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质量管理措施分析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质量管理措施分析

摘要:为了满足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工作需要,进行质量管理体系的健全是必要的,质量是农田水利工程的声明,通过对质量管理工作的强化,可以有效提升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整体应用效益。在实践施工中,质量管理问题往往得不到重视,如果不能确保质量管理理念的整体工程贯穿,就可能出现一系列的质量问题。文章就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常见问题进行分析,实现质量管理方案的优化,满足现阶段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工作的要求。

关键词:小型农田水利;质量问题;工程质量;管理应用;质量控制

前言

从工程规模上来看,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比大型工程小,它的工程规模比较小,工程周期比较短,为了确保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开展,必须要实现工程施工的全方面质量控制,提升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满足我国农田水利工作的要求。

1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质量管理的常见问题

(1)相比于其他大型的水利工程,农田水利工程规模比较小,它的整体工程量比较小,工程成本比较低,但是我们并不能因为小型农田水利的性质,而轻视其农田水利工程的质量管理工作,从施工规模上来说,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规模比较小,但是其内部的小项目比较多,它涉及的工作程序比较复杂,如果不能实现强有力的施工监测及管理,很可能出现一系列的工程质量问题,从而不利于我国工程质量工作的有效开展,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实现工程质量的全面性管理,提升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在我国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其对于我国水利工程的建设影响深远,为了解决实际问题,我们必须要进行施工质量管理体系的健全,进行施工单位条件的严格控制,做好施工单位的质量管理策划工作,确保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目前来说,我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体系是不健全的,缺乏与之相配套的质量管理体系,这就难以确保工程质量管理过程中的安全性,不利于现实工作的开展。

(2)从技术层面上来说,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精巧而复杂,它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它的工作技术涵盖了很多水利知识方面,对于工程设计的要求比较高。在工程设计环节中,它涉及到的子项目工作比较多,受到投入资金的控制,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有些设计模式的应用成本比较高,与实际施工成本存在较大差异。在施工过程中,如果出现设计与实际不符的状况,就要做好设计的变更工作,满足工程的顺利开展需要。在工程施工过程中,不能出现工程设计的随意变更情况,避免工期上的延误,从而满足现阶段水利工程的工作要求。为了有些提升小型农田水利的工程质量,落实好工程监理工作是必要的,在小型农田水利的施工过程中,它的施工项目繁多,施工技术比较复杂,受到施工费用的限制,监理单位很难进行农田水利的全过程监理。质量检验工作往往采用抽验的方法,难以实现工程的全面性检查利于工程监理工作的有效开展,不利于工程施工质量的有效提升。人员因素是制约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的有效因素。通过对管理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可以有效提升水利工程质量管理效益。施工人员是工程开展的主体。目前来说,我国的施工队伍体系是不健全的,很多施工者缺乏专业性的施工技能,难以满足高质量施工工作的开展要求。

2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质量管理优化措施

(1)为了满足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工作需要,进行施工单位质量管理体系的健全是必要的,按照我国工程建设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操作,强化施工质量管理体系,实现其内部各个环节的协调,积极吸取施工过程中的经验及教训。施工单位需要遵循规章制度进行工程质量的控制,做好工程的招标管理工作,落实好工程的合同管理工作,强化工程监督制度,保证工程项目的正常开展。通过对合同管理制度的强化,确保不同施工参与者的协调工作。通过对监督管理制度的强化,可以提升监督人员的管理意识及素质,实现工程质量的有效管理及控制,解决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常见质量问题。在小型农田水利的设计过程中,要围绕设计图纸展开工程建设工作,在勘察设计过程中,要进行工程整体的全面性考虑,从工程的实际情况出现,进行设计工作的政策开展。在设计过程中,需要遵循相关的审核要求、审批要求、会签要求。在勘察设计过程中,要遵循相关的法律法规,提升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效益,保证勘探设计工作的准确性开展,进行设计工作效益的提升,确保工程图纸的严格设计,确保工程准备工作的良好开展,从而为农田水利工程的进一步工作奠定良好的环境基础。

(2)这也需要进行工程监理制度的健全,落实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中的监理制度,保证工程施工工作的良好开展,保证工程监理整体效益的提升。客观来说,小型农田水利的施工环境比较落后,它的施工区域一般是偏远区域,经济不发达、制度不完善、施工条件比较差。为了满足实际工作的要求,现场监理人员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实现施工现场监督体系的健全,做好施工计划、物料计划、工程目标等的规划工作,实现质量控制计划的强化及完善,确保施工工作的有效开展,这也需要进行监理人员自身工作职责的细化,针对其管理工序、步骤、质量检测等环节进行严格控制。在工作过程中,监理人员必须要明确好自身的责任,保证不同工作程序的协调性开展。通过对施工队伍素质的提升,可以满足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长远发展。人员素质是影响工程质量的关键,通过对高素质、高水平人才队伍的建设,可以强化工程的质量管理制度,满足工程质量检查工作的要求。在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工作中,需要根据施工队伍的不同技术能力状况,进行施工步骤的合理性划分。针对那些要求较高技术含量的工作,需要由专业施工人员进行操作。对于那些没有上岗资格证的人员一经发现,取消其上岗资格。要落实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细节性工作,强化施工质量管理工作,针对施工过程中的问题进行分析及处理。

3结束语

在实践过程中,通过对施工条件、技术条件、管理条件等的控制,可以有效提升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整体质量,这需要引起相关人员的重视,做好自身的本职工作。

参考文献

[1]刘晓芳.水利工程质量控制与管理探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17):105.

[2]夏曦,祁爱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工程质量管理模式初探[J].江苏水利,2010(11):28-29.

[3]徐邦鹤.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存在问题及对策[J].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1):93-94

作者:耿素丽 单位:黑龙江省塔河县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