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维修养护问题分析

水利工程维修养护问题分析

摘要:随着水利管理单位体制改革的深化,管理和维修养护工作的分离也逐渐推进。水利工程的管理和维修养护水平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然而仍然有一些问题存在于水利工程的维修养护工作中,阻碍水利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文章对当前水利工程养护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希望通过文章的研究能够为相关人士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维修养护;体制改革;人才建设;经费使用

1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存在的问题

水利管理体制改革的推进,使得管理机制更加灵活、顺畅,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和运行水平明显提高。水利工程管理向着科学化、合理化的方向发展。然而我国很多水利设施建设时间较为久远,并且在维修和养护方面存在一些较为突出的问题,阻碍水利工程效益的获得,对水利设施的安全运行也造成了影响。

1.1管理人员层次参差不齐,专业技术能力有待提高

在水利工程的维修养护工作中,管理人员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然而在为数不少的水利管理部门中,在人员的配置上,存在较多的问题。在维修人员的选择上,基本上是来源于原来的水利管理单位,对于养护工作无法胜任,同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工作效率。当前,水利技术人员的能力不一,学历差别也较大,专职技术人员数量明显不足,专业技术人员也较为匮乏,技术人员队伍的整体业务能力和专业知识不高,影响了维修养护工作的顺利进行。在高素质、高质量人才的引进上,由于有些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资金不充足,工资待遇不高,管理方式落后,导致现有的条件无法吸引高素质的专业人才,给水利工程养护工作增加了难度。在维修养护工作中,有一些工作的专业性很强,对于维修养护人员的要求也很高,因此作为维修养护人员,要想胜任这类工作,就必须努力增强相关的专业知识,提高业务能力。

1.2日常维修养护不全面及时,技术质量标准不统一规范

对于大型的设施,通常是在投入使用才开始维修养护工作,然而这一点对于水利工程来说却并不适用。水利设施的施工周期较长,并且具有功能分工明确、情况多变、结构复杂的特点,因此从水利工程的建设初期,就应该着手准备水利设施的维修养护工作,制定合理的维修养护计划,并加以贯彻和严格执行。大型的水利设施,在投入使用后维修的内容较多、广度大,因此很难全面落实维修养护的工作内容。日常养护具有阶段性的特点,仅仅进行基础性的维修和养护工作,时间较短,而其余时间则没能进行维修养护,导致一些工程存在施工期间不养护,以及养护不及时的现象,并且养护内容不够全面、不彻底。当前,国家对于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的标准还不够健全和完善,并且存在标准不一致的现象,因此制定统一的标准成为当务之急。

1.3维修养护经费与实际需要有差异,维修养护定额标准有待调整完善

通过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和管理的分离,初步解决了维修养护所需的经费问题,然而批复的维修养护经费还无法满足实际的需要,进行导致了大修和岁修较少的局面,通常以日常维修养护为主,一些必需的基本养护项目无法开展。此外,预算价格所采用的标准较低,因此维修养护设计方案无法适应水利工程养护的实际需求。预算价格还会受到一些外在因素的影响,如市场、政策等,这就导致工程维修养护方案的可操作性受到影响,方案的准确性降低,进而导致水利工程的维修和养护工作受到影响。

2解决水利工程维修养护问题的方法

2.1加强维修养护队伍建设,广泛吸引人才

随着水利事业的发展和进步,水利工程自动化的程度也逐渐提升,所涉及的专业学科知识具有很强的技术性,学科跨度大,因此在进行管理分析时需要更加准确和细致,对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工作的专业性和技术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维修养护专业队伍的建设成为当前水利工程工作的重心,应与时俱进,紧跟时代的步伐,把握机遇,提高维修养护队伍的素质,并树立良好的外在形象,从而提高管理的水平。针对目前水利工程维修养护队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如专职人员少、年龄结构不合理、知识水平低等,水利管理单位应进行多方面的培训,根据每个职工的特点,制定不同的培训计划,提高员工的素质,优化员工的年龄结构和人员构成。建立和完善奖惩制度,提高员工的各项福利待遇,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引进人才,扩充和壮大维修养护管理队伍,以适应水利工程建设快速发展的需求。

2.2制定维修养护管理制度,完善维修养护方式

维修养护工作是水利工程运行的基础和重要保障。水利管理单位应结合工程的具体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计划,从而使水利工程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获得充分发挥。推行水利工程管理和养护分离后,水利管理单位应制定相应的内部管理制度和办法,如合同管理办法、月考核制度、检查制度等,为维修养护工作提供依据。此外,因为当前国内还没有统一、规范的维修养护技术质量标准,为了对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工作的情况进行考核,规范维修养护行为,从而更好地开展维修养护工作,可以根据地区的具体情况,制定适合的技术质量标准,根据实际需求,进一步完善和修改标准,使之更适合于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工作。为统一规范的制定提供宝贵的经验和参考资料,从而推动水利工程建设的持续健康发展。

2.3明确落实资金来源,完善维修养护方案编制

水利管理体制改革的顺利实施与维修养护资金的落实息息相关,各级行政水利管理部门与同级财务管理部门应严格遵照《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定额标准》核准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经费,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分阶段分层次保证工程维修养护经费足额到位,并成立专门监督机构,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全过程、经常性监督管理,以保证资金的正常使用。在编制维修养护方案过程中建议据实计算人工预算价格,在以定额为基础的前提下,对具体编制中的项目、条款、内容和计量方式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当调整,以解决与实际不相符的问题。

3结束语

水利工程建设与国民经济发展关系密切,日常维修养护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水利工程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全面推进的同时,仍应及时发现和总结维修养护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通过改变传统管理思维方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合理的维修养护制度、规范管理维修养护资金等措施方法,进一步深化和完善水利管理单位体制改革,切实提高水利工程管理水平,从根本上实现水利工程的安全运行,规范管理。全面加强和规范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管理工作,积极推进和完善水利管理单位体制改革,保证工程综合效益的充分发挥,将是今后一个时期内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所有水利工程管理人员肩负的艰巨责任和历史使命。

参考文献

[1]高姗.新时期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管理探索[J].山西水利,2012(7).

[2]任国正.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和工作要求[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2(11).

[3]曹忠文,付铁英.浅谈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科技与企业,2013(4).

[4]姚贤仙.浅谈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的问题及对策[J].四川水泥,2014(7).

[5]韩琴,陈智,曾晓坤,等.我国水利工程维修养护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35).

[6]崔庆瑞,张修印,张继荣.水利工程维修养护规范化管理刍议[J].水利技术监督,2007(6).

作者:富宏军 单位:黑龙江省引嫩工程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