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可持续发展下生态农业论文

可持续发展下生态农业论文

一、湖北恩施土家族地区支撑生态农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一)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

追溯到2006年制定的“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意见》中明确提出支持“生态农业”发展的建议,要积极发展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农业技术,全面推广废弃物综合利用、可再生资源开发以及相关产业链建设。在第二年下发的“一号文件”《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生态农业经济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在保护农村环境基础上,减少污染,支持发展生态农业,鼓励发展有机农业。农业部根据该意见,也提出了一些配套措施,在全国划分出不同农产品功能区、主产区,选择生态农业发展好的地区作为生态农业发展示范基地,而2007年恩施州就入选全国首批生态农业示范市(州),经过7年的发展,生态农业发展已经形成良好的发展态势。

(二)丰富多样的生态资源

湖北恩施土家族地区地处鄂西南山区,属于典型的中亚热带季风山地湿润性气候,由于北部的巫山、大巴山屏障作用,减弱了南部冷空气势力,气候随着地形呈现出垂直变化,对热、光、水的再分配,雨热同季,夏季多、冬季少,常年雨量极为丰富,山体大,河谷深,主要河流是清江。恩施土家族地区的地貌呈现阶梯状,喀斯特地形丰富,造就了丰富多样的生态资源。从湖北恩施土家族的地形、气候来看,不适合发展规模性的工业,这样当地的动植物资源很少受到污染,这为发展生态农业奠定了好的基础。

(三)丰富的自然资源

湖北恩施土家族地区地处鄂西南山区,矿产资源主要包含铁、煤、水晶石和硫等,农业资源主要是水稻、玉米和红薯等,经济类作物主要是茶、麻、桐和黑猪等,药材资源是当归、党参等,特产有猕猴桃、香菌等。

(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势头好

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方面,已经在茶、林、烟、畜牧等6大方面建设了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农业龙头企业本身的带动力逐渐增加,有超过100个农产品已经获得绿色认证。湖北恩施土家族地区从当地农业结构优势产业出发,集中精力抓好优势农产品产业发展。根据生态农业发展中相关要求,彻底改变原来的无序、粗放的生产方式,转变农业增长模式,形成优势产业明显、资源利用效能高、无公害与产品效益明显的生产基地,比如恩施民族地区的药材、山羊、特色干鲜果、魔芋等特色农产品基地,有多个农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有机食品和无公害食品认证标志数每年都有所增加,加快了现代农业发展的步伐,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转变了农业经济发展模式,着力发展特色农业,为地区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二、湖北恩施土家族地区发展生态农业的对策

(一)推进生态农业政策的法制化进程

为了确保湖北恩施土家族地区生态农业实现健康、稳定发展,应创建共同标准,让生态农业管理走上法制化之路,这需要从湖北恩施土家族地区农业科技实力、农业资源现状出发,实现生态农业政策的法制化,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法律法规,并逐渐稳定、落实下来。同时,针对实施情况联系密切的一些问题,需要灵活调整相关政策,来适应新情况,实现生态农业有关政策与法律互补、协调,具体来讲,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建立适宜当地生态农业发展的政策与法律保障体系,确保政策、法律的可操作性。二是保护当地农民的合法权益,根据市场价格,适时调整农产品价格,提升农产品补贴标准,全面保护当地农耕地。三是全面规范生态农业各归口管理部门机制,明确各自的部门职责,为确保当地生态农业健康发展,打下坚实的法律保障。

(二)为生态农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湖北恩施土家族地区生态农业发展,离不开农业技术的支持。因此,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技术,并注意将科技成果转化为农业生产力,对推动生态农业发展来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要从当地生态农业发展的实际出发,组建高素质的生态农业研发队伍,发扬科技精神,紧跟生态农业发展的脉搏,具体来讲,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技术,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加大生态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力度。湖北恩施土家族地区推进生态农业发展的关键是大力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并将科技创新成果及时落实到农业生产中。为此,在生态农业方面的成果面世后,要及时与农业产业化企业实现对接,全面利用好科研资源,获得资金、技术等多个方面的支持,全面整合并及时优化各项生态农业资源配置,此外,还需要构建激发生态农业创新激励体制,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步伐,全面提升农业科技对生态农业的贡献力,完善有利于生态农业发展的科技体系。二是创建有利于生态农业技术发展的研究与推广机构。组建恩施土家族地区生态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建立生态农业技术推广站,为从事生态农业的种植户与企业做好技术指导服务。还要下大力气改善农业技术推广站的工作条件,提升服务效能,将服务延伸至村,建立特色生态农业服务网络。同时,还要广泛建设新成果、新品种与新技术等的示范基地,全面推广并普及农业技术,注意加快生态农业技术改革步伐,打造有利于生态农业发展的优质环境,落实生态农业技术。

(三)下大力气改善生态农业发展条件

湖北恩施土家族地区着力发展生态农业,还需要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农业生产管理,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减少在农业生产过程中的各项物质投入,实现生态农业发展的优质循环。具体来说,需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出发:

1.做好农业环保设施、水利设施等的建设工作

湖北恩施土家族地区发展生态农业,需要将提升现有资源利用效能,实现农业资源可持续利用为目标,以土地、水资源的节约技术等作为基础,做好农业环保设施、水利设施等的建设工作,重点包括两点:一是适时增加针对生态农业发展所需要的水利设施的投入力度,全面推广滴灌、喷灌等节水型农业的灌溉技术,废弃不科学的灌溉方式,倡导发展节水农业。二是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来保护耕地,禁止在生态农业发展地区开展非农业项目建设。三是充分利用好人畜粪便、废弃物等建设沼气池,使用沼液施肥,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

2.不断优化农业生产管理

湖北恩施土家族地区在大力发展生态农业过程中,需要强调减量化原则,尽量减少在生态农业发展过程中农药、化肥等的施用量,控制生态农业污染面,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一是做好生态农业投入品的管理工作,通过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来全面做好对生态农业的综合整治工作,禁止未经审批、登记的农药与化肥流入到市场中,采用科学的方法、先进的技术来调配使用比例,多增加有机肥的施用量。二是使用抗病虫害强的新品种,推广使用新技术,特别是综合运用先进的测土施肥技术,根据测土结果来优化农作物肥料的种植结构。三是创建适宜生态农业发展所需要的无公害产品生产技术、行业标准,构建无公害农产品生态环境质量监控体系,加快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进程。同时,还要做好基本农田保护工作。用和养结合的方式,抓好绿肥种植,施用腐殖肥来维持土壤持久肥力,进行科学轮作,适当降低土壤养分消耗,实现土壤养分平衡。建设与当地生态农业发展相适应的节水灌溉项目,改善当地农业生产条件,优化生态农业管理。

(四)改善生态农业融资环境,提升招商引资质量

湖北恩施土家族地区生态农业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考虑到恩施土家族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不高,支农金融体系建设还不完善,资金成为困扰当地生态农业发展的瓶颈,因此,必须改善融资环境,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全面提升招商引资质量,为实现恩施土家族地区生态农业的健康发展,提供资金支撑。

1.改善生态农业融资环境

湖北恩施土家族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与东部地区相比,存在一定差距,要实现生态农业可持续发展,需要强大的金融支持,因此,在项目安排、财政资金支付等方面,要突出生态农业的发展方向,这是激发生态农业发展的外部动力,这也成为今后推动生态农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同时,也可以在考虑生态农业发展的市场前景后,适时减税,提升自身市场竞争力。在尊重市场经济基本规律前提下,着力推进农村信用社的发展,采用联保贷款、消费贷款等方式来全面深化改革,综合利用多种资源,提升对生态农业发展规模化企业、农业产业龙头化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完善金融信息担保机制,规避贷款风险。

2.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实现

湖北恩施土家族地区生态农业健康发展,需要提升招商引资质量,这是加快生态农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同时,还需要做好招商引资平台,营造好的政策优惠,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创新招商引资模式,开展网络招商、会展招商等形式,举办生态农业发展推介会,吸引更多社会资金,支持恩施土家族生态农业发展,提升招商引资质量。

(五)推广安全标准化生产,提升生态农业管理运作水平

实施生态农业安全标准化生产是加快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也是衡量农业现代化的标志,是落实农产品安全的有效措施。农业安全标准化是一项系统化工程,要严格按照国家制定的“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和“有机食品”标准,将食品安全放在首位,制定具体实施标准,关注每一个生产细节,根据协调、统一的原则,对农产品的生产、运输、储存以及销售等每一个环节实现标准化管理,做到全程有效监控。具体来讲,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出发:一是让广大农民能掌握安全生态农业标准,根据标准来开展生产;二是做好安全生态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的同时,还要积极推广,让农业标准化实现从点到面上来,做好每一个过程的管理工作,提升全程管理水平。同时,还要进一步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提升生态农业管理运作水平。根据生态农业发展情况,开展风险评估,创建生态农业档案管理制度,创建生态农产品的市场准入制度,构建追溯平台,实现优质高价。

三、总结

总之,经过实践证明,湖北恩施土家族地区发展生态农业,是适应社会发展趋势的现代新型农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在湖北恩施土家族地区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不仅有利于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还有利于实现农村废弃物化害为利,因此,发展生态农业,对实现恩施土家族地区转型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同时,在湖北恩施土家族地区支撑生态农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不仅有产业政策的支持和丰富多样的生态资源,还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所以,湖北恩施土家族地区发展生态农业,可以采取推进生态农业政策的法制化进程,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技术,同时还要着力改善生态农业发展条件,改善融资环境,提升招商引资质量,最后注意推广标准化生产,提升管理水平,打造适宜湖北恩施土家族生态农业发展的亮丽“名片”,实现生态农业跨越式发展。

作者:刘应元单位:湖北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