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特色生态农业发展现状及对策

特色生态农业发展现状及对策

一六库镇特色生态农业发展的对策及措施

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大力推进中低产田地改造和农业水利建设,不断夯实农业生产基础,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全面落实良种引进推广,病虫害防治、测土配方施肥和地膜覆盖等科技增粮措施,加大示范推广旱作农业技术力度,提高粮食单产,增加总量,保持人均有粮稳中有增。

1继续推动特色农业结构调整

根据市场和价格因素适当调整农业结构,继续扩大核桃、甘蔗、水果、蔬菜、山地鸡等特色品牌农业发展规模,使其由特色产业转化为优势产业,逐步建立发展现代农业的产业体系,着力提高农业整体效益,确保农民增收。继续加大信息引导,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及时准确的市场信息,引导生产者合理调整种植结构。

2大力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引导、鼓励和支持

发展各类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努力做到在数量上加快培育一批、在质量上迅速提高一批、在运作机制上规范一批,不断提高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解决在生产服务、产品流通、储藏加工、市场销售等方面问题,使其真正成为连接农户与龙头企业、农户与市场的桥梁、纽带。

3大力引进、扶持农业龙头

企业进一步完善“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加强对龙头企业的指导、服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有实力、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尤其是加工型、流通型的龙头企业,全力推进茶叶、蔬菜、核桃等农产品的精深加工,通过发展延长产业链,切实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二全镇特色农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特色产业规模不大

特色产业发展并不明显,畜牧产业因市场行情波动影响,生产量有所下降。柑桔种植面积没有更大突破。镇内产品想要取得区域优势、立足市场,还得不断做大做强。

2龙头企业引进、扶持不够

近年来,虽然引进、扶持了一部分企业,但整体规模还较小,带动力弱。尤其是缺少深加工企业,农产品基本上以初级产品的状态进入消费领域,致使农产品加工链条短、缺乏后劲,无法有效地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

作者:姚江保 单位:怒江州泸水县六库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