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施工安全标准化体系探析

水利工程施工安全标准化体系探析

摘要:现代经济技术水平的发展越来越高,人们对身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而水利事业的发展正是人类生存发展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水利施工的安全问题成为大家备受瞩目的重要问题,它关系到了人类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更加有必要建立水利工程施工安全标准化体系。为此,文章主要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安全标准

水利工程是关系到一个国家发展水平的重要工程,它和人类生活的各方面都息息相关,包括工业用水生产、农业用水灌溉、生活用水等等等。但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也时常出现一些安全事故,尽管有采取的安全措施,但效果却不佳,因此,国家和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水利施工安全标准的监督和管理。

1水利工程建设施工

水利工程作为一项惠民工程,它的发展直接关乎于人类的生存问题,且它的发展规模大小不一。水利工程主要是承担挡水、蓄水和泄水的作用,所以它对施工时所用的材料、机械以及对施工技术都有特殊的要求,必须按照水利施工技术规范,采取专门的施工方法和措施。水利工程的建设多在河流、湖泊等水域地带,需根据当地的水流条件以及自然条件进行施工作业,这样才能有效的结合水流的优势,创造出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所以水利施工要充分利用枯水期施工作业,以此来确保工程质量。工程施工过程中的挖填土方量比较大,再加上交通带来的不便,这就给施工工作提出了很大的挑战。因此,这类型的工程虽然在建成后能带来巨大的效益,但在整个施工过程中所带来的困难和人身安全都成了至关重要的问题。所以,施工时需把握时机,安排合理妥当,并能在第一时间解决施工过程中所带来的各种问题。

2三峡水利工程

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工程。总工期长达17年之久,大坝总长三千多米,高达一百八十多米,整个库容量非常巨大。期间所建设的水电站更是有超大容量,年平均发电量达847亿千瓦时。因此它的建设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超乎想象。三峡大坝的建成主要以防洪、发电、航运为主,而且在养殖、旅游、保护生态环境、开发性移民、南水北调、供水灌溉等方面均有很大的效益。如此具大规模的水利工程在漫长的施工过程中不免遇到各种各样的安全问题。例如,交通不便带来的安全管理难度大,爆破工程的安全问题,人员文化水平参差不齐所造成的安全意识薄弱,自然灾害造成的安全问题等等。

3水利工程施工安全隐患

与其他一般建筑工程施工比较而言,水利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存在着更多、更大的安全隐患。

3.1施工的规模大,时间长,施工繁杂

水利工程一般都是大规模的工程,,施工单位众多,施工面积大,施工距离大,交通不便等一系列问题接踵而来,这样一来,彼此之间协调起来非常不方便。同时,由于作业人员大多是农民工,人员素质低下,从而加大了安全管理的难度。另外,作业对象比较多,管理形式变化多样,容易在施工期间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

3.2技术复杂,施工难度大

水利工程施工技术在经济技术发展的今天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与一般工程相比较而言,它的技术的复杂性,也会给工程施工带来一系列的安全隐患。哪怕是一个很小的细节问题,都有可能给施工造成很大的麻烦。

3.3庞大的施工现场不利于施工管理

由于施工面积大,对人员、材料、机械设备等的管理难度大大加强,这样使得施工现场没有安全保证,容易造成周边群众对现场材料、机械的偷盗和毁坏等行为,人身安全也得不到很好的保证。

3.4自然环境带来的安全隐患

自然环境是对整个水利工程施工最为重要的影响因素,如果该工程位于峡谷地带,就会受到地势和地形的影响,再加上受到恶劣天气的影响,对工程的施工进度和人员都会造成威胁。即使是旱季,江河湖泊也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影响水利施工安全[1]。

3.5部分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

由于大部分的作业人员是农民工,文化水平较低,自身素质不高,缺乏安全意识,很难加强对他们的安全教育。比如一些施工现场防火意识不强,没有配置灭火器材,或者施工人员不会使用各种类型的灭火器材等所造成的后果不堪设想。

4水利施工的安全预防

4.1抓好安全教育,先从自身做起

安全预防,思想是关键。首先,各施工单位领导人应该具备强烈的安全意识。其次,再逐级加强安全教育,强化民工的安全意识。通过安全教育和一些大量安全事故的案例、安全防范演练、等多种形式的手段,提高民工对安全的责任感,从思想上灌输安全意识[2]。

4.2制定安全制度

无论是底层的民工还是高层管理和负责人,都应层层制定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并且所制定的安全制度要符合本班组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做到“警钟长鸣”,做到贯彻、落实。

4.3加强现场管理

水利施工的现场是安全事故的发生点,所以,必须严格按照规定,安全施工。比如,可以选择技术能力较强,安全意识较高的施工人员来加强现场的管理,对于施工现场安全隐患问题能做到及时处理或及时上报,对于有违安全隐患的事件及时上前制止,加强对施工现场的监督[3]。

4.4树立整体观念,提高安全隐患的预防

在整个水利施工作业中,要加强整体性的观念,从个人到整体,逐级加强管理,以此来系统的平衡工作。水利施工的规模大,时间长,很多工作人员都长年在外工作,施工现场环境艰苦,生活比较单调,这样一来,容易影响工作人员的情绪,引发一系列的心理压力,导致各种安全隐患,这就要求施工管理单位从其他方面来改善工作环境和待遇,使工作得到合理安排,凝聚人心。如此才能提高安全管理的整体性,提高工作的效率。

5结语

总而言之,从各种各样的水利工程看来,没有安全,就没有企业效益,就没有经济效益,也就没有了人类幸福的今天。水利工程的建设既需要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应用安全标准化的管理体系,同时也需要参与水利工程施工的每一位成员要有较强的安全意识,这就要求全体员工要有自觉性,从自身做起,积极配合,踏踏实实,以人为本,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参考文献

[1]谢琼花.水利工程施工安全标准化体系思考[J].农民致富之友,2016,4(25):97-98.

[2]臧茹芬.试论水利工程施工安全标准化体系评价[J].城市地理,2015,5(15):36-37.

[3]姜秀慧,朱渊岳.基于《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评价标准》的水利水电施工工程项目重大危险源评价[J].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12,08(10).

作者:黄晓伟 单位:江西省水利厅机关后勤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