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及管理措施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及管理措施

摘要: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必须在水利工程建设上投入较多的努力,否则很容易导致农田运作遇到较大的阻碍,无法按时得到粮食和产物的收获。在现下的工作当中,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成为了各地方的主流工程,其产生的积极影响是值得肯定的。但由于社会发展速度较快,部分地方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未跟随潮流进步,从而在问题表现上不断突出,造成了很大的损失。文章针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及管理措施展开讨论。

关键词:农田水利工程小型建设管理

随着社会的进步对于现阶段的工作而言,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重要性是非常突出的,其不仅表现出经济实用的特点,同时在工作效率、工作质量上较高,受到了各地方的认可,规模数量都在持续的增加。从客观的角度来分析,人口的增加意味着社会的发展,同时也意味着农业必须提供更多的粮食和供给,否则无法巩固社会稳定。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和管理,对粮食生产、农产品加工等,都将产生较大的影响,需在今后不断的投入建设力度、管理资源,完成其全面的优化。

1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问题

对于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而言,其在理论上的成就和实践上的效果,二者基本上是保持统一的,未出现太大的偏差。可目前的部分地方,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重视程度一般,仅仅是按照标准体系、方法来投入相应的建设工作、管理工作,并没有根据经济发展、社会需求等因素开展优化处理,导致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原本的优势转变为劣势,产生的消极影响较大。倘若在今后不开展有效的控制,势必会演变成一定的威胁。

1.1水利设施不足,工程老化失修严重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在最初的建设当中,的确创造出了很大的价值、效益,颇得社会各地方的喜欢和支持。可从现有的工作来看,有相当数量的地方,其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相关设施并不充足,整体工程的老化情况、失修情况都非常的严重,倘若不开展有效处理,将会造成一定的安全威胁。首先,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运作,必须在强悍的技术支持上完成,如果水利设施没有阶段性的优化、更新,则水利工程的功能难以实现,甚至是会产生恶性循环。一旦工程崩溃,将会对农田造成极大的打击,损失非常严重。第二,部分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在长久的运营过程中,对老化问题、失修问题没有引起重视,即便是展开维护,也仅仅是在表面上实施,所有的工作都特别流程化,并没有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实施全方位的保护,从而在很多方面造成了安全隐患。

1.2投入不足,工程建设缓慢

与一般的水利工程不同,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在很多方面拥有更高的技术要求,对设备、资金、运行环境等方面的标准都比较高。为此,我国虽然在大面积的建设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可从最终的成果来看,未完全达到在预期成绩。现下的众多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表现为投入不足、工程建设缓慢的问题。首先,部分地方建设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时,过于看中其积极影响,未对建设的难度、工作做出系统的评估。最初的建设投入,无论是在资金上,还是在设备、人力上,都没有达到要求,由此对后续的建设工作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基本功能无法实现,对原有的农田水利产生了破坏。其次,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速度并不理想。一般而言,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有着非常严格的工期,一旦出现拖延的现象,会直接对农田的管理造成不利影响。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速度,要比正常规模的水利工程短一些,并且技术要求高、投入多、工作压力大,有很多地区的建设都是从表面出发,进而造成了恶性循环。

2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及管理措施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物质文化需求的提升,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管理,已经进入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以往所获得的成果有积极、有消极,当下的众多工程又无法停止运行和建设。想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得到预期成绩,就必须针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实施有效的建设模式,配合实施系统的管理,将既有的各类资源循环、科学应用,保持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功能稳定,为今后的农田管理、建设等,做出更大的保障。

2.1建立农田水利综合体系,加大节水力度

农田的栽种和管理当中,需要大量的水资源来完成任务,可当前的水资源并不充足,在很多时候甚至出现了短缺的现象。为了保持农田的长久、稳定运营,建设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成为了必然的工作。对于过往发生的各类问题,都是由于准备工作不足、现实情况预估不够等原因造成的。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建立出农田综合体系,利用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各项作用,持续加大节水力度,完成良性循环的建设。首先,在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当中,必须投入足够的资金、人力、物力,阶段性的检查工程,保持质量和效率。其次,工程建设完毕后,应积极的投入应用,必须对既有的农田水利做出系列的改善处理,节约水资源的同时,不影响农田作物的生长。第三,将小型农田水利工程逐步过渡到新的农田水利综合体系当中,毕竟是小型工程,不可能完全的应对所有需求。可以将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作为基础,对水利综合体系持续的完善建设,最终在节水、农田建设、工程管理、作物栽培等多方面,实现协调发展。

2.2进行科学管理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在投入后,还必须进行科学的管理。有部分地方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虽然在建设上获得了突出的成就,但由于管理工作未达到标准,造成了极大的损失。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重视程度较高,想要持续性的获得效益,应该在管理工作上,秉持着科学的原则来实施。本文认为,要把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作为一门科学来对待,注重向管理要效益,扭转重建轻管的局面。建后形成的小型农田水利资产要及时移交给有关单位和个人,向他们颁发产权或使用权证书,采取专业管护、拍卖经营、个人承包等形式,以便形成切实有效、适合当地社会情况和不同工程类型的运行管护模式,使新老水利工程都进入良性运行轨道。根据各种不同农村水利的特点,需要对不同功能的水利工程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尊重农民意愿,依靠农民自己的力量,使水利工程在完善的工程管理条件之下,取得较好的工程效益。以水利为主的工程,既要适应市场经济要求,有偿服务,核算成本,降低费用,促使工程良性运行,又要坚持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宗旨。

3总结

本文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展开讨论,从已经得到的成果来看,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各项问题均得到了解决和控制,未发生恶性循环的情况,整体上朝着积极方向前进。日后,需针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深入探讨,完成农田改造的进一步提升。

参考文献

[1]李廷巍.关于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中国农业信息,2014(21):95.

[2]徐荣才.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问题分析[J].河南水利与南水北调,2014(06):35-36.

[3]蒋建荣.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管理中的问题与相关措施[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12):237-238.

[4]李永红,吴丹.简析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质量管理[J].农业与技术,2015(24):59.

作者:戚小忠 单位:崇义县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