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态水利工程设计问题分析

生态水利工程设计问题分析

摘要:水利工程是一项重要的基础设施,在国民经济的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随着环保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在工程的施工建设中也更加的重视生态影响,其中,水利工程的建设更加注重生态效益。但是在水利工程的实际使用中存在很多破坏当地生态问题,不利于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这就需要我们需求水利工程的建设、使用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中间寻找一个平衡点。

关键词:生态环境水利工程设计

更科学的对地表水和地下水进行控制和调配是水利工程建设的目的所在,从而实现充分的利用水资源。这就要求水利工程的实际设计于建设过程中要紧密的与当地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并在设计中注重生态问题。本文即对生态水利工程设计中存在的若干问题进行探讨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1生态水利工程设计的若干问题

生态水利工程坚持生态平衡的基本原则,以生态学原理为基础,最终建立满足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水利体系,更加重视生态效益。生态水利工程可以科学的处理好人与环境、水资源三者间的关系。但是实际设计中的一些问题,使得其效果的发挥受到了影响。

1.1设计的标准不规范、统一

生态水利工程在我国发展的时间较短,因此很多的设计标准并不统一,仅以传统的水利设计和建设作为标准,相当的不完善。如生态型河流的护岸工程的设计规范不完善,关于河岸的生态修复方面的有关规定也不科学,这是生态水利工程设计中应该特别重视的问题。此外,因我国地域宽广,各个地域之间的地理特征可能截然不同,采取一刀切的水利设计方案当然不可行。但是,在实际的操作中,很多设计人员存有侥幸心理,认为两地间的地质结构、水文特征等类似,就不进行实地考察,导致设计出来的方案与当地的实际情况并不相符,不仅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还有可能不能产生预期的经济效益,甚至更可能带来生态、环境问题,给当地人民的生命健康造成威胁。

1.2设计人员的生态意识淡薄

即是“生态”水利工程,生态理念就应贯穿该水利工程设计的始终,也要求专业的设计人员具备全面的生态理念知识,还应有一定的生态意识。但因起步晚、发展慢等原因,加上生态环境技术人员与设计、建设人员间的沟通、合作机会较少,使得生态水利工程的设计者反而缺乏生态意识,阻碍了设计工作的正常进度。此外,设计人员的生态意识淡薄还表现为较少的使用到生态环保的材料,这也会使得生态水利工程的“生态性”大打折扣。

1.3生态水利工程与传统的水利工程之间不协调

为保证生态效益,可能需要对一个地方原有的水利工程进行生态化优化,提高其生态性能。如此,原有的与生态的水利工程之间就产生了矛盾,后者无疑会对前者的功能产生一定的影响。如原有的水利工程的灌溉、排洪标准为A,但经过生态化改造的水利工程的灌溉、排洪量变成了80%A,这样一来,二者间就不协调了,严重时甚至可能会给前者的运行带来安全隐患。但设计者并未考虑到这方面的问题,这是一个相当严峻的问题,与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

2生态水利设计中有关问题的解决对策

生态水利工程必将是我国水利工程的发展趋势。其既可以满足工农业发展的需要,又能兼顾生态保护的问题,实现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统一。面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解决措施如下几点。

(1)规范生态水利工程的设计标准。

前面提到:我国的生态水利工程设计尚缺乏完善、统一的设计标准,无疑,这使得设计工作展开的难度变大。加上,设计人员缺乏该方面的经验,因此进一步完善设计的标准和规范十分的有必要。详细来说就是,我国缺乏相关的经验,但是可以积极地借鉴国外先进的经验,从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制定出符合我国实际需要的设计规范和标准。完善我国生态水利设计的设计内容,并编制有针对性的、可操作的工程范本,有利于指导今后开展的设计工作,促进我国的生态水利工程设计不断地向前发展。此前,提到我国地域辽阔,各地的水文、地质等特征不一样的问题,这就要求设计人员在实际的设计过程中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做到因地制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设计出符合当地实际要求的生态水利工程设计,造福当地的人民,既保证经济效益又实现相应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

(2)提高设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设计人员是水利工程设计进行的核心人物,设计人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了设计效果的好坏。丰富的设计经验、高超的设计水平、良好的综合素质方能设计出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兼具的水利工程项目。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应注重对设计人员的综合素质的提高,且尤其要注重生态环境意识的培养和树立。就目前而言,我国的部分高校把生态水利工程纳入了学习的课程中,有效的向高校学子普及了生态水利工程设计的相关知识。但这是远远不够的,不足以为社会培养出经验丰富的专业人才,这仍需相关的设计单位对其内部的设计人员进行更加专业的培训,把生态水利工程设计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确实提高生态水利设计的专业水平、质量标准等。另外,在实际的设计工作中,技术设计人员应充分运用生态环保的材料,实现生态水利工程设计的全面“生态化”,促进我国水利工程的可持续发展。设计人员综合素质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是一个长久发展的过程,需要设计人员持之以恒的努力。而生态意识的形成过程更为漫长,要求设计人员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如此,定能培育出高素质的设计人才。

(3)正确处理好原有的水利工程和生态水利工程的矛盾。

由前文,我们知道生态水利工程和原有的水利工程之间有矛盾,需要磨合。面对这一冲突,要正确处理好方能实现防洪、蓄水、灌溉和生态效益。此外,应做到“防范于未然”,在设计阶段就应当充分、全面的考虑到当地的水文、地质、气候等基本的地理特征,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好环境科学的原理,结合科学的生态技术等手段,设计出与当地实际相符的生态水利工程项目。此外,还应注意的是,生态水利工程项目与其他一般的工程项目所不同的地方,其工程作用的水量较大,且水量的大小因季节而会有所不同,在设计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到季节变化的因素,最终使得生态水利工程的设计与环境保护的原则、生态的原则、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相呼应。

3结语

生态水利工程与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同时也是我国国民竞价发展的基础之一,其合理化的设计意义非凡。一方面,要发挥其应有的经济效益,另一方面又不能忽视其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只有实现了两者平衡,才能说是成功的生态水利工程设计。因此,在设计的过程中要综合考虑多方面的因素,一切从实际出发,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这样才能设计出造福世代的人民的新型生态水利工程。

参考文献

[1]任晓蕾,宋亚伟,曹艺儒.生态水利工程设计若干问题的探讨[J].河南科技,2013,16∶169.

[2]汪维琴.生态水利工程设计若干问题的探讨[J].河南科技,2014,02∶168.

[3]鞠永义,张莹.生态水利工程设计的若干问题探讨[J].企业技术开发,2015,30∶146-147.

[4]李强.生态水利工程设计若干问题的探讨[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5,12∶90.

[5]刁建波.生态水利工程设计若干问题的探讨[J].农业与技术,2014,12∶36.

作者:卢慧勤 单位:乐平市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