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述壮大设施培植的方法

论述壮大设施培植的方法

一、以推动产业升级为目标

优化园区发展布局按照突出特色、功能互补、错位发展的原则,优化园区布局,创新运作模式,促进生产要素集中配置、技术资源共享共用、关联企业链式发展,推动三次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高端化转型。

一是建设先进制造业园区。

依托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等优势产业,规划建设“两园一区”,带动工业经济高端高质高效发展。山东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园,规划面积近6000亩,其中一期占地2039亩。目前园区已完成规划设计和基础设施配套,5个高端项目落户建设,年内全部投产。下步将进一步完善园区管理运营机制,建设孵化器、专家公寓和110KV变电站,吸引更多测绘技术装备、航空设备等产业项目入园发展,力争年内引进过亿元项目10个以上,完成投入20亿以上,逐步打造立足山东、辐射全国的地理信息装备制造业基地。机械装备制造园,占地1724亩,目前已落户7个项目,年内将全部建成投产。下步重点是加快园区剩余地块的拆迁清障,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再引进一批新的机械装备研发生产项目,进一步壮大园区规模,形成集约发展效应。经济发展区,是在关停城南工矿区所有污染企业的基础上,利用拆迁腾空土地规划设立的,前期主要开展的是地形整理工作,园区内矿坑治理列入山东省地质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项目。下步将重点抓好园区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和矿坑治理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行知学校落户,积极开展招商引资,逐步打造产业转型发展的示范区。

二是建设特色服务业园区。

充分挖掘区内自然生态和历史文化资源,规划建设“一镇一带一区”,推动服务业特色化、品牌化发展。坊茨小镇,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主要是按照“一轴、五区、四个特色片”的总体规划,对坊茨小镇166处德日古建筑进行保护开发,目前德日古建筑群已纳入部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个场馆建成开放。下步将着力引进有实力的开发商进行整体开发,建设集文化、旅游、商贸于一体的欧式风情小镇、创意产业园区和都市文化休闲中心。潍州路商贸物流产业带,主要是依托潍州路产业基础和区位交通优势,对道路两侧实施拆迁改造和招商开发,目前已落户世茂国际、庞大汽车城等27个商贸物流项目。下步,在加快推进现有项目建设的同时,抓好五棉片区和中宁片区拆迁,吸引更多新项目落户,打造以汽车和钢铁物流为主的产业发展带。潍坊九龙生态旅游度假区,主要是依托九龙涧独特的地形地貌和丰富的植被、水系资源,规划建设森林公园等项目,推动潍坊城市近郊游,带动周边区域发展,目前森林公园雏形已形成。下步重点是建立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开发运营体制,高标准编制完善发展规划,实施核心区9个村搬迁改造,加快森林公园、乡村俱乐部等项目建设,力争用3~5年时间打造成东部城市次中心和山东半岛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

三是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近年来,我们立足城郊型农业特点,依托农业龙头企业和优质农产品基地,流转土地1万余亩,规划建设了13个生态农业观光园,着力发展优质高效农业。目前1个已建成运营,其余12个年内将建成投产。下步,将在抓好现有农业园区建设提升的基础上,在每个街道再规划建设1个集农业观光、种植体验、休闲采摘等功能于一体的万亩现代县域经济农业示范园区,带动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民致富增收。

二、以加大科学投入为重点

增强园区承载能力按照筑巢引凤的思路,从搞好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各种服务功能入手,搭建发展平台,优化发展环境,吸引优质项目入园发展,促进园区经济加快崛起。

一是抓好基础建设。

按照“财政资金启动、银行融资促动、土地经营滚动、内资外资联动”的运作模式,依托政府性投融资平台,多渠道筹集资金,高标准建设园区基础设施,着力提升园区发展水平。山东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园投入资金4亿元,新建6条园区主干道路,完成了供水、燃气、供电、通讯等基础配套,实现了“七通一平”,为项目发展创造了优良环境。现代服务业产业园投入资金3500余万元,完成了拆迁清障、1000亩土地整理,园区基础设施配套也全面展开。13个生态农业观光园目前在路、水、电等基础配套和温室大棚建设方面的投入达到9000余万元。下步将继续加大投入,建设完善各类生产生活设施,增强服务承载功能,努力打造一流园区。

二是抓好招商引资。

坚持“既有扶持、也有门槛”的原则,健全完善招商机制,制定出台优惠政策,着力引进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项目,打造优质项目集聚发展的平台。建立健全招商项目会审机制,严把能评、环评、安评等关口,严格落实投资强度、建设时限、产出效益等约定标准,确保引进项目质量。截至目前,山东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园共落户人机交互智能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航空涡轮增压器等5个项目,总投资达到15亿元;机械装备制造园先后引进了远东传动轴、润鑫汽车零部件等7个先进制造业项目,总投资超过9亿元。下步,将进一步强化招商激励机制,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加大力度,吸引更多项目入园发展。

三是抓好项目建设。

建立项目包靠制度,对入驻园区的项目,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区级领导、一个包靠部门、工作一抓到底”的协调推进机制,各包靠领导和责任部门全部一线指挥、一线办公、一线推进项目建设。区委、区政府每月召开一次重点项目现场调度会,组织所有包靠领导和部门实地查看项目进展情况,集中研究解决困难问题,确保了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目前,山东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园的新落户项目全部开工建设,17万平方米的配套服务中心主体基本完工,建成和在建厂房面积达到32万平方米;机械装备制造园新引进项目的建成面积达22万平方米。下步,将继续将项目建设作为壮大园区经济的重要抓手,以项目促投入、促发展,加快培植新的经济增长极。

三、以强化服务保障为支撑

提升园区经济活力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立完善政策引导和服务机制,依靠体制机制配置资源要素、提升服务效能、激发发展活力,为园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加强政策扶持。

在认真落实上级政策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用地、财税返还、规费减免等方面的优惠政策,着力打造清明高效的政策环境。为保证项目平稳渡过成长期,对入园项目在投产运营后,上缴的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中区级留成部分,实行“两免三减半”,降低了企业成本,促进了项目发展。下步,在全面落实已有政策的基础上,再制定出台一部分含金量较高的新政策,重点支持自主创新、品牌建设、节能减排,促进入园项目和企业高质高效发展。

二是优化审批服务。

新改建了4800平方米的为民服务中心,将全区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部门全部纳入大厅,集中办公、封闭运行,做到“一门受理”、“一站式”服务。依托为民服务中心,全面推行政策执行窗口负责制,确保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都能在服务窗口得到落实。自成立以来,共受理行政审批事项20765件,按时办结率达到100%。下步,将更加突出为民服务中心的投资创业服务职能,健全服务网络,更新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为入园投资者提供投资咨询、项目论证、审批等个性化服务,进一步畅通资本流入渠道。同时,大力压缩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最大限度地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三是创新体制机制。

实行指挥部式工作机制,在每个重点园区成立由区级领导任总指挥的工作推进指挥部,负责园区政策制定、服务协调等宏观层面的工作,指挥部下设办公室或独立的运营管理机构,负责园区规划、拆迁、建设、招商、运营管理等具体事务,实现了决策的扁平化和执行的高效率。下步,将建立健全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机制,进一步扩大园区自主管理权限,在政策和财税上充分放活,激发园区的内在潜力和发展活力,真正实现封闭管理、独立运行。

四、小结

按照突出特色、功能互补、错位发展的原则,优化园区布局,创新运作模式,促进生产要素集中配置、技术资源共享共用、关联企业链式发展,推动三次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高端化转型。

作者:曾小锦单位:广州坊子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