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问题及解决对策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问题及解决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对水利建设加大投入力度,我国的水利事业得到了发展,尤其是大型农田水利工程近几年得到很大的发展。但是我国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却因为投入少等原因,导致这些水利工程发展缓慢、设备破旧,且长时间地缺乏修缮等这些问题,而且,小型农田水利大多数是在1960年前后建立的,工程的技术上不完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质量存在着问题。本文从目前我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存在的问题、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解决对策两个方面加以展开。

关键词:小型农田水利水利建设解决对策

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石林县共有水库塘坝233件(中型水库2座,小(一)型水库18件,小(二)型水库81座,小塘坝132座),总库容1.061万m3,引水工程43处,引水流量0.3m3/s,灌溉面积32.3万亩、水浇地15.0464万亩。由于小(二)型以下水库大多数工程是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主要依靠农民群众投劳建设,普遍存在工程标准低、配套差、管理差、渗漏严重等问题。加之这几年小(二)型水库加大投入,得对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严重影响全县的农村经济发展。我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设计方面、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施工方面及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养护和管理方面。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解决对策有要加大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工作力度、规划好我国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设计及加强工程的监管力度三个方面的内容。

1目前我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存在的问题

1.1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设计方面

我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存在的问题之一就是工程的设计方面,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设计方面的主要问题有工程的前期工作较为欠缺,工程的设计标准不统一及工程的方案太过单一。我国很多小型农田水利出现已经老化的现象,又因为当地乡政府不重视小型农田水利的发展而导致小型农田水利常年的失修问题。这些问题的表现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灌溉能力下降,有些已经不具备蓄水的能力,排涝的功能也有所下降。这就导致了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前期工作较为欠缺,这就很容易导致基本资料的准确度,而且也影响了我国工程设计的可操作性性。小型农田水利的设计标准不一样,各个部门对于设计的流量、工程面积等方面都没有按照统一的标准,导致了一定的资源浪费。小型农田水利在设计时设计方案太过单一,没有较多的设计方案进行比较,导致水利工程在决策时没有一定的数据支撑,从而影响水利工程的质量。

1.2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施工方面

我国小型水利工程施工方面的问题主要有工程施工的技术相对薄弱及工程的质量意识不强两个部分。小型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相对薄弱主要是因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部门的技术人员相对较少,而且技术的熟练程度较弱。而且,对小型农田工程的改造的时间要求较短,从而导致了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在管理存在着难度大的问题。对小型农田的改造工程主要是为了排水和灌溉等的问题,所以很多施工人员的质量意识相对较为薄弱,不注重工程的质量,又因为小型农田水利没有形成一定的管理体系,就导致工程缺乏一定的质量监管,因而影响工程的效益。

1.3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养护和管理方面

小型农田水利是由国家投资和村民集体所建的,随着我国农村家庭承包责任制度的建立,所以传统的计划管理的模式已经不能够很好地适应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管理了,所以导致水利工程存在着管理体制不健全,缺乏相应的管理体制。这些问题的出现不仅会阻碍农业的发展,而且减弱了相关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进而导致了小型水利工程正常运行造成了一定的阻碍。因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工作量较大,国家投资较少,就导致了工程没有得到及时准确地养护,从而致使了水利工程老化较为严重,水利工程的排水、灌溉等功能也得不到很好地发挥。

2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解决对策

2.1要加大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工作力度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是防止自然灾害重要的手段,它不仅会对我国的农业现代化作出一定的贡献,而且对我国的粮食的增产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所以,我国的各级政府都应该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予以高度的重视。我国人民政府通过加大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资金的投入力度来加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竞争力,将建设农田水利工程作为农村基层设施建设的首要任务。政府应当安排充分的人员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进行一定的工程策划等前期工作,这样一来确保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数据的准确性,为以后工程的改造打下一定的基础,促进我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问题的解决。政府还应该加强对相关技术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促进小型农田水利工程问题的解决。针对小型农田水利资金少,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我国人民政府应当设立专门的水利资金来提高小型农田水利的建设工作。通过这些策略加强对我国小型农田水利的建设力度,从而推动我国农田水利工程的快速建设。我国人民政府通过统筹规划我国的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从而推动我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力度。

2.2规划好我国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设计

工程的相关部门通过统筹规划我国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设计问题,努力提高工程的设计水平,从而推动我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力度。主要的步骤措施分为以下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相关的工作部门要建立较为严格的设计方案及审查的工作。小型农田灌溉项目分布地较为密集,它的工程项目也较为繁多,所以要让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技术得到不断的提高,就必须建立一定的方案及审查体系。这些方案、审查的体系不仅有利于水利工程资源的不断优化,而且对工程的质量方面也有一定地提升作用。第二部分,相关工作人员在建设小型农田水利的过程中,要做好一定勘察工作,通过对水利设施的研究,以此来确定水利的具体建设方案。相关工作人员设计出多种方案,对这些方案进行一定地比较,选择一种较为合理、可操作性强的方案。这个措施不仅可以很好地制定出与当地的情况相符合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规划,而且,也能很好地提高工程的工作效率。第三部分,相关部门在建设小型农田水利的时候,还应该注意利用当地的资源,通过对当地资源的有效利用,从而推动工程建设的可持续性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也提高了小型农田水利的工作效益。

2.3加强工程的监管力度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要加强监管的力度,所有工程项目都应该经过一些部门的严格审查,按照工程需要的步骤加以进行,以确保工程设计和质量的提升。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还应该加大监督管理的工作效能,这样一来不仅可以建立一个完备的监管的体系,也有利于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造能够安全、有效地运行。

3结语

我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设计方面存在着前期工作较为欠缺,工程的设计标准不统一及工程的方案太过单一等问题。第二个方面,小型水利工程施工方面的问题主要有工程施工的技术相对薄弱及工程的质量意识不强两个部分。第三个方面,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养护和管理方面存在着问题。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解决对策主要有以下三条内容,第一条,各级政府要加大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工作力度。第二条,规划好我国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设计。第三条,加强工程的监管力度。

参考文献

[1]赵凤杰.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建议[J].河南水利与南水北调,2015(09):41-42

[2]易雪.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对策分析[J].智能城市,2016(01):182-183.

[3].马秀萍.探讨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对策[J].农业与技术,2014(05):42.

作者:段祖利 单位:云南省昆明市石林县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