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滑模技术分析

水利工程滑模技术分析

摘要:为了适应现阶段基础工程建设的要求,进行滑模施工技术体系的健全是必要的。滑模技术是水利工程施工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滑模施工技术的优化,有利于增强水利施工的整体效益。文章就水利工程滑模施工模块展开分析,旨在解决常见的技术应用问题,实现基础水利工程项目整体效益的增强。

关键词:水利工程;滑模施工技术;技术应用;应用优势;技术要点

1滑模施工技术概念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系的健全,水利工程基础建设逐渐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这几年来,国家加大了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资金投入,这实现水利工程规模的不断扩大,水利工程的建设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通过对水利工程体系的健全,有利于缓解我国电能资源短缺的状况,更好的发挥水利工程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为了达到上述目的,必须进行水利施工整体质量模块的优化,实现滑模新型技术方案的应用,强化技术质量监督及管理模块,实现水利工程整体施工质量的提升。在滑模施工技术模块,其以千斤顶作为主要的滑模应用设备,千斤顶扮演着提供动力源的关键地位。通过对不同千斤顶的共同作用,实现模板表面的滑动。在工作模块中,其需要在套槽内进行混凝土的浇筑,在模板的下层混凝土达到一定强度后,通过对机具作用的利用进行混凝土模板外表的滑动,从而满足水利工程不同工作模块的程序要求。在实践应用中,滑模技术主要应用于渠道边坡模块的施工环节,满足了梯形断面渠道的边坡施工要求,这种技术具备一定的应用优势,通过对作业模式的优化,可以满足高精度施工作业的要求。整体上来看,水利工程项目的施工周期比较长,其具备施工复杂性的特点,其内部工程结构比较复杂,混凝土的整体浇筑量比较大,对于施工技术的精确性比较高,为了保障工程的顺利完工,需要进行滑模施工技术的优化,实现工程工期的有效性缩短,实现混凝土整体浇筑施工质量的提升。

2滑模技术常见问题

在工程工作中,滑升平台容易出现变形的状况,这受到筒仓直径状况的影响,受到自重因素、混凝土磨阻离因素、施工活载因素等的影响,滑升平台容易出现变形状况。一旦平台变形状况出现,必然会影响滑模工作的正常开展。如果平台滑升高差过大,就会导致结构垂直度超差的状况,不利于进行扭转偏差的控制,从而导致无法继续滑升的状况,容易出现后期施工中的一系列问题,导致滑升动作的终止,不利于滑模施工的正常开展。在工程实践中,各个模块的滑升高度必须进行精确性控制,一旦超出规定的时间,就不能实现滑模工作的正常性开展。

3滑模技术应用方案

3.1通过对滑模技术的应用,有利于增强梯形断面渠道边坡的施工效益,在工程实践中,需要在刚成型的混凝土表面上带动着一定尺寸的工具模板滑动,从而满足实际施工规范的要求。在U型渠道边坡施工模块,需要进行以渠床土模作支承的机型选择,相比于渠顶轻轨支承悬模机型,前者具备更高的工程效益,在工程实践中,一般选择前者进行工程的具体施工,这种模式具备较高的运作效率,其整体工程成本比较低。通过对滑模技术的应用,能够实现水利工程混凝土整体施工质量的提升,实现工程成本的有效性控制,满足现阶段工程项目的发展要求,实现工程建设社会效益及生态效益的结合。在滑模施工模块中,需要严格按照施工要求,做好相关的施工设计工作,这需要引起相关施工技术人员的重视,遵循施工技术的一般化规律,做好相关的施工准备工作,进行施工图纸及标准规范的深入分析,实现不同种施工程序的协调,实现施工整体性、动态性质量管理工作的开展,增强滑模施工的整体效益。

3.2滑模施工方法具备良好的工程效益,其工作程序比较简单,所耗费的人力、物力资源等比较少,能够满足现阶段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的诸多要求。在工程施工中,隧洞模块及大坝迎水面的整体坡度比较大,其具备较高的混凝土施工难度,在一般条件下,混凝土施工难以达到理想化的效果,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必须进行滑模施工技术体系的健全,实现工程项目功能的有效发挥,满足工程实践的具体要求,这就需要做好工程特殊部位的施工工作,实现工程整体施工效率的增强,进行模板整体周转次数的降低,进行模板损耗率的降低,进行工程资金投入成本的控制。通过对千斤顶等方式的利用,滑模施工能够解决一系列的施工难题,满足了混凝土高效率施工的要求,该技术具备较快的浇筑速度,能够避免混凝土与空气的长时间接触,灌浆完毕后,能够展开及时性的封浆处理,实现整体施工效果的提升。通过对滑模施工技术的应用,有利于增强混凝土的表面光滑性,避免混凝土表面出现裂缝状况,其整体材料成本比较低,能够满足水利工程多元化的施工要求。

3.3通过对滑模施工技术的应用,有利于增强水利工程项目的整体防渗性,受到流水侵蚀状况的影响,水利工程的坝体等部位,容易出现裂缝及渗漏状况。通过对该技术的应用,有利于实现混凝土施工质量的提升,满足现阶段水利工程的要求。为了提升混凝土施工的整体效果及质量,必须进行混凝土施工材料配合比的优化配置,这是提升滑模施工技术质量的重要前提。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必须进行施工材料验收模块及检验模块的协调,进行先进性混凝土灌浆机具的选择。混凝土是水泥及水的混合物,其内部的水的成分比较多。为了提升滑模施工技术的工程效益,必须进行混凝土传输环节、保温环节、初次凝结环节等的控制。在滑模工作模块,可以进行顺沿模板灌浆方法的选择,进行混凝土浆液稀释程度的控制,这需要引起相关人员的重视,做好混凝土的和易性的及时性检查,实现工程进度的控制。通过对模板材料的选择,可以实现滑模控制效益的增强。在滑模控制模块,需要进行不同种控制方法的使用。比如进行水准仪测量模式的应用,满足水平检查工作的要求。通过对千斤顶同步器的应用,也可以满足滑模水平控制工作的要求。为了避免滑模结构中心出现偏移状况,进行激光照准仪及吊线的配合性使用是必要的,通过对测量模式的应用,进行滑模变形位置的及时发现,及时采取相关措施,解决现实施工问题。在这个模块中,一旦出现变形问题,就需要进行上下面全部测量方法的应用,进行竖井结构直径范围的确定,实现竖井结构整体质量的提升,降低其变形率,实现滑模整体施工效果的增强,这需要引起相关工作人员的重视,做好自身的本职工作,实现滑模施工结构的优化。

3.4为了提升工程的整体施工效果,进行滑模施工误差的控制是必要的,这需要引起相关工作人员的重视,进行误差先进纠正方法的选择。在测量模块中,可以进行钢垫板模式的应用,进行千斤顶底部的垫高,通过对千斤顶的应用,迫使支撑轴产生位移,将整个平台带入到模板系统中,按照指定方向进行滑动,实现工作误差的纠正,避免出现混凝土灌浆中的相关施工质量问题,进行滑模施工误差的控制,避免工程后续滑升过程中的问题,实现混凝土整体灌浆施工效益的提升。

4结束语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体系的不断健全,基础工程建设规模不断扩大,为了适应现阶段水利工程的建设要求,进行滑模技术体系的健全是必要的,满足现阶段水利工程的施工要求。在这个模块中,需要遵循科学性、合理化的施工原则,实现滑模技术体系内部各个施工程序的协调,提升水利工程的整体效益。

参考文献

[1]黎勇.滑模技术在水利施工中的应用探讨[J].科技资讯,2014(25).

[2]曹莉.浅析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滑模技术的应用[J].河南水利与南水北调,2014(14)

[3]黄浩,刘杰.简析滑模技术在水利施工中的应用[J].建筑知识,2015(12).

作者:李少华 单位:黑龙江省水利水电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