工匠的巧手仍创造出令人叹为观止的精致艺术品———建筑彩画,丰富了园林建筑的用色。其实建筑彩画自战国时期便已出现,但应用范围不广。后来到了唐宋时期,园林建筑的基本色调转为朱、白两色,其木架部分使用朱色上漆,墙面部分则用白色粉刷,而柱、枋、斗拱上华丽的彩画却由朱红色转向青绿色,并大量采用了褪晕技法,很少用金,色彩变化有层次,精美活泼。彩画在明、清时期才达到顶峰,其中清代彩画最有特色,它的形式更规范化、程式化,有一套严格的等级规定。清代彩画按照《工程做法则例》中的规定,建筑彩画分为若干个不同的等级:最高的是和玺彩画,其次是旋子彩画,还有苏式彩画[2](图4、图5、图6)。

从上述彩画中可看出古典园林配色的特点:采用红、黄、绿、蓝四色作为绘图的主要基调,融入色彩褪晕的技术,加入墨线与沥粉贴金,以至各色的色块互相融合。当中还选用稀贵金属———金来勾勒图案。从色彩学上来说,建筑彩画上面的金已经被当做是一种色彩,成为红与绿、黄与蓝这两组对比主色的过渡色。虽然使用的面积不大,位置比较分散,却能起到一个调和过渡的作用,使建筑格外豪华气派。

色彩是园林的精髓,是园林生机和魅力的所在。在园林中要想成功地运用色彩,就必须正确处理色彩对比与调和的关系,了解色彩所表达的情感因素。现代园林建筑应吸取我国古典园林的用色手法之精华,并学习外国先进的配色理念,运用不同的色彩来表现整体的协调。只有协调的色彩搭配,才能产生美的色彩关系,给人以美的享受。

作者:伍文捷单位:佛山市顺德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清远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