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型水利工程造价问题及解决方案

中小型水利工程造价问题及解决方案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水利工程也处于激烈的竞争中,而造价问题则是水利工程中的一大问题。文章主要分析和探讨我国中小型水利工程的造价管理中所存在的一些常见问题,从而对这些问题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希望可以对当前水利工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有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中小型水利工程;造价管理;存在问题

1概述

我国的经济正在飞速发展,其经济结构也在日趋完善,而我国的一些中小型的水利工程也正在飞速发展起来,但是因为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的重要时期,很多计划经济带来的弊端已经开始显现出来。因此怎样解决中小型水利工程造价过程存在的问题,从而提高经济效益变得十分重要。通常要抓住四个环节:(1)对于可行性的研究报告要进行阶段性的投资预算;(2)按照可行性研究报告开始对初步设计阶段的投资预算进行编制;(3)按照初步设计对施工阶段的投资预算进行编制;(4)对完成和竣工之后的验收阶段进行工程量结算。要想实现中小型水利工程成本的最优化,就需要通过合理的解决方案和科学的控制方法。文章主要针对我国中小型水利工程的造价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和研究,并提出相应的措施。

2中小型水利工程造价存在的问题

2.1工程造价控制意识不强

有以下表现:事前的主动控制较小,而事后处于被动控制中;比较看重竣工时的结算,而忽视了施工过程中的预算;对于一些较大工程的设计预算比较看重,而轻视对一些中小型工程的设计预算。对施工过程的预算缺少报批程序和审定方案,从而使得工程造价所起到的承上启下作用得不到有效发挥,从而给施工过程的预算和竣工结算造成了比较严重的脱节,使得工作量增加,也给工程造价的超额投资带来了可能性。

2.2水利工程的设计阶段不利

现今对于设计阶段工程造价的控制管理还没有重视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1)科技创新是目前工程界比较重视的方面,如果设计人员想对工程造价进行合理的控制就要冒一定的风险,可能还会得不到相应的鼓励。(2)大部分的水利工程项目在推行限额设计方面并没有得到实施,对其设计方案也没有进行合适的选择。一些建设单位在设计时比较重视技术的推行,却不看重经济的合理性,而且也没有采取合理的措施来对设计单位的限额设计进行督促。(3)设计人员在进行设计时有着很强的风险意识,一般情况下会为了保护自己去做一些保守的设计,他们会觉得,在设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就是自己的责任,而省下的投资却是别人的。(4)一些设计单位往往会为了争取更多的工程,在设计的初步阶段往往会比较关注类似于工程设计的经验并由此进行相关的设计,然而对于这样的设计,一般它的深度并不能符合实际工程。这样一来,通常会使得后期的设计方案发生变动,比如发生投资偏离这样的现象。

2.3现场签证问题较多

因为水利工程现在一般采用的是监理和决算相互分开的工程监管模式,而且负责审核与决算工作的造价师在施工过程中是不到现场来的。而进行审核决算时对于工程量的计算往往是根据施工设计图以及监理签证,这就会给施工环节的偷工减料行为带来一定的可能性。

2.4施工管理制度不完善

一个项目的施工阶段一般是整个工程中把造价转为现实的重要阶段。一般情况下施工阶段的材料和设备使整个项目成本支出的最大部分,这是影响工程造价的最关键的因素。然而由于一些企业对于工程质量意识很淡薄,缺乏大局观念。因此他们通常会为了取得私利会使用较多不符合质量标准的建筑材料,并且随意的改变施工的程序从而导致工程出现很多质量问题。所以在进行后期检查时会发现需要返工,这不仅会影响工程进度和质量还需要额外增加一定的成本支出。

3中小型水利工程造价问题的解决方案

3.1加强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

(1)积极的进行设计招标。这主要是通过对设计方案和招标公司进行竞选,选择优秀的设计方案和设计单位,这就是在设计阶段进行造价控制的关键。一般会通过公开的招标信息,来吸引设计单位参加设计方案的竞选,从而获取更多的设计方案。最后组成专家评定小组,通过科学的评审方法来进行设计方案优劣的综合评定,并从中选出最好的设计方案。(2)使用价值工程优化的设计方案。同一个工程项目,采用不同的设计方案会带来不同的工程造价。设计人员通过加入价值工程,则可以防止在设计的过程中出现重功能轻成本的倾向。首先明确功能,然后最大限度的利用设计人员的创造力,提出不同的实现功能的方案,并从中选择最好的方案。这样就可以在控制工程造价的基础上保证用户所需要的功能。(3)积极的推行限额设计。所谓限额设计一般是依据设计任务书所批准的投资预算额进行初步的设计,然后根据初步设计估算出造价的限额并进行施工图的设计,最后按照施工图的估算造价对施工图设中的各个专业性的设计文件做出相应的决断。

3.2建立和完善水利造价信息网络系统

在造价管理中最基础的工作就是收集工程的造价资料。一般包括工程造价中的和管理有关的定额、政策以及各类相关的指数、指标还有机械、人工材料的指导价格等。依据国家相关部门并与市场相结合来向社会提供的优质、全面、快捷、准确的水利工程造价信息,从而完善工程造价的信息网络系统,这样才能更好的提高水利造价方面的管理水平。

3.3引入竞争的机制,完善招投标制度

好的设计单位是水利工程设计的关键所在。因此建设单位通常会在选择合适的设计单位前,严格地审查设计单位的资质,并认真的筛选信誉良好并且有比较突出的业绩的优秀设计单位。在实际的工程中则可选用建设方案和经济方案相结合的设计招标的方法。这种设计首先从源头上就对设计进行了优化并降低了成本。此外,也可以通过对施工图设计以及技术设计引入竞争机制,还可以推行施工图设计和技术设计的招投标,这样就可以使每个设计的阶段都可以通过竞争来完成。引入竞争机制可以避免一些设计人员的增加投资、增大概算基数、计算不精心等现象的发生,还可以获得一个技术先进且经济合理的设计方案,而工程造价中所存在的一些问题也更容易得到控制并且很好的解决。

3.4加强招标阶段的投资控制

(1)工程招标一般包括施工招标以及材料、设备的采购招标两个方面。对于编制招标文件应该十分的准确并且严密,避免发生不必要的争议,从而有效地防止发生过多的索赔事件。中小型水利工程因为工程材料所占的投资比例相对较大,由于不可预见的因素比较多,所以对于招标文件的编制和施工合同的签订显得十分重要。(2)施工合同是拨付工程款、处理索赔及工程决算的主要依据,同时也是工程建设进行费用控制、进度控制和质量控制的依据。所以,在签订合同时必须要谨慎,尤其是对费率进行招标时,更应该搞清楚施工单位和业主之间的责任、权利和利益关系。

3.5提高人员素质

在所有的影响因素中人才是控制工程造价的最重要的因素,因此必须加强相关技术人员的管理以及培训工作,要努力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和业务素质。首先要定期或不定期的开展如何对水利工程造价进行有效控制的培训工作,让他们可以学习到最新的与水利工程造价相关的知识。此外,我国只有百分之五十的水利工作人员拥有从业资格证,然而在国外几乎所有的工作者都拥有,因此我们要十分坚决的杜绝非专业水利工程者参与工程设计和建造过程。所以要提高所有水利工作人员的素质,建并立健全持证上岗制度。

4结束语

水利工程的造价是整个工程所做出的成本支出,通常工程项目的利润指的是预算成本超过了实际成本的那部分,所以编制造价的质量与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直接相关。在编制造价的过程中往往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因而存在着许多问题。因此为了提高造价编制的水平需要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从而提前制定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并对工程造价进行科学合理的编制。水利工程的顺利进行往往与水利工程造价编制的质量息息相关。

参考文献

[1]赵艳.水利工程造价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1):219

[2]余志仁.浅谈中小型水利工程造价的问题及对策[J].经营管理者,2010(1):354.

作者:林徽 单位:韶关市中利工程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