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施工技术注意事项

水利工程施工技术注意事项

摘要:水利工程项目的建设是一个重要的产业,不仅与我国经济发展有着联系、还直接影响居民的财产安全以及社会安定。由于施工条件差,施工量巨大,设计工作复杂等等,水利工程在施工过程中会产生一些问题,因此加强水利工程施工技术是保证质量的重要因素。目前需要把关注点放在水利工程施工技术上,不断提高监督水平。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注意事项

一、水利工程施工的技术特点

水利工程包括挡水、蓄水以及泄水这三个环节,在施工设计中也是有许多地方要注意的,比如水利工程的建设需要把抗冲、抗裂与防渗等因素考虑到设计之中,另外水利工程在水基防水方面也是有很高的要求,更加说明了施工中质量是最值得关注的。我国的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在近年来的发展是快速高效的,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取的佳绩也是有目共睹的,先进的施工技术与施工方法是前提条件,这样才能合理利用水资源,确保了工程施工的质量。最有力的证明就是葛洲坝水利这一标志性工程,这一项目成功,主要是依赖于先进的施工技术。现在水利工程的复杂性越来越高,那么对工程施工技术要求的提高也是日益剧增,只有水利施工的技术不断创新,才能推进水利工程进入新的里程碑。

二、水利工程施工技术过程的注意事项

(一)施工前的准备

水利工程施工的前期准备包含很多方面,比如材料设备、审核图纸、还有检查质量等。施工前期准备第一点就是对施工各道工序进行应该严格考察,保证各道工序的可行性,从而使得整个施工方案都是可行的。良好的施工制度确保水闸施工具有安全性与高效性。第二点就是需要不断提高工程施工人员的素质,加强施工队伍的建设,保证人才的优良性,高素质的人才是确保水闸施工工程得到完成的重要因素之一;第三点就是审查与评论工设计图纸,发挥好施工监理单位的监督作用,基于施工技术的要点,对图纸就行全面性审核,图纸的合理性使得水闸施工的基础也得以奠定;最后一点是要从施工实际出发,建立组织协调机构,制定完善相关的制度,在这些制度的指导下,才能保证施工使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

(二)施工过程

施工过程中主要有三个环节,分别为开挖工程的施工、混凝土的施工、金属结构工程的施工。施工中的关键是土石方开挖。土石方开挖需要在严格的要求下进行工作,注重在现实施工中的开挖质量。比如遇到挖断面大的问题,可以先确认中腰线的位置在哪里,找到之后再进行施工,这样挖断面的大小就比较合理;然后就是混凝土工程。前提就是原材料的规整,掌握原材料的变化情况,科学配制混凝土,应该混凝土的质量,混凝土的浇筑工作在整个施工环节中占有重要地位,所以浇灌之后要进行养护。最后就是金属结构工程方面。金属结构工程是比较复杂的,在钢闸门的安装和门槽预埋件的时候,必须把控加工工艺与安装程序,在施工图以及埋件的规定指导下进行施工。

(三)施工后期工作

施工后期的工作是保养与质量检查两个方面。在保养方面需要施工单位后期修护工作。而监督部门应该充分行使他们的权利,对工程质量的进行评定审核。相关人员在现场工作中,必须具有责任感,确保单元工程质量是安全可靠的,核与评估工作,然后监理单位再进行复核。完成这些程序以后,还需要让政府的质量监督机构进行再次审核,汇总相关的工程资料,进行一一的比对,确保万无一失。

三、加强水利工程施工技术

(一)水利工程施工准备阶段

第一,人才是工程的核心要素之一,所以要有一支对工程施工技术监督的领导队伍,这支队伍包括项目经理、技术人员,施工技术负责人员,这些人员共同建立和完善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监督体系。第二,创建工程建设施工队伍必须要以水利工程建设签订的合同为基础,在工程建设的监理部门相互制约的前提下,建立完善相应的监督监督体系。第三,审核工程建设应用图纸之后,进行技术交底工作,核查施工规划、施工技术方案等基本内容,整合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监督的内容,制定相关的具体实施办法。

(二)水利工程施工期的技术监督

建设水利工程必须依据我国工程建设的法律法规,并且需要签订合同,另外对水利工程施工应用技术进行合理规范的监督监督也是必不可少的,可以保证我国水利工程建设在建设工期内的质量能够达到预期的标准。在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技术监督人员应高度的重视工程建设所应用的安全防护措施,这不仅保障了工程施工技术人员的生命安全,也能使我国水利工程的建设质量得到保证,直接给我国水利工程建设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工程施工后期依据工程建设应用施工技术的相关档案资料,需要对其施工签订的合同进行整理,对水利工程建设中的每个环节进行审查,杜绝水利工程建设腐败现象的产生。

(三)对技术人员培训工作的加强

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监督一直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技术监督人员在掌握一定的专业知识的前提下另外还要充实自身,了解相关的工程建设法律知识。水利工程建设施工技术监督人员对于合同监督方面的技能也需要提升,因为合同是施工的前提,合同保障了双方的权益,是技术监督人员进行施工工作的重要依据。对技术监督人员的进行培训时,从提升人员的职业道德为出发点,让技术人员明确水利工程建设的重要性,主动承担自己的职位责任,这样监督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也会相应提高,全身心投入到施工技术监督中去,提高监督水平,工程也会保质保量完成。

四、结束语

随着我国不断发展的水利工程技术,对于水利工程的建设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在水利工程建设中,采用合理技术手段的方法,例如对施工技术进行地基处理、地下工程施工以及混凝土坝施工,这样不仅能够保障施工的质量,从而进一步满足施工需求。并且通过多种技术方法,综合手段选择能够适用于保护环境的施工技术手段,从长远角度考虑对于水利工程具有重要的意义以及影响。

参考文献:

[1]张宝真.中小型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理的分析和探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1(6):105-106.

[2]侯凤华.简论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必要性[J].工程技术,2015(25)

[3]王云海.论水利水电工程建筑的施工技术及管理[J].商品与质量:房地产研究,2014

作者:朱进科 单位:甘肃水务灵台供水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