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质量检测问题及措施

水利工程质量检测问题及措施

摘要:为了满足现阶段水利工程的工作要求,必须要做好质量检测工作,严格贯彻质量检测方案中的相关步骤,进行水利工程质量检测实际情况的分析,进行水利工程质量检测体系的健全,实现其内部各个环节的协调,实现对检测市场规范制度及管理制度的优化,从而满足水利工程质量检测工作的诸多要求。

关键词:水利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工程质量检测;水库建设

前言

在水利工程应用中,质量检测扮演着重要的地位,在其应用过程中,它需要针对工程实体的诸个特性进行检查、试验及度量,将这些结果与所规定的要求相比较,进而得出工程内部各个特性的质量状况。目前来说,我国的水利工程质量检测体系是比较健全的,有些检测方进行了委托试验活动的开展,有些检测方的质量检测质量比较低。在实践过程中,有些检测单位缺乏强有力的监督管理制度,不利于工程质量的良好控制。

1关于工程概况的分析

文章就延安市某个水库进行分析。该水库上世纪90年代建成,具备良好的供水能力。为了保证该城区供水工作的开展,需要做好调蓄水库的建设工作。在夏季汛期,该水库未能进行空库畅泄排沙工作的开展,没有实现水库淤积的及时处理,该水库的内部库容量减少,不利于水库寿命的保证,不利于延安城区防洪及供水工作的开展。该延安城区的供水调蓄水库由五个系统构成,分别是道路工程系统、管理设施系统、水库充水系统、取水系统、水库枢纽系统。该水库自2004年12底基本竣工,通过两年的试运行,得知该调蓄水库的累计向城市供水约800万平方米。该工程的建设,可以满足延安市该水库的排沙期城市供水需要,大大缓解了该城区的供水紧张情况,有利于提升该水库的整体寿命,实现了市区防洪的安全性,有利于促进延安市整体社会经济的发展。

2水利工程质量检测管理中的常见问题

(1)随着我国水利工程技术方案的不断更新,我国的水利工程质量检测体系不断健全,但是目前来说,我国的水利工程质量检测管理技术依旧是不成熟的。有些中小企业的建设单位不会积极主动地向相关工程管理部门提供手续,甚至逃避相关单位的质量检测监督。目前来说,我国诸多的水利工程缺乏充足的前期准备工作,它的时间比较短,不利于工程项目的招标及实际工作的开展。随着社会的发展,国家对水利工程的建设投入逐年增大,很多的施工项目越来越精细化,有些施工单位却依旧沿用过去的设计图纸,不能实现新型招标设计工作的开展,不利于水利施工工作的有效开展。

(2)在施工实践中,水利工程缺乏良好的前期准备工作,不能准备好充足的资料,不能建立强有力的资料整理制度。正是因为缺乏对工程资料的正确及整理,才导致现实施工过程中的麻烦,有些施工单位缺乏专业性的资料管理人员,导致工程过程中验收工作出现一系列的问题,不利于工程评定工作的有效开展。目前来说,我国的有些施工单位缺乏健全的质量检测岗位员工制度,缺乏专业性的质量检测工作制度,有些单位不具备良好的客观施工条件,比如缺乏先进性的检测设备等,这都不利于工程检测及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

3水利工程质量检测管理方案的优化措施

(1)为了满足实际工作的要求,水利工程单位必须要强化质量检测管理方案,健全水利工程检测质量检测体系,实现整体检测质量的提升。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大众对于水利工程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为了满足实际工作的要求,必须实现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制度的健全,实现其整体的规范化及科学性,优化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制度,要提升质量检测管理制度的整体效益。这需要进行水利部门质量检测体系的健全,保证高素质工程质量检测人员的应用,进行工程质量检测及监督工作的协调。要落实好关于质量检测及监督人员的培训及教育工作,进行技能培训工作的定期开展,保证监督人员业务水平及道德水平的有效提升,保证水利工程质量检测工作的良好开展。要针对公司的长远发展目的,进行战略规划的制定,进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培养,进行核心型公司产品的开发研制,做好一系列的实施计划。加强水利部门质量检测队伍的建设,对工程质量检测的人员在配备上要重视起来,既要按照规定配备一定比例的工程质量检测和监督人员,同时也要加强质量检测和监督人员的培训和教育,多开展交流互动的话题,来提高质量监督人员的业务水平和道德水平,对水利工程进行全方位的质量检测。如迪飞科技公司根据公司战略规划,立足长远,为培养核心竞争力,全力打造核心产品“基于GIS的应用软件”,并为工程质量检测人员制定了具体可行的学习、培训实施计划。

(2)某公司为了实现长远发展的需要,进行了IGS应用软件的研发,其对于工程质量检测人员进行了一系列的计划培训工作。主要的工作包括:进行技术攻关小组的建立,实现专家教课与自学模式的结合,引进了一定数量的专业技术人员,通过对相关专业高校的合作,强化了软件的应用及开发工作,通过对该技术的开发体系的健全,实现了GIS专业化队伍的建设,强化了水利工程质量检测体系。

(3)在传统的施工应用过程中,施工阶段是最为重要的环节,在现阶段水利工程质量检测过程中,做好初步设计及招标管理同样重要,这需要进行质量检测工作的强化,保证其操作的按部就班性,保证质量检测工作的科学性,实现多种检测方法的结合,落实工程质量的评定工作。这也需要进行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体系的健全,进行不同工作部门责任的明确,落实好工程质量的监控及管理工作,做好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工作,做好水利项目各个主体的严格审查工作,不能出现多次分包的情况。这也需要做好施工准备工作,针对施工过程中的质量及安全问题进行分析,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好应对策略,解决施工过程中的相关质量问题。

(4)在水利工程质量检测过程中,相关的领导人员需要强化水利工程的监督管理人员,重视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的开展,要实事求是、一心一意的为人民服务,要把水利工程的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实现管理责任制度体系的健全,保证项目工程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施工人员等的配合,确保质量监督及检查工作的良好开展,强化水利工程的规范管理制度,针对可能出现的质量问题,进行调查及研究,切实积极工程质量检测过程中的问题。

4结束语

在实践过程中,影响水利工程的因素诸多,我们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对待,健全质量管理体系,确保水利施工过程中的规范性,提升项目管理人员的责任感,实现施工过程中整体成本的控制,要强化管理责任制度,保证工程施工工作的良好开展。

作者:刘志 单位:黑龙江省水利工程质量检测第五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