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施工安全隐患及影响因素

水利工程施工安全隐患及影响因素

摘要:本文通过对我国水利工程施工的特点进行了分析,并对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产生的安全隐患因素进行了分析,从而提出了提高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水利工程安全隐患措施

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资源,我国淡水资源总量在世界排在第六位,但是由于人口众多,人均水量为世界人均的1/4,是世界13个贫水国之一。我国水资源分布南多北少,导致北方很多城镇干旱,甚至沙漠化,而南方洪涝频繁。水利工程的实施,可以很好的利用水资源,保障干旱地区旱季用水,保障雨季洪涝不再频发。大兴水利,也是我国经济发展中必不可少的安全保障。水利工程是一项关系着我国稳定与发展,关系着我国经济平稳发展、关系着我国国民人身安全的重大举措。

1我国水利工程施工具有的特点

一般而言,我国水利工程是一个比较复杂的工程项目,它具有工程量庞大、施工作业难度大、需要多方面因素配合施工、受外界自然因素影响大等特点,这些因素导致水利工程施工难度非常大,如果施工技术不够完善,很容易使工程产生安全隐患因素。但是,水利工程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工程项目,能过促进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并且能够为人民的生活提供便利,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施工企业应该重视水利工程的施工作业质量安全,投入大量资金努力研发更为先进的施工技术,重视施工人员的素质培养,从而为保证水利工程质量安全打下基础。

2水利工程施工中存在的安全隐患

2.1水利工程施工因素复杂

一般情况下,水利工程施工因素非常复杂,导致水利工程施工时需要解决的问题非常多。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自然环境方面。一般水利工程施工大多处于水利与地质条件比较复杂的地方。由于这些地方地质不安全,并且水流速度时快时慢会导致工程施工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一些处于山区的水利工程,一旦发生恶劣天气,将会直接影响到水利工程施工的安全,非常容易出现泥石流等灾害。其次,认为方面。由于水利工程大多在山区进行施工,经常需要进行爆破作业,这是一项非常具有危险性的工作,如果炸药量控制不好,将会导致水利工程安全出现很大的隐患。

2.2水利工程施工技术安全隐患

由于水利工程比较庞大且复杂,对施工技术要求非常高。水利工程施工时,务必要重视工程的质量问题,质量是工程项目的核心,如果质量安全控制不好,将会导致出现很严重的灾难。所以,施工企业要重视工程的施工质量安全,严格实行施工技术,做到从工程项目招标到工程项目验收等每个阶段认真执行施工技术,特别要重视水泥混凝土建筑技术和大体积混凝土安全问题等。

2.3水利工程现场控制难度较大

水利工程现场施工与其他工程项目不同,一般来说,水利工程现场环境复杂,并具有很强的开放性,同时水利工程施工现场地点比较多,大多数情况下这些施工现场分散的范围比较大,这就造成施工材料难以集中管理,往往在不同的施工现场堆放很多施工材料。此外,由于水利工程开放式作业管理难度非常大,工程以外的人员很容易进入到施工现场,这就会很容易发生人员安全问题。

2.4水利工程施工人员自身素质问题

水利工程建设大多通过施工人员使用施工设备来进行施工作业,水利工程施工建设中的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专业技术施工人员的支持,人力因素在水利施工中发挥着主导作用,是影响水利工程整体施工进度和质量安全的关键。所以,施工人员自身的专业素质直接影响着水利工程项目的质量安全。但是,目前我国水利工程项目施工人员的自身素质状况不容乐观,我国水利工程施工人员整体专业技能比较地下,并且伴随着我国水利工程项目的增多,专业技能突出的人才更为缺乏,这就使我国水利工程建设质量问题日益突出。

3水利工程施工安全控制要点

3.1控制水利工程进度并建立安全体系

水利工程施工现场非常复杂,为了保证施工不出现安全事故,需要做好以下两个方面。其一为,施工企业在进行施工前应该充分做好施工进度安排计划。对项目施工期做好计划安排,并结合实际情况,做好突发事件的处理措施方案,这样能够有效防止出现安全事故,并且保证施工进度有序进行。其二为,为水利工程建立必要的安全防护体系。水利工程施工企业应该为施工人员配置合格的施工作业防护设备,并结合这些防护设备的用途,做好实现准备工作。

3.2要注意工程制度保障工作

健全的施工制度能够有效的减小水利工程安全隐患的发生,从而防止发生安全事故。健全的施工制度是保障施工操作技术的标准,这些标准规范能够有效的引导施工人员按照施工流程作业,并且能够容易的发现施工中出现的问题,并通过及时的与管理人员沟通,从而保证水利施工的安全进行。同时,健全的施工制度能够进行自我完善,因为施工制度不是一成不变的,应该根据现场环境的变化而变化,并及时的做好相应的修正工作,从而保证工程项目顺利进行和质量安全。

3.3做好施工材料检测工作

质量安全可靠的施工材料是保证水利工程质量安全的根本,因此,施工企业要重视施工材料的采购工作。首先,需要专业的采购人员购买施工材料。虽然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土方可以就地取材,但是包括水泥、钢筋等材料需要从材料供应商购买。目前,我国水泥、钢材出现大量过剩现象,并且建材市场上低质量的建材比较多。水利工程是一项关系重大的工程项目,因此,施工企业在施工时,必须采购高质量的施工材料,并需要材料供应商出具相关的材料质量安全证明。其次,质量检测部门做好材料检测工作。即使是信誉良好的材料供应商,其产品也会存在残次品的现象,这些残次品材料对水利工程存在大量安全隐患,施工企业的材料检测部门应该在施工前对施工材料仔细检测,如果发现施工材料不合格,应该及时与供应商联系,更换质量比较好的施工材料。最后,施工企业的材料采购与材料检测部门应该分开工作。一般情况下,工程施工材料的采购与检测不属于同一个部门的工作,但是,我国大多数施工企业烦人施工材料采购与材料检测都是由同一部门的不同人员进行的,所以,为了保证施工材料的安全可靠,必须使材料选购与材料检测部门分开工作。

3.4注意提高施工人员安全培训

施工人员是工程项目质量安全的关键,通过提高施工人员的培训工作,能够有效保证水利工程施工的质量安全,并减小安全隐患的发生。首先,由于水利施工人员组成情况比较复杂,大多数是施工企业临时找来的员工,这些员工大多数是农民出身,很少有懂技术的,并且对施工中常规的安全意识比较薄弱,对这些员工加强安全培训工作,具有很强的意义,能够是他们树立工程质量安全意识,并且提高工作责任心,这样可以有效的保证施工中安全隐患的发生。其次,施工企业应该重视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的培训。水利工程技术人员是工程质量安全的保证,对工程质量安全与工程进度具有很大的关系,因此,施工企业必须重视技术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技术人员的专业素质,能够保证水利工程施工工艺与技术的有效应用,保证工程的施工工艺安全可靠。但是,由于高素质工程技术人员的数量非常少,施工企业很难招聘到这样的人才,因此,施工企业应该加强技术人员专业素质的培训工作,逐渐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从而成为水利工程质量安全的有效保证。最好,施工企业也应该重视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水利工程管理人员是工程质量安全的重要防线,充当着发现水利工程安全隐)患的责任,因此,必须加大对工程监管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他们的工作责任心,从而及时的发现工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

4结语

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是整个水利工程质量的前提保证,只有在水利施工前和施工中做好各种施工控制措施和预案,重点把控施工中的难点,严格按照预案中的方法实施,才能确保水利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才能切实落到实处。

参考文献

[1]藤田昌久、保罗克鲁格曼、安东尼J维纳布尔斯,空间经济学:城市、区域与国际贸易[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09).

[2]高铁梅.计量经济分析方法与建模:EViews应用及实例(第二版)[M],清华大学出版社,2014(08):29-30.

[3]张会军.影响水利工程质量的因素及其质量控制措施[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5,(01):29-30.

作者:杨波 单位:德阳润成工程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