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管理现状

水利工程管理现状

【摘要】水利工程的建设对于农业为主的我国来讲意义重大。水利事业推动着我国农业的发展,并且对整个经济的作用越发的明显,而小型水利工程是水利事业的重要分支,作用不容忽视,因此要加强小型水利工程的管理和维护,保证小型水利工程的有序发展,从而更好地配合农村经济体制的建设和发展,促进整个国民经济水平的提升。

【关键词】小型水利工程;现况;治理策略

随着我国农村经济体制的发展,农村的小型水利工程得到了很快的发展,对农村整体生产力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但由于体制发展的不完善,小型水利工程的建设和管理中存在着一系列有待提升的地方,例如管理不及时、政府投入力度不够等,这些因素都制约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因此,针对小型水利工程的管理要不断的在体制上进行完善,并制定合理、科学的管理措施,提升和加强管理水平。本文从小型水利工程的现况分析,并提出了合理化的改善措施。

1小型水利工程管理现状

1.1管理工作效率低下

农民个体户往往具有较强的独立经济意识,对于集体效益根本没有形成一定的意识,对于水利工程的管理根本没有合理的用水,对于堤坝也往往会出现胡乱垦种的现象。从目前看,水利工程的管理缺乏细节性,工程维修不重视最终导致严重的损失。再者,很多领域为了达到自己的生产目的,随意对堤坝进行截流、挖沟、放水等,破坏了水利建设的原来线路,导致水利工程供水能力的降低。另外,很多农民私自开井,对地下水的大量采用,毫无节制,造成了水资源的严重浪费。以上这些情况的存在,不但使水利工程无法获得健康发展,影响农业的发展,还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生态环境的破坏。

1.2政府投入资金力度不够

很多情况下,小型水利工程会建设在农村的偏远地区。小型水利工程,具有周期长的特点,这样在工程启动建设后,政府及相关部门就要不断的向工程提供人力、物力等方面的支持,在后期还要进行工程的维护和整修,因此需要大量的资金做后盾。由于资金审批受制于各相关部门,因此工程款项的最终落实存在一定的难度。另外,很多水利工程缺乏完成性的计划,仅考虑前期的建设投入,没有做好后期的维护投入,导致很多工程项目在后期缺乏有效维护和整修,影响了其效能的最终发挥。总之,资金的匮乏是导致工程无法顺利实现良性运行的重要原因。

1.3农村基层水利工程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低

近两年,政府开始重视小型水利工程,并加大了对其的投资力度,促进着水利工程项目的不断增加,这就急需增加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来支持工程的顺利开展。在很多国有水利单位中,存在着人员冗杂的情况,对于人力资源的分配缺乏合理性和科学性,导致了低下的工作效率。针对这样的情况,就必须开展企业内的人员精简,使财政开支更加合理化。要积极的招聘工程的专业技术人员,增强工程的整体加强技术水平和实力。另外,企业还要开展有效的水利专业技术的培训,加强管理人员及相关人员的专业素养,来提升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2小型水利工程管理的治理策略

2.1提生农民水资源商品意识,促进水利工程管理的水平提升

从目前来看,农村群众还缺乏对水资源的相关认识和意识,水利管理部门对工程的管理还是处于传统观念上的管理意识,没有开展有效的管理改革,因此,导致水利工程的管理无法适应社会发展,工作开展缺乏有效性。针对这种情况,在开展农村水利工程的管理时,首先就是要转变管理意识,加强对水资源的商品意识宣传,让农民能够对水资源的商品价值有所认识和了解,提升农民的水资源认识程度,只有这样,才能加强对经济杠杆的利用,提高水利工程管理的水平,促进水利工程效益的发挥,推动我国小型水利工程管理工作的健康发展。

2.2改善对小型水利工程的管理

在开展小型水利工程的管理时,我们要将政策做为突破口,从根本上改革管理机制。要不断对政策加以完善,以加强对工程的管理,使其更具有效性、科学性。相关部门在进行政策落实时,不仅要关注落实的进度和情况,还要在开展管理中做到依法行政,实现水利工程的开发和环境保护两方面的有效结合,并发挥出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经济效益三个方面的效能,促进小型水利工程作用的最大化发挥。在此要注意的一点是,对于小型水利工程的管理完善一定要符合实际情况,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从管理制度到工程细节都不断加以完善,相关政府部门要给与大力支持和配合,这样才能使小型水利工程的价值和作用得以真正的发挥。

2.3加大资金投入,强化资金管控

工程建设都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持,对于农村水利工程来说,亦是如此。要想小型水利工程顺利开展和实现,就要实现资金的有效投入,需要当地农民和政府给与大力支持。在资金有了充足的准备后,就要加强对资金的管理,制定相应的措施进行资金的有效管控,并避免水利工程专用资金出现被贪污及挪用的情况,加大对资金支出及项目进度的管控,强化政府资金运用透明化。

2.4加快信息自动化建设,提升管理科技含量

要重视水利信息自动化的建设,加快节水型社会信息化建设的步伐,提升水利工程管理的整体水平。我们首先要以水定产,科学合理配置灌区水资源。要用商业化的思维方式来对农业开展有效策划,依据现有资源条件和水资源的承载能力为基础,开拓多方面的发展,并建立起有效的节约型产业结构。其次,利用多种渠道,加强水资源的管理力度。要因地制宜的对重点工程开展技术和节水并举措施,并做好常规节水和高效节水的结合发展,在对重点开展有效改造和同时,积极的推广农田节水技术的使用,将节水综合技术应用于水利工程中,从而提升水利工程的整体节水抗旱能力。

2.5重视管理人才培养

人是开展管理的主导因素,要加强整体的核心竞争力就要重视人才的培养,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及整体专业素养。当前,国家加大了对小型水利工程的重视程度,在这个大环境下,水利工程管理部门对人才的选取,就要更多的注重其具备的专业知识,然后通过综合素质的考评,及时采取有效专业培训提升员工及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使人力可以发挥出最大的效能。

3结语

水利工程是关系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更是关系地方经济繁荣、稳定发展的重要途径,因此国家要重视小型水利工程的管理,完善水利工程管理制度,加大投入和建设,管理人员也要加强自身技能的同时,因地制宜的制定有效的管理措施加以实施,这样不但促进小型水利工程的健康发展,还可以使其可以更好的服务于社会,创造更多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葛振云.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后管理对策研究[D].江西农业大学,2013

[2]张跟朋.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的现状和对策[D].山东农业大学,2013

[3]刘艳涛.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及管理的几点建议[J].水利科技与经济,2011,05:49-50

作者:胡政超 单位:湖北省枣阳市新市镇农业水利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