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分析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分析

摘要:水利工程作为人们日常生产生活的基础设施,在社会发展所起到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良好的水利工程施工管理能够促进有效施工,保证施工质量,使施工能够在规定时间里完成,并达到预期的效果。文章首先阐述了水利工程管理的主要特征,然后分析了工程施工管理的内容,最后对工程施工管理工作中应注意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希望能够促进水利工程更好的施工,进而为社会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管理;质量

引言

随着建筑、水利、路桥等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增多,建设市场的规范也在不断完善,国家提出了“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等为核心的基本制度,这就更加明确了施工管理在整个工程所具有的地位和作用。施工企业要想得到持续、稳定的发展,就要不断加强管理。工程施工管理主要是以施工合同管理和质量管理等手段,来争取最小的投入,建设质量符合标准的产品,并得到相应的报酬。工程施工管理是一项复杂的工作,管理本身也是一项系统工程,这就决定了施工管理很难有一定的规范作为依据。如果签订了水利工程承包项目的合同,就要成立项目经理总部和分部,然后以实际需要来建立组织机构,配备管理人员,将各个部门人员的职责明确到位。合理规划施工管理系统,确定最佳配合方式,定量预测和评估施工活动的目标。还要在施工中,以反馈的信息作为依据来进行相应的控制。为了进一步加强总部对分部管理,可以以网络、电话等形式与各分项目部建立及时的业务联系,使现场的施工情况能够及时反馈,还要定期安排专业人员对施工现场进行业务指导和质量检查,还要组织人员和当地政府、水利行政等部门建立一个和谐的关系,使施工能够得到正常的运行。

1水利工程管理的主要特征

(1)涉及面广。虽然是水利施工,但是会涉及到众多领域,如,电力、交通、城建、环保。

(2)涉及学科广。地质、气象、园林、经济、法律等都会在施工管理中有所体现。

(3)涉及法律、法规多。因为内部施工很复杂,并且面广,就会导致相关的法律法规比较多。

(4)不确定性。影响水利施工管理的因素主要有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两种。地形地貌、地质构造、土壤类型,水文条件都可以归纳为自然因素,这些自然因素会在很大程度上对水利工程造成影响,有时甚至会关系到整个工程的成败。人为因素则包括政治、经济、军事及施工人员的技术素质、工作态度、协调配合能力等。在这些因素中有的具有不确定性,如:地震、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及经济危机、社会动乱、战争等社会灾害,这些都不是人力所能决定的,发生带有一定的突发性,不可抗力强。

(5)地区差异大。我国地大物博,地形复杂,并且地区间的差异比较大。有的地方在自然环境和社会经济方面都适合水利施工,管理起来就比较容易,而有的地方反之就比较难。

(6)缺少统一标准。水利施工管理表现形式存在差异,不好进行准确判断,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管理工作的难度系数。

2工程施工管理的内容

(1)强化水利工程的施工管理,使项目法人、承包方、监理工程师彼此之间形成了一个相互制约的关系,在这其中监理工程师承担的是核心的合同管理,这样能够有效降低工程造价,最大限度地保证工程的施工进度,提高施工质量。水利工程的施工管理更多的是对于工程的合同管理,然后控制整个工程的成本、进度、质量,还要协调好各方的关系。

(2)还要协助项目法人做好开工准备工作,并确定分包单位;设计交底和图纸会审;提出施工技术措施、进度计划和资金、物资、设备计划等;执行工程承包合同,施工主要是按照国家的相关标准和设计文件来进行;实时对工程的进度和质量进行监督,检验工程的安全防范措施是否到位;协助项目法人进行工程各阶段验收。

(3)施工完毕后,要接受主管部门的检查,还要配合相关部门进行竣工验收。

3工程施工管理工作中应注意的问题

3.1加强学习和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

水利施工管理的涉及面很广,管理人员应该具有一定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还要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更要有法律、经济等方面的知识。

(1)要对工程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进行熟悉和了解。

(2)还要对工程建设招投标和合同管理的知识进行学习,除了要熟悉和掌握合同条款外,还要对整个项目建设的合同文件进行明确。

(3)学习工程建设管理和行政管理知识,提高组织协调和应变能力,要培养一种以施工现场的基本为出发点,以建设目标为根据来采取不同的组织管理方法,还要尽可能与实际的施工情况相统一,这样能够使管理工作达到预期的效果。

(4)学习施工专业知识,掌握工程施工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

3.2树立服务意识,协调处理各方关系

水利工程施工其实从根本上来说是服务行业,施工的管理人员要对此有深刻的认识,规范自己的行为,牢牢地控制在合同规定的范围内,将项目法人、监理公司、设计单位及质检站的关系协调好,这样有助于工作的顺利展开,还能够在彼此之间形成相互监督的良好氛围,各方的利益也能得到维护。

3.3按合同办事

在水利工程的施工管理中,法律是参考,而合同是核心。以合同为手段,将施工程序、各方的权利与义务一一加以明确,以便确保水利工程的施工项目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顺利完成。

3.4严把质量关

设计图纸是施工的基本依据,但是施工管理人员也要以自身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来对设计图纸中的不恰当的地方提出合理化建议给设计单位,便于能够做出及时修改。拟定阶段进度计划并在实施中检查监督,施工的进度固然重要,但是工程的质量更为重要,只有质量保证的前提下再要求施工进度,才是最为科学合理的。

3.5加强施工管理人员的素质

施工管理人员要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并且加强职业素质的培养,特别要培养一种忠于职守,爱岗敬业,认真负责,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这样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保障工程质量和进度。

3.6坚持以人为本

水利工程的施工最终都是要由人来完成的,所以要在施工的过程中充分调动施工人员的积极性,使其都能够发挥应用的作用,可以实行“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制度,更多的情况要用数据来说话,形成人人参与,共享成果的管理氛围。

4结束语

总而言之,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是系统工程,施工管理者不仅要加强工程施工管理,积极学习相关的知识,还要加强自身能力的建设,协调好各方的关系,使每一项措施都能够真正的落到实处。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激烈,施工单位要想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就需要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增强自身实力,进而打造出一个专业化的施工队伍,这样才是实现自身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途径,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参考文献

[1]李桂明.水利工程项目施工三大要素[J].施工企业管理,2002,11.

[2]勒思东,陈文会.水利施工管理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J].山西水利科技,2004,3.

[3]孙元文.水利施工企业项目管理关键问题探讨———企业管理层项目管理[D].山东大学,2006.

[4]欧阳红祥,李欣,方国华.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及其评价指标体系[J].南水北调与水利科技,2012(1).

[5]柯俊,吴淑静.水利工程管理工作的不足及相关改进策略[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2(9).

作者:刘仁东 单位:黑龙江省巴彦县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