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施工质量问题及管理措施探析

水利工程施工质量问题及管理措施探析

摘要:为了有效提升水利工程的工作效益,必须要进行施工质量管理体系的健全,满足现阶段水利工程的过程管理要求,从整体上进行工程建设的整体性控制,实现进度控制环节、成本控制环节、质量控制环节、安全控制环节等的协调,这需要针对水利工程中的常见问题进行分析,展开施工质量应用方案的优化。该文针对工程实践中的质量问题,进行了分阶段探索,进行了新型施工质量管理评价体系的应用,进行了循环管理概念的引进。

关键词:水利工程;循环管理;施工质量;评价体系;过程管理

前言

水利工程是我国基础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的经济体系不断健全,社会各界对于水资源的需求与日俱增,为了满足社会生活的要求,必须要采取相关措施,进行水资源短缺问题的解决,保证水利工程的良好建设,提升水利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

1水利工程的质量管理概念及管理策略

在水利工作过程中,施工质量规模是制约水利工程开展的重要问题。水利工程涉及较广的工作覆盖面,它具备比较强的系统性,它的施工规模比较大,整体工程造价水平比较高,对于施工技术的要求比较高。正是上述因素的影响,才导致水利工程质量管理过程中的复杂性,这种工程的质量管理概念是个比较复杂的体系,这是因为影响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因素的多元化,这种管理因素的多元化不利于水利工程施工生产及管理工作的开展,为了解决实际问题,我们必须要进行水利工程施工质量问题的分析,进行多种解决方案的应用。从客观上来说,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的开展,必须要从整体管理的角度出发,遵循科学性、有效性的原则,进行长远的质量控制计划的制定,从而满足水利工程实际施工质量管理工作的要求。在实践操作中,可以从人员因素、环境因素、设备因素、施工因素等进行工程建设质量控制方案的分析,建立及健全施工质量管理体系,满足现阶段施工质量管理工作的要求。通过对管理制度的健全,可以满足现阶段施工质量管理工作的要求,从而提升工程施工的整体质量,这需要进行法人责任制度、工程招投标制度、建设监理制度等的强化,从而为施工质量的提升创造一个客观的环境,保证其研究内容的不断更新,解决现阶段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的质量问题。在施工质量问题的分析过程中,需要遵循全面性、科学性的原则,满足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工作要求。在水利工程实践中,进行整体质量控制体系的健全是必要的,这需要落实好三个重要工作模块,实现事先控制环节、事中控制环节、事后控制环节等的优化,实现质量保证体系的健全,落实好相关的监控及检测法规,实现对工程整体施工质量的控制。为了提升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必须要落实好水利工程的质量管理体系及评价体系,针对其内部内容进行深入性的研究,从而满足现阶段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要求。为了解决实际问题,该文结合以往的工作知识,进行了施工前期、中期、后期所存在问题的分析,针对其质量问题进行了分析,进行了相关质量控制方案的应用,健全了施工质量管理综合评价体系,实现了先进的水利工程管理概念的应用,满足了社会对于水利工程施工工作的质量要求。

2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常见问题及优化措施

从工程规模上来看,水利工程非常复杂,它的投资周期比较长,影响其质量提升的因素比较多,也容易出现施工过程中的意外状况,为了解决现实问题,我们必须要落实好施工过程中的整体控制工作,针对施工过程中的存在问题进行分析,从而解决问题,满足实际工作的要求。在施工前期工作中,材料供应问题、设备应用问题、初期资金投入问题等都是常见的问题。为了确保水利工程的良好施工质量,必须要保证其三通一平,所谓的三通就是满足用电、用水、用路的要求,实现场地的平整性,从而为工程的后期施工奠定良好的基础。在实践过程中,有些单位了最大限度的降低工程成本,千方百计的节省投资成本,这就导致其施工成本的不足,导致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降低,从而出现建设方与施工方的责任推诿问题。根据我国的相关建设法律要求,建设单位不能要求施工单位确定材料供应商,在实际过程中,受到主客观因素的影响,有些材料供应商还是由建设方决定,一旦出现施工质量问题,建设方和施工方之间会出现施工质量问题的推诿。在建设过程中,为了确保工程的顺利开展,必须要保证前期资金投入的充足性。在工程实践过程中,建设单位需要给予施工单位一定的资金,用以进行各种材料及管理费用的支付,有的建设单位缺乏充足的前期资金,而让施工单位前期垫付,在施工过程中,施工方为了降低成本,实行了一系列的偷工减料的施工活动,这不利于水利工程施工质量工作的开展。在施工的中期阶段,在现场施工过程中,容易出现一系列的材料及设备检查问题,交底不到位问题、施工步骤不协调问题、质量检查工作不到位问题。材料及设备的检查力度缺乏问题是常见的施工问题,这主要是材料进场较晚,监理进度也没及时跟得上,导致材料设备边使用边检查的情况,从而不利于工作进度的控制,也容易出现一系列的质量问题。在施工过程中,技术交底不到位问题是非常常见的质量问题。在每组施工前,各个程序的负责人要进行主要工作事项的交代,这包括了一系列的安全施工知识、技术管理知识等。有的管理人员缺乏必要的管理素质,从而导致施工过程中的一系列的问题。有的施工人员素质较低,跟不上隐蔽工程的检查进度,监理单位缺乏有力的监督力度,也不利于现场施工及后期维修工作的开展,从而导致一系列的质量问题出现及恶化。

3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方案的优化

为了解决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常见问题,我们必须总结以往的工作经验,利用现代化工作手段,进行新型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方法的应用。这就需要进行系统性施工质量管理综合评价体系的建立,满足现阶段水利工程的施工工作要求,这需要从斜向因素、横向因素等进行施工质量影响状况的分析,在此基础上进行施工质量体系的建立,落实好施工质量管理综合评价体系的构建及评价工作。在评价体系的构建过程中,我们需要进行因素分析法及AHP层次分析法的应用,进行多级标准的监理,通过对逐级加权方法的应用,进行施工质量状况的判断。通过对PDCA管理法体系的健全,可以提升水利工程的循环管理效益,该项体系主要包括检查改进方法、计划实施方法等,通过对这些方法的应用,可以满足水利工程的诸多工作建设要求,可以有效提升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管理效益,能够取得良好的质量管理效果。通过对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体系的健全,可以满足水利工程的后期工作要求,这需要进行质量影响因素的全面性、系统性分析,做好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前中后期工作,针对其存在问题进行分析及处理,进行施工质量整体评价体系及管理体系的应用。

4结束语

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影响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有效提升的因素诸多,我们需要针对这些具体因素进行具体分析,提升水利工程的整体施工效益。

参考文献

[1]高武.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2(11):248-249.

[2]董莉敏,李建.水利工程水泥搅拌桩施工质量控制要点[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27):186.

[3]翟清发.浅谈中小型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控制措施[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9):277.

[4]马志楷.浅谈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的措施[J].科技风,2011(18):162.

作者:徐福辉 单位:黑龙江省水利水电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