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施工中不离析混凝土施工技术

水利工程施工中不离析混凝土施工技术

摘要:作为利国利民的一项工程,水利工程的建设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随着水利工程项目的增加,其施工质量更引起重视。混凝土是水利工程施工常用的材料之一,且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保证其施工质量,水利工程建设应用到不离析混凝土施工技术,并且该技术取得明显的效果。

关键词:水利工程;不离析混凝土;施工技术

近年来,我国水利工程建设得到了飞速发展,混凝土技术的研究也有突破性进展,但是应用于水利工程施工中的混凝土在离析上有许多不足,严重影响了工程的质量,并导致水利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存在安全隐患。所以,研究水利工程中不离析混凝土的有关施工技术有重要的意义。

1不离析混凝土的分析

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出现的混凝土离析现象是因为搅拌混凝土混合物时产生的材料之间的粘合力和凝聚力无法撑起粗集料的下沉而造成的,混凝土搅拌混合物出现离析时发生分离,致使混合物内部结构不均匀,一般体现在粗集料和泥浆的互相分离,例如密度比较大的颗粒出现下沉现象,或者从拌和物内将粗集料分离出。不离析混凝土技术是根据混凝土离析时的特征,使用强化粘合方法来保证混凝土不发生离析、分层现象,从而在水利工程的施工建设内充分发挥作用。

2水利工程不离析混凝土的前期准备

2.1不离析混凝土的搅拌

为保证获取水下不离析混凝土的质量可以达到要求,在计量各个材料时要精准,要充分搅拌水下不离析混凝土的各个材料,直至混凝土达到均匀。在选择确定水下不离析混凝土搅拌设备时,要结合具体的工程量、工程规模、搅拌时间等因素。针对水下不离析混凝土进行施工预处理,要使用强制式的混凝土搅拌设备;一般情况下,搅拌时间是2~3分钟,此时可将搅拌时间适当延长。需要注意的一点是,混凝土刚添加完水之后比较粘稠,随着搅拌时间的增加,混凝土搅和物由粘稠逐渐变稀,进而符合水利工程施工中对流动性的要求。

2.2不离析混凝土的运输

水下不离析混凝土的运输要在施工前制订好相关计划。在运输过程中,尽量选择损失或者离析程度小的材料来进行运输,以保证运输快速以及输送到施工现场后及时浇灌进行施工。当确定离析现象会出现时,要立刻采取措施来处理,如重新搅拌,促使浇灌施工可以顺利开展,进而保证了混凝土材料的质量处于良好的水平。考虑到水下不离析混凝土的粘稠性比较高,与普通的混凝土相比,其材料在运输或浇灌过程出现离析以及易性的概率都比较小。除此之外,由于水下不离析混凝土的凝结时间延长,也就是说从搅拌起到准备浇灌时,比施工标准规定的时间要向后延长三十分钟到一小时左右。在开展混凝土施工时,要根据混凝土的量、施工的次序、施工的条件、经济状况等条件来选择从预制搅拌混凝土厂至施工现场的运输方式,混凝土的运输方式有海上运输和陆地运输两种。其中,选择海上运输又可划分两种,一种是将混凝土的吊罐、搅拌车以及料斗装在船上运输,另一种比较直接,是装在吊罐、撒砂船或者溜槽上运输;选择陆地运输时,通常使用车载搅拌机或者混凝土搅拌车来运输,同时也有使用吊罐和料斗等重机械装载于卡车内运输。一般情况下,海上运输使用的多是搅拌船或者撒砂船方式,而陆地多以混凝土搅拌车运输为主。

3水利工程中不离析混凝土施工技术应用

3.1水中自落施工

这种混凝土技术遇到水之后出现离析现象,水泥流失也不过多,能直接用于水中下落和浇灌。这一方法的优点是可减少水下工种使用的临时建筑如筑岛、围堰等,也可将地下工种采取的人工降水措施取消,此外,精简常规的泵送法、导管法等施工方法,促使施工工艺可以陆地化、水下操作可以水上化,加快施工进度,提高了施工的效率。在已完成的施工项目中,除去深度在十米以上的深水区使用泵送法、导管法浇灌水下混凝土;在浅水区也可使用手推车浇灌法、自流灌浆法、吊罐法以及溜槽浇灌法等,无论是深水区还是浅水区应用的方法都保证了工程可以高质量地完成。

3.2不振捣施工

当在深水区,水深在几十米以上,且同时没有其他的振捣施工设备时,此时的混凝土可以达到水下自动流平和密实的目的,不振捣的混凝土和振捣混凝土的效果基本一样,没有差别。如在水深为11米的某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使用普通常规的施工技术不能满足施工的要求,于是使用水下不离析混凝土才使得施工得以完成,直至竣工后工作人员将现场的样品送至水电院检验,结果显示混凝土的强度可以达到26MPa,满足施工规定的18MPa,符合设计的标准。目前,国内外针对水利施工都有规定,已经浇灌的水下混凝土禁止再次搅动。但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从工程实际需求出发,在振捣器规定的范围内对水下混凝土实施振捣,其效果明显,混凝土的强度得到提高,且不会出现离析现象。这一技术在我国已经取得有效的应用,具体的工程也证明了水下振捣效果。其一,当使用的混凝土硬度较大,标号升到C10以上,符合C40混凝土强度的规定,并全部满足普通高标号混凝土的要求;其二,通过对人工岛所开展研究,结果表明,能够明显提高水下振捣混凝土的抗冻性,进而符合水下混凝土施工过程提出的最大抗冻性的标准。此外,通过实践工程,提高了对水下不离析混凝土和絮凝剂的认识,具体表现在以下三点:第一,在搅拌混凝土时,添加2%的絮凝剂,并按照对应的比例配制混凝土,得到的混凝土标号不仅可以达到甚至还能够超出其设计值。第二,便于施工。通过实验发现,当使用一般的拌合机正常进料时,添加2%的絮凝剂就能够配成水下不离析混凝土,之后的运输、浇灌、养护都和一般的混凝土一样。第三,提高了施工的进度。使用水下不离析混凝土不用等候退潮,使得施工进度得以加快。

3.3自流灌浆施工

以前因为没有水下不离析混凝土施工技术,导致一直不能开展这类工程的优化施工。但是,现在已有小车、应用泵等设备可以将不离析的混凝土、水泥、砂浆等浇灌到水下狭窄缝隙中,并发挥了固结、填漏、充填、锚固等功能。自流灌浆施工技术应用到间隙0-200ram的板桩、码头导梁、钱塘江大坝加固等施工中,并且效果十分良好。实践表明,用UWB-2的絮凝剂配制水下不离析混凝土,可促使其施工更加便捷、整体性能好、外观更加光滑密实没有蜂窝等。

3.4外加剂的使用

现代的混凝土技术相比传统的混凝土技术有着增体、节水、环保等优点。目前,水利工程中常常使用的外加剂有增强阻裂粉、普通减水剂等,使用外加剂之后,混凝土的和易性起到作用,混凝土凝结时长也有所改变,各个物理性能如持久性也明显提高。换句话说,使用外加剂之后混凝土对施工环境相比之前更加完好。

4水利工程中混凝土施工技术的要点

4.1施工设计合理,施工流程规范

水利工程在开展施工前,按照施工的有关规定、标准和要求对施工进行合理设计,并制订相应的设计方案,安排混凝土施工流程,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根据设计的方案、流程以及有关标准进行施工,进而保证了施工的正常、稳定以及安全。所以,在设计环境,有关工作人员要认真把握、严格控制混凝土的施工过程,针对容易发生裂缝的地方要重点关注,并采取相应的措施以预防裂缝的出现,从源头上降低水利工程施工过程发生混凝土裂缝的概率。此外,在设计混凝土时要加固其配件,结合施工工艺的要求,从流程上对每一个操作的配件都要加固,进而减小了其对混凝土的影响。

4.2设计合适的配合比

配合比通常指各个原材料的加入比例,水利工程的建设要考虑混凝土的稳定性、强度、延展性以及防渗性等,所以水利工程混凝土的配合比设计十分重要。配合比随着工程的不同而不同,没有固定的标准,在实际的设计过程中可以根据具体状况的需要进行调整。

4.3混凝土的保养

水利工程所用的混凝土的保养工作十分重要,它关系着工程的整体质量以及使用寿命。对于混凝土的保养,通常使用的是塑料薄膜或者麻袋来覆盖保护,有时也可通过修建挡风壁、挡风墙、遮阳保护棚等方法对其保护,但如果从经济角度出发,第一种保护方法比第二种经济实惠,所以使用得也比较多。

5结束语

综上所述,水利工程施工使用的混凝土不仅要有极好的流动性、泌水性和抗分散性,还要保证混凝土自身有着良好的粘稠性,进而抱枕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混凝土不出现离析现象。水利工程通过使用不离析混凝土技术,可以解决一些技术方面的难题,降低施工的难度,进而保证了水利工程的质量处于高水平。文章主要简述了水利工程施工中不离析混凝土的施工技术,以及在开展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及技术要点,仅供相关工作人员借鉴。

参考文献:

[1]陈建军.浅析水利工程施工中不离析混凝土的施工技术[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36):1744.

[2]赵延涛,朱建伟.不离析混凝土施工技术在水利施工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31):217-217.

[3]严凯.水利工程施工中不离析混凝土的施工技术[J].海峡科技与产业,2017,(7):180-181.

作者:李理论 单位:山东临沂水利工程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