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分析

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分析

摘要: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好与坏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甚至影响到工程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因此必须对水利工程施工加强质量管理,确保水利工程安全可靠。文章主要就如何加强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展开相应研究,希望能借此就如何提升我国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给予一定理论指导。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理论指导

作为国家基础产业设施,水利工程是国家经济命脉之一,不仅能够改善水资源环境,为水生作物提供生存保障,更能够抵抗洪水的侵袭,从而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可以说,水利工程的开展直接影响着国家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对社会发展进步有着很大促进作用。因此加强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具有尤为重要的作用和意义。但是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包含着许多方面,而且在施工过程中还存在着许多影响因素,因此必须通过正确的科学规划以及施工管理,才能够确保水利工程施工的正常进行,才能确保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符合规定要求。

1水利工程概念及特点

水利工程是指为开发利用水资源、为消除水害而修建的工程。按照服务对象,一般可分为防洪工程、水利发电工程、农田水利工程、供水和排水工程、航道和港口工程、环境水利工程等等。[1]而且可以同时服务发电、灌溉、供水、防洪等多个目标的水利工程,则被称之为综合利用水利工程。与其他工程相比,水利工程具有以下特点:

(1)兴建水利工程,一般会对周围地区的自然生态环境造成很大影响,虽然有开发利用水资源、消除水害等有利的一面,同时也存在移民、迁建、淹没等不利的一面。因此对于水利工程规划的制定,必须从地区或流域全局出发,要注意统筹兼顾,尽可能减轻不利影响,实现环境、社会、经济共赢。

(2)水利工程一般投资多、规模大、工期较长且需要应用到许多复杂的技术。

2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对策

2.1做好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首先要注意选择具有丰富设计经验的设计单位,并给予其充足的时间,让其对水利工程各个方面的资料进行充分搜集,并结合实地勘察,设计出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水利工程建设方案,从而为水利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奠定良好的基础;其次,在水利工程招投标环节,应当加强审核水利工程施工单位的资质,坚决剔除缺乏相应施工经验以及技术的施工单位,并签订严谨完善的水利工程承包合同,尽可能减少工程转包现象的发生,以此来确保水利工程施工质量;再次,做好图纸会审工作。在水利工程施工开展之前,施工单位以及设计单位要切实做好施工图纸的会审工作,确保施工图纸中各个关键词其描述清晰准确,且各项要素全面完善,同时设计单位要与施工单位做好技术交底工作,从而保证施工单位能够充分了解并掌握水利工程设计的标准以及各项意图,从而避免工程施工过程中出现偏差。

2.2建立健全完善的责任机制

水利工程施工质量出现问题,除了客观影响因素,很大程度上源于没有一个健全完善的责任机制[2]。比如工程招投标倘若缺乏相应的责任机制,那么在工程的招投标过程中,就有可能存在暗箱操作。又如水利工程施工现场管理过程中倘若缺乏相应的责任机制,就会使得许多现场质量管理流于形式。因此对于水利工程从招投标阶段直至整个工程的竣工需要建立一套健全完善的责任机制,只有通过责任机制,明确责任追究,并将责任层层分配到不同岗位的不同个人身上,才能有效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心,从而有效避免不良状况的出现,进而实现施工质量的提升。

2.3建立和完善监理制度

没有一个健全完善的监理制度[3],就会使得一些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设计未完成,资金未凑足,还没有做好前期工作就仓促开工;就会使得一些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不断改变设计标准,从而导致工程突破概预算;就会使得一些施工单位违反市场公平竞争原则,通过非法手段来获取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就会使得一些没有资质的人员为了获取个人利益,私拉缺乏相应施工经验以及技术的施工单位等等情况的发生。因此想要对水利工程的投资、施工质量、工期进行有效的控制,最有效、最直接的措施就是建立和完善监理制度。只有健全完善的监理制度,才能够有效避免工程偷工减料、工程施工质量低劣、拖欠工程款以及投资规模失控等问题的出现。此外,还需要对监理人员加强培训,通过培训质量管理条例,安全管理条例,监理规范,《监理制度》、《监理规划》、《监理细则》、《监理人员岗位职责》、《监理日志填写规定》以及监理人员行为守则等内容,来有效提高整个监理队伍的整体综合素质,进而使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有效监控得以实现。

2.4加强施工现场管理控制

为了确保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还可以通过加强施工现场管理控制这一措施来实现。水利工程各个实施工序之间相互关联、相互制约,每个工序的施工质量都会对水利工程的整个施工质量产生直接影响,因此必须从工程施工现场出发,对施工质量加强控制。尤其是对于水利工程中一些极其重要且较为隐蔽的工程,更需要对其进行严谨的施工质量控制,从而有效确保水利工程的施工安全。此外,施工现场的管理人员还需要定期召开工程质量管理大会,并在大会上汇报总结当前阶段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现状,对于存在的问题,群策群力,集体探讨可行的解决对策,只有如此,才能及时解决存在的质量问题,进而实现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

2.5运用样板管理模式

经过多年的实际使用效果证明,样板管理具有良好的管理效果。将样板管理模式运用到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中来,不仅能够为水利工程相关人员起一定指导作用,而且能够将水利工程的设计要求具体体现出来,通过将种类繁多的各项标准以及抽象化的各种设计要素转化为实物,从而让工作人员能够清楚直观地了解到工程设计的真正意图,让工作人员有一个明确的参照对象。在许多大型水利工程施工中,样板管理模式这一质量管理方式都获得了广泛的应用,且具有良好的实际应用效果。[4]不仅可以有效提高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还能够随时随地对工作人员进行相应的指导,使其能够始终运用正确的施工方法来完成水利工程的施工建设工作,减少浪费工程原材料,确保水利工程效益最大化。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水利工程是关乎到国家经济发展、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及人民群众日常生活质量的命脉工程,因此水利工程施工单位必须重视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管理。尤其是伴随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人们对于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更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样的形势背景下,水利工程施工单位必须自始自终将工程质量管理贯穿于整个工程施工全过程,积极探寻可行途径来不断提升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文章先简单阐述了水利工程的概念及特点,然后从做好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建立健全完善的责任机制、建立和完善监理制度、加强施工现场管理控制、运用样板管理模式等5个方面,提出了加强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具体对策,希望能借此就如何提升我国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以一定理论指导。

参考文献

[1]舒红军,钟长虹,陈帮生,等.浅论如何加强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J].价值工程,2012(21):100-102.

[2]金向红.探究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特点及质量控制办法[J].门窗,2015(1):178+181.

[3]周泉.探究加强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有效策略[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34):267.

[4]夏云东.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策略探究[J].建筑与预算,2015(6):31-33.

作者:邱平武 单位:米易县国有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