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建设水渠施工技术探析

水利工程建设水渠施工技术探析

摘要:农业经济在我国的国民经济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其中,水利工程建设的发展是影响农业经济的关键要素,而农田水利灌溉设施的技术水平关系到我国农民的生活状况和土地粮食的产量,因此我们应充分利用江河之水,在地面上进行开沟挖渠,建成引水渠将江河之水引入农田对农作物进行灌溉。针对我国目前的现状,探索和研究水渠水利设施施工技术是我们的必然选择,要采取有效、合理、环保的科学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水渠的引水灌溉作用。文章分别从渠道选址技术、土石方开挖技术、混凝土浇筑技术、砌筑施工技术、土方填筑技术、水渠防渗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探讨和分析。

关键词:水利工程;水渠施工技术;质量保证

前言

随着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水渠设施的修建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所以我们要对水渠施工建设的技术要点进行探索和研究。在进行建渠之前要根据不同的地形条件制定合理、高效的施工方案,还要注意周围生态环境的保护,为了保证水渠的施工质量,我们必须严格按照计划步骤进行,处理好每一个施工环节,重视技术的创新和经验积累,这样才能建设出高质量、高效能的水渠,保障农田灌溉工作的顺利进行。

1渠道选址技术

首先要对施工周围的环境和地质条件进行考察,对考察结果进行分析研究,然后制定合理的施工方案,规划和设计好渠线的长度和高度,再进行选址。一般会选择在比较容易施工的地段,避过排水沟的位置,远离建筑物交叉地段,同时要注意周围的环境保护。为了增加水渠的利用率和引水量,尽量把位置选在比较高的地方或者分水岭,这样有利于扩大农田的灌溉覆盖面。选好开挖地址进行施工时,要考虑到挖渠过程中可能会经过地质条件较差的地区,比如排水不利的地段或者有隆起的堆积物的沟槽地段,所以为了避免出现渠道陷落的情况,要在沟槽地段铺上厚层的混凝土,还要在雨水沉积的地段做好排水防渗工作,以防渠道出现漏水情况,影响灌溉工作。

2水渠开挖工作

开挖前先要对施工现场的环境进行清理,然后开始进行工程测量,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高放样的精确度,保障开挖工作顺利进行。同时,要设计好渠道的排水设施,以防遇到雨水天气积水难以排出,影响工程的质量和进度。渠道的开挖是由浅入深、自上而下慢慢一层一层往下挖,为了不影响排水还要预留一定厚度的保护层。如果在开挖过程中发现有裂缝要立刻暂停挖坑工作,要用混凝土把裂缝填满才能继续施工。在对边坡进行开挖时,为了有效防止地下水渗流,要及时加固和维修,还要为了减少大量降水冲垮边坡,因此尽量在多雨季节之前做好边坡防护工作。在天气寒冷的冬季进行土方开挖时要提前做好防护措施,严格按照施工图纸要求进行,开挖前要进行施工测量和放样,不断对尺寸大小进行修正,期间应派专人严格监督,仔细检查,保证挖坑位置的精确度。为了降低施工人员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减少成本投资,一般选择小型挖掘机进行开挖。开挖工作结束后,要及时对施工现场进行清理,主要是土层表面和基坑平面,如果表层有水浸湿的松软土壤,要采取有效的施工方法将其压实,保证基坑表面紧实,干净,平整。

3水渠施工工作

3.1混凝土的浇筑工作

混凝土施工技术是水渠设施建设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所以要按照施工步骤一步一步进行操作,对混凝土的材料和质量严格把控。浇筑施工前要先把基坑里影响施工的岩石,土块等去除,然后仔细检查基坑是否会出现裂缝等问题,确保没有问题之后按照图纸上水渠设计的尺寸、长度和宽度进行混凝土浇筑工作。为了避免出现混凝土分离的情况,混凝土的材料应控制在两米以内。一般选择汽车对混凝土进行运输,汽车运输的优点是速度快,平衡效果好,可以有效防止运输过程中混凝土分离,出现泥浆的状况。混凝土的搅拌可以选择在搅拌站进行混合搅拌,也可以在施工现场搅拌,两种方式都必须派专人在现场对混凝土预制工作进行严格监督,严把质量关,确保混凝土搅拌的高质量。混凝土浇筑施工结束后,要注意保持混凝土表面湿润,时间控制在十四天以内。混凝土养护工作也很重要,必须在建筑结束后十六小时内进行。模板一般会根据混凝土的质量好坏选择,高强度的模板可以满足强度要求。

3.2砌筑施工技术

首先进行边线测量以防水渠发生倾斜,还要注意控制边坡的角度,为了达到表面平整光滑的效果,采用饱满度比较高的砂浆进行填筑铺设,一般厚度保持在四十毫米左右。砌筑工作要在建筑物交叉处进行。进行铺管施工工作前,要对高程线做好牵引控制工作,方法是测量出精确位置找一根木桩,确定好精确的高程线做好标注。为了防止平板振动,堆积空间小影响工作进度,所以选择从左右方向将其铺散开,长度控制在两米以内。用震捣器将铺设的砂浆捣实,砌筑施工要从最底部开始,通过振动平板的作用从底部逐层递增砌筑到最顶部,然后用震捣器将宿舍的砂浆捣实,不能留一点缝隙,这种自上而下的铺摊方式有利于提高砌筑质量。

3.3土方填筑施工技术

在进行土方填筑施工时,要照图纸规格要求一般高度不得超过0.5米,如果在短时间内出现2:1的差异,就要对水渠周围的边坡进行放坡处理。为了防止电压漏电,上下层位置错开影响施工人员作业,所以要在填筑施工地段避开电压、压力等分段设立标志。在填筑过程中,在比较平整的地段使用振动碾,在坡度较大的倾斜面使用平板震捣器,对于施工难度大的边坡死角,可以选择进行人工铺筑,也可以用蛙式打夯机进行填筑。由于靠近的作业面施工对接缝隙大,所以要在两个地段高低差异变大时使用有角度的斜坡进行对接,这样可以有效缩短碾压缝隙的宽度。填筑工作结束后要将铺设的石料进行紧密压实,还要对含水量进行控制,不能超过百分之二。同时要铺摊一些砾石,不断的对其进行持续碾压。

4水渠防渗技术

在水渠施工技术中,要做好防渗处理工作,必要时建立具有抗渗基岩层的防渗墙。如果水渠底部出现沙砾岩层,为了增加防渗效果,采用在两侧墙壁进行帷幕灌浆的施工技术进行。如果水渠修筑工程经过陡峭的山坡,采用帷幕灌浆法进行防渗处理。按照提前规划好的防渗墙施工流程,首先对顶部轴线进行布局,然后增强防渗墙的硬度,再采用挖槽连接或多段连接的方式将混凝土防渗墙连接,要注意尽可能控制好接缝节的数量,提高防渗墙的防渗效果,确保水渠工程建设的施工质量。

5结束语

水利工程建设的发展水平对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水渠设施的建设,它可以提高农田灌溉水源的利用率,解决我国干旱地区水资源缺乏的状况,有效保持水资源平均分配,一定程度上改善农村的生态环境,所以我们要大力发展水利工程建设,不断提高水利设施支撑保障能力,同时要认真探索和开发新技术,不断进行工程实践,积累丰富的经验,掌握最新型的技术,将其广泛推广运用到水渠工程建设中去,充分发挥水渠的引水灌溉作用,增加我国各地区农作物和粮食的产量,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从而促进我国农业经济综合实力的提高。

参考文献

[1]邹文坤.混凝土U型渠道衬砌施工技术[J].水利水电科技进展,2007(4).

[2]匡野锋.水库大坝混凝土施工和防渗漏措施采用[J].中国水运,2009(5)

[3]刘智光.太园抽水站进水渠施工方案优化[J].西部探矿工程,2010(12).

作者:李涛 单位:黑龙江省水利水电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