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态农业观光园论文3篇

生态农业观光园论文3篇

第一篇 1研究方法

建立的评价指标体系分为4个层次,分别用A、B、C、D来表示,每1个层次对于上1个层次都存在1个权重分配的问题,采用专家咨询法,对各指标间相对重要性进行定量判断,然后构建判断矩阵计算权重。运用萨蒂(Satty)制定的1~9标度法,请专家、行业人士(本次试验专家为安徽农业大学景观规划规划教授3位、植物配置教授3位、生态农业教授3位,行业人士为生态农业观光园经营管理者2位)、一般公众对各判断指标进行两两比较,重要性标度值为1、3、5、7、9、1/3、1/5、1/7、1/9,对进行重要性比较的表格进行回收,并计算各指标的几何平均值,分别得到B层对A层、C层对B层、D层对C层的判断矩阵,计算出权重向量,并对其一致性检验[3]。评价体系共有3个项目,10个因素,31个指标,如果将任意2个指标都进行1次比较,则有465(C312)组合,10个因素层两两比较共有45个组合,3个项目层两两比较共有3个组合,则共有513个组合,如果这些组合的指标重要性比较值都采用问卷调查获得,则调查问卷系统过于庞大,并且很难获得反馈结果,因为有些不同的因素层指标很难有直接的可比性,例如人文景观中的一些具体指标和自然景观中具体指标就没有直接的可比性,如使自然景观具有吸引力的要素可能截然不同于使一片人文景观具有魅力的要素,也许这两者之间就是不可比的。因此,问卷调查只针对于同一因素层中的各项指标两两相对重要性。

2结果与分析

2.1相对于总目标层A,项目层B各景观之间的相对重要性比较与分析由层次分析法获得的各层次权重分配如结果见图2~4。经评分后计算得出项目层权重系数分配值:自然景观为0.7258,人文景观为0.1721,生产景观为0.1021。这与多数的景观评价结果相符,并与人的视觉欣赏习惯相符。当1个旅游者进入1个生态农业观光区域,先入为主的一定是优美的自然景观,当优美的自然景观对旅游者产生深深的吸引力时,旅游者才会产生兴趣去探究该观光区域景观中的人文之美和劳动生产之美。因此,在拟建或改建生态农业观光园的方案时,应重点突出生态农业观光园的自然景观,再考虑人文景观的营造,最后还要兼顾生产景观的体现,从而达到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和生产景观的完美结合。

2.2相对于总目标层A,因素层C各景观元素之间的相对重要性比较与分析由图3可知,在因素层C中,农业景观是最主要的因素,而园林植物的点缀作用也不容忽视,水体作为自然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具有重要的生态价值,对于提升景观的美景度也有重要的影响。因此,在因素层C中,权重分配特征是以农业景观最高,为0.3916;其次是园林植物景观,为0.2155;第三是水体,为0.1187;这显示出以陆地景观为主生态农业观光园景观系统,景观结构的要素是以农业景观和园林植物景观为主,水体在景观系通中主要是增强景观异质性的作用。因素层C相对于总目标层A的相对重要性的排序为农业景观、园林植物景观、水体、体验活动、农业生产、地域性文化、农产品再加工、园林建筑、道路、灌溉设施。因此,在生态农业观光园景观规划建设中,要注重农业景观,结合园林植物和水体,构建自然和谐的田园风光,其次生态农业观光园建设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让人们体验自然的田园生活,因此开展各类的农业体验活动在农业观光园景观建设中也是非常重要的;再结合农业生产、地域性文化、农产品再加工的展示,并注意园林建筑、道路和灌溉设施的艺术处理,科学布局,共同构成自然、和谐、优美的生态农业观光园。

2.3相对于总目标层A,指标层D各指标之间的相对重要性比较与分析由图4可知,D14~D16和D29~D31分别为道路和灌溉设施指标,根据景观生态学分类属于景观的廊道指标,在景观学中廊道是连接斑块(观光园中景块)的狭长地带,除了为旅游观光和农业灌溉提供方便外,精心艺术设计的廊道也是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廊道的重要性毕竟不如斑块,从评价结果也可以看出,它们权重比较低,为0.0013~0.0077,而指标层单项权重最高达0.2277。由D1~D3权重值可以看出,农业景观空间总体意象、农业品种多样性、特色农产品经营对生态农业观光园的景观起着至关重要的因素。因此,在拟建和优化生态农业观光园的方案中,要重点考虑以农业景观为核心的景观设计。由D11~D13权重值可以看出,地域性文化指标在生态农业观光园景观中也起到一定的作用,民风民俗在所属地域性文化指标中占有绝对优势。因此,在生态农业观光园景观构建中要重视地域性文化的建设,要能充分展示出当地的民风民俗。园林植物景观作用也非常明显,特别是植物的多样性和色彩与季相的变化等,其次要开展一些以农业、生态等为主题体验活动,例如农业体验、生态体验等,最后要兼顾水体、道路、园林建筑、灌溉设施等因素的艺术处理。

3结论与讨论

从观光休闲的角度出发,农业生态园缺少不了园林植物和水体的搭配点缀,园林植物和水体搭配可以使生态农业观光园环境更加自然、优美,但是好的生态农业观光园景观要注重挖掘农业景观的审美价值,在评价体系因素层C中可以看出,农业景观权重值0.3916在因素层C中占绝对优势,也说明了农业景观在生态农业观光园景观建设中的重要性。农业景观建设要注重农业空间总体意象和农业品种的多样性,在规划设计中具有其独特的设计方法,从景观丰富性的角度,把单一种植变成多种的土地利用方式,就是要在进行土地利用规划时,因地制宜,充分尊重地域独特的特征,发展和自然环境相协调的土地利用方式,融入更多自然因素。人们在创造农业景观的同时也是在创造一种关于这种景观的体验和一种文化,因此,在景观建设中也要发挥好体验和文化的作用。指标层D中权重分配,农业景观总体意象权重最大,其次是物种的多样性,农事体验、农事活动、民风民俗展示、园林建筑总体风格也占有一定的地位。该层权重分配表明,生态农业观光园景观建设中不能只顾农业景观或园林景观,要合理规划,因地制宜,做好所有因素全面协调,才能构建自然、和谐、优美生态农业观光园。

作者:章兵殷巧汪天单位:安徽农业大学

第二篇 一、农业观光园开发的原则

(一)前瞻性原则。对于观光农业园的开发也不能一味地去满足游客的需求,而失去自我和前进的机会,因为游客的需求具有多样化和易变性的。因此,观光农业园的开发一定要具有适度的前瞻性,即要采用适度超前的定位策略,做到市场定位有高度,项目开发有深度,资金投入有力度,从而保证观光农业园的开发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和超前性,从而最终引导游客消费。

(二)主题性原则。主题是旅游体验的基础和灵魂,是营造环境、营造气氛、聚焦游客注意力、使游客在某一方面得到强烈印象、深刻感受的有效手段。在体验经济背景下,观光农业园的开发必须遵从主题性原则,只有如此才能能够充分打动游客使之留下深刻感受和强烈影响。

(三)深度体验原则。体验经济背景下,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游客已不再满足于简单的表层体验,他们更渴望的是深度旅游体验。因此观光农业园在开发设计上必须要强化活动项目的广泛参与性,足以引导游客深度参与旅游活动,创造出美好而深刻的体验留下甜美而深刻的印象。而要达到这一目标,旅游开发者必须要在互动性旅游项目的设计、游客消费技术的提升、深度体验氛围的营造等方面努力。

(四)系统性原则。观光农业园的整体性决定了旅游开发必须根据旅游业六大要素:吃、住、行、游、购、娱,进行配套发展,即要充分利用现有观光农业旅游资源,保证园区原真性原则即观光农业园在开发过程中必须把握好其真实性程度,以保证游客体验的原真性。在突出资源优势的基础上,还要注意各种项目的综合开发和优化组合。(五)特色化原则。特色是旅游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灵魂,观光农业园的特色越突出,项目的吸引力和竞争力越强,因此观光农业园开发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在开发建设中充分揭示和发展具有特色的和吸引力的农业景观,原汁原味的生产生活方式及文化习俗,形成鲜明的主题。

二、生态农业观光园开发的措施

(一)统筹布局、科学规划。建立大型观光农业园区,增强规模效应。由于目前的观光农业园大多数规模较小,无法形成规模效应。因此,建议采用三种途径建立大型观光农业园,一是利用现有的大规模农业基地,根据其特色、区位优势等将其开发建设为大型观光农业园。二是合并小型观光农业园,即将具有地理位置接近的现有的小型观光农业园进行合并,开发成为大型观光农业园。

(二)充分利用特色资源,开发观光农业产品体系。农业观光园作为观光农业旅游产品的一个单体组成部分,不能各自为政,独自发展,必须统筹规划,互动联合,串点成线,构建完整的、具有特色的区域观光农业产品体系。

(三)树立品牌观念,实施精品带动战略。观光农业园的价值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本身所具有的与众不同的独特性、吸引力和持续性,因此在观光农业园开发过程中一定要体现这些特征,从而在此基础上形成旅游精品,而旅游精品必然会形成增长极,使观光农业园区发展为服务一流、管理一流、效益一流的名牌观光农业园,而利用其名牌效应和辐射效应能带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与此同时,周边由此发展起来的园区又必然会反馈品牌园区,最终达到共同进步、延长目的地生命周期的效果。

(四)树立整体观念,采用多种营销手段。观光农业园的开发中,应树立整体观念,打破行政界限,联手营销,制定营销策略,这样既可减少营销成本,又可互惠互利、共同发展。针对目前国内农业观光的园现状,可采用以下策略:制定合理的定价策略、利用多个渠道销售、统一策划、系统促销。

(五)树立可持续发展观、梯度开发。牢固树立可持续发展观,是农业观光园开发成功的关键,观光农园的开发要高瞻远瞩,保持动态观念,做到梯度开发、渐次发展。首先从观光农业发展的趋势来看,农业文化旅游、农业保健旅游、农业度假旅游必将会引领另一个旅游时尚高潮。其次在逐渐丰富农业观光园体系的同进应重点发展度假型、观赏型、娱乐型、品尝型及综合型农业观光园。在体验层次开发上,依据客源市场需求特点和发展趋势,逐渐开发深度体验项目。

作者:黄宇单位:西安外事学院

第三篇 1规划构思

1.1旅游发展定位

依托区域自然生态、历史人文等资源,并结合山西太原、晋中的城市文化,导入主题性旅游产品,发展以休闲度假旅游为主,融合文化、商务、运动、体验于一体的旅游经济,努力塑造区域旅游型的“城市名片”和“城市会客厅”形象。项目作为区域旅游升级发展的核心引擎,需打造旅游产业链,承担提升产业经济效益的使命。

1.2规划理念

注重生态理念:龙栖湖山环水绕山水相映,自然植被较好。为了平衡资源保护与旅游开发之间的矛盾,本规划强调以保护自然生态环境为首要目标,在保护好旅游资源的条件下适当的开发观光旅游项目,努力维护好以龙栖湖为核心的区域生态系统。突出休闲旅游:本规划以龙栖湖的山水资源为本底,有条件地开展农业观光、运动、科普、养生等休闲旅游项目,满足城镇居民亲近自然、体验农家生活和观光游憩的需要。塑造旅游文化:“文化是旅游的灵魂”,这好比是一坛陈年老酒,因为有了岁月的积淀,才会越香越醇。因此,本规划在旅游文化塑造上,着重打造“生态文化、农家文化、休闲文化、体育文化、渔家文化和煤炭文化”。促进产业发展:本规划应综合考虑与农业、交通、餐饮住宿、手工业等行业的紧密融合,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做贡献。

1.3具体规划

该项目拟规划为:旅游服务区、煤炭安全综合区、湿地景观区、山地探险区、中心景观区、农家体验区、康体活动区、观光农业区等八个区。旅游服务区:该区位于基地的北侧、金鸡垴村东侧,规划面积约58.9hm2。拟规划旅游服务中心、入口停车场、演艺广场等,并将周边的农田建设为现代观光农业园。煤炭安全综合区:该区位于基地的北侧、水磨滩村南侧,规划面积约68.2hm2。拟规划煤机博览园和模拟矿井拓展训练园。湿地景观区:该区位于基地的北侧、金鸡垴村南侧、水磨滩村东侧,规划面积约93.0hm2。利用现有的采矿陷地水塘和季节性河床,拟规划为湿地观光园。山地探险区:该区位于水库东侧,规划面积约219.7hm2。拟规划CS野战园、森林探险园和森林氧吧。中心景观区:该区位于基地中心,即龙栖湖,规划面积约218.2hm2。拟规划卧龙岗标志性景观和各类游船码头。农家体验区:该区位于基地中心,包括北雷公村和西雷公村,规划面积约62.1hm2。拟规划将北雷公村和西雷公村改造为农家乐,满足游客体验农家生活的需要。康体活动区:该区位于基地西侧,规划面积约130.6hm2。拟规划健身场、跑马场、滑雪场等。观光农业区:该区位于基地南侧,规划面积约246.3hm2。拟规划百果园、采摘园、百花园、蔬菜园等。道路交通规划:主环路:分别在金鸡垴村、曲尺庄村、南雷公村、蔡庄村设置主路与龙栖湖相接,并且打通龙栖湖周边的环形主路。主环路宽7m。次路:主环路至各旅游景点的通道,宽约3m~5m。支路:各旅游景点内的步行游步道,宽约1m~2m。水上游览线:分别在蔡庄水库大坝、南雷公村、曲尺庄村、北雷公村和水库西侧设置游船码头,满足游客划船戏水的需要。

2结语

生态农业观光是一种具有田园风光、乡土民俗感受及休闲度假性质的“复合式旅游产品”,满足游客渴望返璞归真,追求乡情野趣的心理。目前,农业观光园发展如雨后春笋,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有一些观光园存在着市场定位不准确、特色不鲜明、市场吸引力不大、经济效益差等问题,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前期的规划设计没有做到位。本次规划在综合详细分析项目区位优势及自身资源优势的基础上,科学合理地提出旅游发展战略定位,突出生态旅游、文化旅游、现代农业观光。我们相信随着晋中都市圈经济的高速发展,人均收入的不断提高,农业观光旅游将会越发受到城镇居民的青睐。农业观光园规划设计的内容及深度将在规划专业人员的努力下不断完善和成熟。

作者:徐海源单位:山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