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问题研究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问题研究

摘要: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是当下推动我国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因素,是否能够有效管理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对整个水利工程的工作进程以及未来使用情况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如何做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是目前的水利建设工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文章从水利工程的建设和管理出发分析了当前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更加科学有效进行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提出了相应的策略。

关键词: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农田水利;农村经济发展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是专门针对当前人们的日常生活用水、农业用水修建的水库工程,也是小型的塘坝和灌区工程、小型的蓄水池和泵站工程以及小型抗旱水源和引水工程。在当下的农业发展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做好小型水利工程的建设和管理,能够为当下的农业发展打牢基础,也对今后区域居民的生活带来便利。

1当下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1当下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在施工中存在偷工减料现象。

在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进行前由设计人员通过对施工工程量以及施工结果图的考量给出详细的施工设计图,然而在实际的操作中,如遇到实际情况与设计图存在一定的出入时,一些技术与经验较为缺乏的单位和设计人员,不会根据实际情况作出更改,一味按照原有设计图进行施工,会导致后期使用过程中问题不断。

(2)前期缺乏对于工程老化问题的预先思考

在工程施工的过程中,要全方面的考虑到农田水利工程在后期的使用情况,农田水利工程随着时间的推移会逐渐出现老化失修等问题,进而导致工程的渠道灌溉能力较之前降低,蓄水能力减弱、设施的损伤较大、泵站的排涝功能逐渐衰退并且废水和缺水现象同时存在等问题,农田灌溉水的利用率也会大幅度减弱,造成当地农业生产生活不便、水资源产生浪费甚至影响农产品的产出。

2当下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粗放式的管理模式农民保护意识较弱

在现有的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营模式中,往往采取粗放式的管理模式。在建设完成将农田水利设施作为一项公用设施,没有对农民加以保护要求以及损坏问责。因此农民在使用设施时存在很大的随意性,在使用过程中缺乏对于设施的保护意识。这就加快了农田水利设备的损坏,而由于后期也没有设立专门人员对水利工程设施进行定期的检修和维护,导致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寿命较短。

2.2管理投入较少使得管理工作无法正常进行

由于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需要投入人力资源,然而当前无论是从人员还是经费问题上都使得管理难以进展。因此当前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几乎由上级单位进行管理,对这种跨越式的工作任务,相关工作人员的重视性较低,也容易产生懒惰情绪,导致对于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后期的管理水平不够到位,无法及时的对农田水利设施跟进管理。

3关于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策略的探讨

3.1实行建管一体化引导农民参与

在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过程中,应该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性质以及对于农业生产活动进行强调,让农民意识到保护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对自己的有利之处,调动他们主动保护的积极性。并建立问责制度,对于破坏设施的人员实行相应的处罚。

3.2采用工程的招标设计和施工准认证制度

在选择建设单位及工程组时采取招标制度,一方面可以提高设计人员的参与积极性,另一方面也能够加强对设计过程的监管和监督,提高工程负责团队及设计人员对工程的责任意识,对设计质量的提高起到监督和推动作用,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实行奖惩制度。其次在施工人员的职业素养上进行严格的把控,例如施工单位的技术人员必须具有施工准认证等,并对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的材料、设备,施工的情况等进行实时记录,这样既能对施工团队起到监管作用,方便后续工程问题的问责,也能够为今后施工设备的维修提供数据资料。

3.3加强管理资金投入提高保护有效性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对当地农民的生产生活有着长远的效益,而它的建设工程较为复杂且耗时较,如没有专门的人员进行管理,则会造成资源损耗较快,对人力资源的投入产生浪费。因此在小型农田水利的建设过程中应该设立一个专门的管理人员,一方面是及时的组织专业人员向当地居民和农户科普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专业知识,包括它的作用和它的使用及保护办法,且强调农户们在设施保护上的关键作用。另一方面是对工程竣工之后的后期服务,一是对设施进行监管,二是及时解决农户在使用水利工程设施中遇到的问题。

4结束语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在我国当下已经较为普及,它是加速我国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因素,对于农业经济的增长、促进农民增收、提高农民农作便利性等方面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然而由于当下在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中存在前期的考虑不周全以及后期的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导致农田水利工程设施使用寿命较短。因此如何加强工程的建设和管理是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总而言之,妥善的解决小型农田水利的建设和管理,在我国的新农村建设中有着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

参考文献

[1]吴治蓉.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问题探讨[J].价值工程,2010,29(8):103.

[2]陈孝琴.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问题的探讨[J].机电信息,2010(6):17.

[3]胡志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影响因素的系统分析[D].中南大学,2012.

[4]刘艳涛.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及管理的几点建议[J].水利科技与经济,2011,17(5):49-50.

[5]孟秀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存在的问题及管理措施[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5):76.

作者:雷海红 刘芳 单位:大荔县水利水管站 大荔县梁家电灌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