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造价控制措施探析

水利工程造价控制措施探析

摘要:水利工程建设是关乎着民生发展,社会进步的大事,对于国家的安定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而进行水利工程造价控制不仅能够将资金的效益发挥到最大化,更为重要的是,还能够实现水利工程投资资金流的有效控制。但是要实现水利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并非易事,很大程度上说来,水利工程造价控制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而工程造价又往往是动态的,受到了国家政策,市场变化等多方面的影响。加上不同地区地质条件、水文条件、中和植被覆盖程度的不同,这就为水利工程造价造成了一定的难度。文章将从水利工程造价中存在的问题出发,具体分析加强水利工程造价控制的措施。

关键词:水利工程;造价控制;存在问题;解决措施

水利工程是我国的重要工程,能够实现水资源的合理调配,对于保障民生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但是水利工程的投资成本较大,施工周期较长,加上涉及的部门与人员较多,很难准确有效的进行水利工程造价控制。在新的时期要改变这一现状,就需要从多个角度出发,不仅要建立健全相应的造价管理体系,从整体出发,将合理工程造价落实到实处。而且还要做好前期的勘察工作,提升工程造价者的技术与水平,减少资源浪费。

1水利工程造价存在的问题

1.1造价管理体系尚未健全

水利工程建设是一个需要很长周期,需要设计方、政府、施工方、委托方等多个部门进行通力合作的工程项目。涉及部门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在进行具体管理时往往更具有难度。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国都是采用“二分制”的管理办法对水利工程造价进行管理,“二分制”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在社会主义经济不断发展和完善的今天,“二分制”的管理办法在面对涉及多个部门的水利工程造价时暴露出了很多的弊端。更为重要的是,在“二分制”的管理之下,投资控制往往很难实现,因为造价往往随着多方面的因素不断变化,但是“二分制”却造成了各个环节的断链,很难真正做到统一管理以及进行全过程的工程造价控制。

1.2施工前准备工作不足,设计变更较为频繁

很大程度上说来,一项完善的水利勘察应该对当地的植被、水文条件、天气条件、地质状况等进行全方位的勘探,做出较为全面的预估,指出施工时可能存在的问题及其相应的解决办法。但是在很多项目施工前,很多资金都没有全线到位,很多的勘察资料都没有被收集完整,这就使得很多设计人员不能将自己的能力完全的发挥出来。加上在进行方案最终敲定时没有经过多方的论证,在实际进行施工时很有可能导致设计不符合实际情况的状况发生,设计方案变更频繁,很多建造因素都没有被充分考虑到工程造价预估中来,这就使得实际造价规划中的水利工程造价很难控制。

1.3单位估价法的弊端

“单位估价法”是我国水利工程造价中较为常用的方法,具体说来就是通过编制单位估价表确定一定计量单位建设产品的工程预算单价,再以这种预算单价来计算建筑产品工程造价的计价方法。但是我国的工程预算估价指标大多是五年前甚至更早前制定的,时代环境与需求在变化但是这些估价指标却没有发生改变,这也将降低水利工程造价的准确性。且加之不同的水利建设受到水文条件、气候条件、植被状况条件的影响,在不同项目之间往往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如果采用同样的标准,那么市场的竞争机制就很难发挥出来。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国就应该做出适当的改变,引进新的机制来进行合理有效的工程造价预算。

1.4施工管理较为混乱,监督制约机制不是很完善

客观来看,水利的实际造价受到多方面的影响。施工是影响水利造价的一个重要因素,在工程建设中没有将项目三制(工程投标制、项目法人责任制、工程建设监理制)严格的落实与推广,这就使得工程在实际施工时往往会面临着很多的问题,一些项目承包方将建设资金进行挪用,管理水平较差,对于施工中出现的问题不能及时有效的进行解决。因为前期没有进行严格的责任划分,当出现项目承包风险时,争端就更加明显。

2如何解决当前我国水利工程造价中存在的问题

2.1建立健全造价管理体系

工程造价与工程预算紧密联系,两者相互影响。不合理的工程造价管理往往会造成恶劣的后果。因此,我国应该尽快建立和健全造价管理体系,将水利的工程造价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这就需要,将“分单位、分阶段”的“二分制”管理办法革除,改变项目决策者、招标部门、施工单位、造价咨询单位分别进行造价预估的局面,将造价管理变为一个长期性整体性的过程,这也是俗称的全过程造价管理。将工程造价管理交给专业的工程造价咨询机构来做,让机构对工程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勘察与考虑形成一份完善的工程造价报表。同时,这样的管理机制下,工程造价咨询机构能够对工程造价进行监管,对投资进行监控,在出现超预算或者其他突发情况时能够利用它们的专业知识进行有效的解决。

2.2做好前期项目勘探工作,减少后期的资源浪费

设计单位要出一份合理的设计报表需要进行长时间的实地勘察与分析,但是一些委托方为了尽快完成项目建设往往将设计的时间压缩到很短,设计单位为了满足委托方要求往往没有进行全方位的勘探后就急于抢进度。因此,要对水利工程造价进行合理规划就需要项目投资方给予项目设计方合理的时间让其能够对当地的实际情况进行较为全面的勘探。同时,要给予设计单位资金上的支持,让设计单位的主观能动性发挥到最大,使得设计人员的能力能够被充分发挥出来。设计单位也要在单位内部定期进行培训,以开讲座、现场指导、公派学习等多种形式使得单位内的设计人员水平能够得到较大的提升。在单位内部还要建立健全一套完善的绩效评估系统,对设计人员每次的设计作品进行综合的评估,从设计理论经费与实际经费的差额率出发,到最后工程的验收,并让此与设计人员的薪酬相互联系起来,进而激发出设计人员的潜能。

2.3引进“实物量法”,对工程造价进行合理规划

“实物量法”与“单位估价法”有着很大的不同,它强调对具体项目的具体情况进行深入的分析与勘探,让设计能够与具体施工结合起来,多方面多角度进行分析,使得工程造价能够与工程实际花费成本误差较小,从而实现有效工程预算的目的。但是“实物量法”在我国起步时间较短,且没有相关的经验进行辅助,这就需要我国相关单位和企业积极学习外国“实物量法”的相关经验,对施工方法与技术,地质环境与地质构造,劳动力的花费所占总体成本比率等进行考虑,对相关法规和优惠政策进行研读,将水利工程造价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

3结束语

就我国目前的水利工程造价来看,还存在着诸如造价体系不完善,设计质量难以得到保证,单位估价法影响造价预算准确性等多种问题,在新的形势下,要想解决这些问题,这就需要建立健全水利工程造价管理体系,将水利的工程造价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同时,做好前期项目勘探工作,减少后期的资源浪费。更为重要的是,引进“实物量法”,对工程造价进行合理规划。只有不断的优化水利工程工程造价管理,才能使得发挥资金的最大效益,促进民生发展。

参考文献

[1]郭杰.水利工程造价与控制分析———以湖北江汉平原地区为例[J].工程经济,2015,7:41-45.

[2]常振华.水利工程项目施工材料质量控制研究[D].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14.

[3]陈莹.基于全过程造价控制的水利施工企业定额体系研究[D].山东农业大学,2010.

作者:吉勤 单位:武都水利水电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