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论水利工程堤防防渗施工技术

浅论水利工程堤防防渗施工技术

摘要:堤防防渗施工技术是水利工程的核心技术之一,在城市化建设不断发展的今天,做好防堤防渗措施有利于抵御洪涝等自然灾害,使得水利工程的发展能顺利的展开,确保水利工程的发展进度。在实际情况下不利于水利施工的因素有很多,比如自身的发展情况和外界的影响力,要根据具体现象实行相应的水利工程堤防防渗施工技术。本文结合了当下水利工程堤防防渗施工技术发展的情况,从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对防渗施工技术的方法提出了意见。

关键词:水利工程;堤防防渗;施工技术

水利工程的发展为现在的生活提供了所需要的水源,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水利工程具有蓄水灌溉多方面的作用,可以有效地防治干旱洪涝等自然灾害,涉及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一种。但在水利工程的建设中,会存在堤防防渗的问题,导致这一现象发生的因素有很多种,比如水利工程的建设时间及过长,没有得到很好的维修,长期浸泡在水下,建立完善的堤防防渗施工技术可以保护水利工程的进一步进行。

1水利工程堤防防渗施工技术的重要性

水利工程的目的是为了把有限的水资源进行充分利用,预防洪涝等灾害的发生,还可以进行水力发电,为人类社会发展提供电力资源。水利工程的建设比较广泛,应用的地方也非常多,修筑在江河及开垦地边缘,在海风和海浪来袭时,有效的对这些自然灾害进行良好的防御,还可以改变洪水的游经路线和范围,让洪水在泄洪通道内游动,保护了人民的生命和财产。水利工程堤防防渗施工技术,在一定程度上关系着下游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影响着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和使用年限。除此之外,在农田周围修建的水利堤防防渗,还可以进行围垦造田工程,改善农作物的发展条件,为农作物的生长提供丰富的水资源,促进农作物的生长,有利于农业的顺利进行,提高粮食产量。

2水利工程堤防防渗施工技术存在的问题

尽管我国的堤防防渗施工技术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和改善,但由于影响因素实在过多,在这一技术上还面临着一些大大小小的问题,有待相关人员进一步解决。

2.1防渗施工技术不够完善

在当下的发展情况而言,我国的防渗施工技术还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在防堤建设中,有很多细节上的问题没有得到重视并解决,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对防渗墙技术、水网加固方面的主流技术比较重视,忽略了一些相呼应的辅助技术。在这样的形势下,很难把要施工的地基情况和泥土的类型进行充分结合,做到对防渗施工技术的有效掌握[1]。

2.2施工的管理方法不到位

在工程竞标后,有一部分建筑企业会把项目工程承包给其他的企业,或者和其他企业进行合作,把施工工程的一部分进行转移,没有派出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指导,只保证了自己所负责的范围的防渗技术,对其他的防渗施工质量不关心。施工厂商对防渗技术的也未选择良好的防渗技术,没有对施工场地进行先行的考察,导致防渗技术与要求的程度不符,影响了堤防防渗施工的进程和效果。

2.3质量监督力度不够

由于水利工程建设的地理位置较为特殊,在建筑企业自行检查的时候存在许多问题,所以需要专业的部门进行合理细致的检查。许多水利工程位于地下,加大了质检人员检查的难度,使得许多的检查,如施工细节这类比较细致入微的问题都被忽略了,得不到好的检查,堤防防渗施工特得不到好的保障[2]。

3完善堤防防渗施工技术的方法

3.1选择质量良好的土料

根据施工场地的地理环境和施工地段,对符合施工需要的土料进行选择,如果所选择的土料不够优质,会影响堤防的施工质量。在选择优质土料的时候,要应用把优质土转化为软弱土的方法,提高填入土壤的安全性和稳定性,防止水利工程发生沉降事故。通过机械开挖的作业方式就地采取本地的土地资源,节约成本和精力。

3.2帷幕灌浆防渗

用帷幕灌浆防渗的方法进行对堤防防渗的施工,为了进一步确保防渗施工效果,要按照对浆液配制的要求进行配制,配制的浆液要具有良好的流动性和胶凝性,保证浆液的质量满足施工的要求。遵循严格的工艺流程,把配置好的浆液以钻孔的方式压进岩层裂缝,待浆液凝固后,岩层的整体强度将会增强,基岩结构的整体性得到了确保,让基岩的结构具有更良好的抗渗透能力。

3.3劈裂灌浆防渗

通过浆液的压力,先沿着堤坝轴线进行布孔,将堤身劈裂为裂缝,向裂缝内注入较强浓度的浆液,让浆液在堤内形成有效防护的纵向的垂直防渗帷幕,从而有效的解决渗漏问题。通过运用该项技术,将堤坝内的裂缝、孔洞进行消除,提高整个堤坝本身的防渗效果。劈裂灌浆防渗具有施工方式简单,所需要的费用较低,施工速度快,灌浆材料选取方便,节约运输费用,减轻操作难度,工作流程简单,保护周边环境的优点,极大的减少了对施工成本和施工技术的要求[3]。

3.4混凝土防渗技术

该技术在堤防防渗中的应用较为广泛,应用原理是有效的调整防渗墙的厚度,让墙的结合较为紧密,增强安全性和可靠性,确保低地基的永久性预防渗透,保证堤防能进行良好运行,保持良好的性能。在关乎出现问题的堤防,该技术措施还能起到加固的作用,有效的防止和避免更大事故的发生。在进行混凝土防渗技术实施的时候,要事先分析所建筑工程的透水基地对防渗性的要求,以获取相关的施工进行的参数。

3.5高压喷射技术的应用

通过对进行浆液的高压射击,破坏土壤层,将浆液与土壤层的颗粒进行搅拌,使其混合为一体,凝固之后就形成了防渗墙,增加了地基的稳定性,达到防渗的最终效果。施工的过程为:先进行钻孔,用灌浆管进行把高压浆液喷至上层的工作,对土壤层进行切割搅拌,改变土壤层的结构,将浆液混合成新的固体,达到防渗的最终目的。该项技术也是较为容易进行掌握的堤防防渗施工技术之一,操作成本较低,适用范围广阔,这项应用近些年来的受重视程度也是在不断增加。

3.6增强对堤体填充物质量的检测

进行堤身填筑结合面的时候,要对上下层铺面的表面进行松土,严格处理,清除砂砾类的杂物,并进行洒水,让结合面保持湿润度,不能出现积水和空白地区。根据工程的规范制度,对刨毛的深度和密度进行掌握,在对堤身填筑物进行卸料和填补的过程中,要根据具体的设计标准,对土料进行检测,检查合格后才能进行之后的操作,再压实材料。保持施工面的平整,上下层的分段也要错开,为铺料的表面湿度提供保障。

4总结

综上所诉,对水利工程进行堤防防渗的施工技术有很多,但不是每一种方法都能运用于在施工的工程中,要结合该项水利工程的防渗所需程度进行对材料的选择,和方法的应用。水利工程细节过于繁多,较为繁琐,施工难度也随之增加,在施工的过程中需要掌握的技术点也多,对相关人员的耐心程度具有一定考验,对掌握的施工技术也有考验,还要结合每一种方法的优点和不足,选择最适合的堤防防渗技术。在现有的技术上进行创新,努力寻找到适合制剂工程的水利工程堤防防渗施工技术。

参考文献

[1]朱武.水利工程堤防防渗施工技术探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26):119-120.

[2]姜和.基于水利工程堤防防渗施工技术研究分析[J].科技展望,2015(22):81.

[3]任悦萍,金建明.水利工程堤防防渗施工技术探讨[J].低碳世界,2016(16):25-26.

作者:汪鹏 单位:贵溪市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