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岩土地质勘察探索

水利工程岩土地质勘察探索

摘要:我国有着十分辽阔的地域,地貌地貌存在着较大差异,有较为复杂的地质构造。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如果忽视了岩土地质问题,可能会有安全质量问题出现。因此,在水利工程建设中,需要科学勘察岩土地质,全面掌握工程地质情况,促进水利工程的科学施工,提升施工质量。现阶段,水利工程岩土地质勘察中还存在着诸多的问题,需要及时采取相应的对策,提升岩土地质勘察效果。

关键词:水利工程岩土地质勘察对策

科学技术的革新,出现了诸多的新技术、新方法,包括测量、物探、钻探及试验等,改革了水利工程岩土地质勘察工作,在较大程度上提升了水利工程岩土地质勘察准确性,促进了我国水利事业的发展。针对现阶段水利工程中岩土地质勘察方面存在的问题,因此,现骨干人员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提升岩土地质勘察水平。

1岩土勘察分析

岩土工程勘察工作具有较强的综合性,涵盖了工程地质测绘、原位测试和室内试验以及勘探等工作方法;在岩土工程勘察中,一项基础性工作为工程地质测绘,通常开展于勘察初期,本种方式是将地质、工程地质理论给综合运用起来,科学观察与描述地面地质现象,将其存在的性质和规律给找出来,并且对地下地质情况进行判断,以便促使勘探、测试等勘察工作得到顺利开展。部分场地有着比较复杂的地质条件和地形地貌,工程地质测绘工作是必须要开展的。但是部分场地面积较小,有较为简单的地质条件,且十分平坦,则可以将复杂的工程地质测绘替换为简单的调查。工程地质测绘不需要花费较大的成本,就能够有效了解场地工程地质条件,借助于测绘工作的开展,可以对地下地质情况进行有效推断,进而对其他勘察工作的实施提供指导性意见。在原位测试和室内试验方面,主要是将岩土物性指标、强度参数、固结变形特性参数等技术参数提供出来,以便更加科学地分析与评价岩土工程问题。一般依据勘探工程来开展原位测试,被广泛运用到详细勘察阶段内。在勘探工作方面,目前出现了多种技术方法,包括物探、钻探、坑探等,能够对地下地质情况进行有效调查,借助于勘探工程取样,将原位测试与监测给开展下去;要对勘探方法合理选择,将勘察目的及岩土特性等因素充分纳入考虑范围;钻探和坑探都是直接勘探技术,能够对地下地质情况充分了解,是岩土工程勘察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现阶段,最为广泛的应用钻探技术,结合地层类别及勘察要求,对钻探方法合理选择。如果借助于钻探方法,地下地质情况依然无法查明,就可以将坑探方法给运用过来。物探这种勘探手段则是间接开展,相较于钻探和坑探来讲,更加的经济和便捷,工作开展难度较低,顺利开展工程地质勘察工作,在这个过程中,一般会配合使用地质测绘技术。但是因为物探成果具有多种解释,且地形条件因素会对其产生限制,因此,就要借助于勘探工程来验证它的成果。如果借助于钻探方法,也无法将地下情况准确查明,就需要将探井和探槽运用过来,直接将坑槽井洞等挖掘出来,以便对地层地质结构和岩土层天然状态直接观察,将原状结构土样取出来。

2水利工程之中的岩土地质勘察的问题

(1)勘探方法不正确。

调查研究发现,部分水利工程中没有选择正确的勘探手段,如部分部门在确定承载力时,采用的方法为静载荷试验压裂探坑两侧土层,这种方法其实是错误的。两侧土层有着不同深度的压裂,那么需要不一样的压力,地基承载力该采用哪一个压力定值为好?且土层地基持力层竖直方向的承载力也并不能够完全用压裂两侧土层来替代,所以这种方法不可取。

(2)未对岩土地质勘察进行监管。

在水利工程中,很多是在前期阶段开展岩土地质勘察,且勘察单位由建设单位来自主选择,而建设单位这方面的知识不够丰富,没有充分重视地质勘察的意义,对勘察单位没有提出较高要求,仅仅重视钻探费用和成果,技术遭到了忽略。地质勘探包含了野外作业、土工试验及资料整理等诸多个环节,勘探单位独立完成这些工作,缺乏相应的监督,建设单位并不了解究竟钻了多少孔及孔的深度等,存在诸多问题。

(3)没有认识到地质勘察质量的重要性。

一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划分地质勘察工作:一方面是对场地工程地质结构进行分析,结合分析结果,合理选择地质及基础处理方案;另一个方面则是对力学指标科学制定,要知道,项目工程总造价成本会直接受到指标参数合理性的影响,而地下结构不能直观地看到,就需要采取科学的勘察手段,包括钻探勘察等。水利工程只有一个场地,无法对比勘察结果,那么就需要合理选择施工单位,保证其能规范操作。

3针对上述问题的处理对策

(1)运用科学的勘察方法。

在水利工程岩土地质勘察中,要将现阶段出现的先进技术和方法充分利用起来。实践研究表明,科学技术的革新,工程勘察理论的成熟,有多种新型工程勘察方法随之出现,也有很多先进的勘探设备被研发出来,相对于传统设施,具有一系列优势,如施工速度更快、具有较大的采集密度,且不需要很高的成本等,传统勘察手段的问题就得到了有效解决,且现阶段的诸多岩土工程问题也得到了解决。在具体实践中,结合岩土工程实际情况,可以将多种地质勘察手段综合运用起来,促使岩土工程技术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2)充分关注初期阶段的勘察工作。

地质勘察工作初期阶段十分重要,相关人员要将地质勘察的影响因素充分纳入考虑范围,同时,充分依据工程具体情况和选择的施工工艺,合理设计地质勘察方案。做好岩土取样工作,选择的样本会对试验准确性产生直接影响。因此,在样品采取中,为了将其真实性特点体现出来,就需要充分把握土层结构特点,均布分布平面与剖面的土层;本区域如果有较为稳定的土层,且土质均匀性较高,就可以对取样距离适当放宽。

(3)提升水利工程岩土地质勘察质量.

要想促使水利工程岩土地质勘察质量得到提升,需要合理选择勘察手段;首先,要对施工场地及工程周围的地质资料、构造物情况等进行事先了解,与工程设计人员积极联系,互相交流,促使存在的地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勘察工作开展之前,充分考虑现场情况,合理制定勘察纲要,相关技术负责人员严格审核,且由总工程师来仔细审定,没有问题后,下一步的工作方可开展。勘察工作的开展要严格依据纲要进行,如果地层有异常区域存在,就需要适当加大勘察力度,综合运用一系列手段,如加密钻孔、地调分析等,将异常区地层结构详细查明出来。

(4)做好技术管理工作.

技术管理也是值得重视的一个方面,其会直接影响到勘察质量;上岗的勘察技术人员需具备相应的证书,包括项目负责、技术员两种类型的上岗证,而项目负责人则要具备丰富的经验,且拥有相关的资格证书;技术员要具备相应的实践经验,且经过相应的培训考核。项目负责的主要任务是主持项目勘察工作,合理编写勘察纲要,开展相应的专题会议等;而技术员则主要依据技术要求来开展勘察工作,做好现场编录等。在项目合同备案过程中,勘察单位需要将相应的资料提供过来,主管部门也要经常地抽查,提升技术管理质量。

4结语

综上所述,通过岩土地质勘察工作的开展,能够将相应的资料提供出来,帮助人们了解水利工程周边的水文地质环境,进而科学开展规划设计及施工工作,提升水利工程整体质量。在现阶段的具体实践中,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如缺乏监管、没有充分重视以及选择错误的勘察方法等,制约到了岩土地质勘察效果的提升。因此,需要及时采取相应的对策,包括提升认识、科学选择勘察方法、做好技术管理等。

参考文献

[1]许超勇.浅析岩土工程勘察中的岩土测试[J].科技与企业,2014,5(10):123-125.

[2]何辉建,肖东旭.浅析水利工程中的岩土地质勘察[J].河南水利与南水北调,2015,6(10):66-68.

[3]黄海燕.浅析岩土工程勘察中常见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科技创业家,2014,6(11):144-145.

[4]王平道.水文地质在岩土工程勘察中的重要性浅析[J].科技风,2014,7(14):144-145.

[5]孔鹏,王俊峰.浅析岩土工程勘察中常用的地基处理方法[J].科技致富向导,2014,7(14):22-25.

作者:张明 单位:新疆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地质勘察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