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概预算编制重要性分析

水利工程概预算编制重要性分析

摘要:水利工程概预算编制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水利工程施工企业的建设工程质量。概预算的编制在水利工程施工建设以及质量管理体系中发挥着重大的作用。文章对水利工程概预算的编制重要性进行探讨,并对水利工程概预算编制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进行研究。

关键词:水利工程概预算编制问题

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全球对能源的需求量一直呈增长趋势,随着石油、煤炭等不可再生资源的日益枯竭,人们普遍认识到加快水利工程建设,加强对水利等可再生资源的利用才是经济快速增长的根本保证。我国是一个水资源大国,水利工程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概预算编写是水利工程建设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它能够有效的对水利工程建设进行监督和管理。

1水利工程概预算编制的重要性

1.1提高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

从水利工程概预算的编制目的上来讲,水利工程概预算就是从水利工程建设所涉及到的财务以及经济的层面来对水利工程的质量进行管理和保证。水利工程概预算的准确性和科学性对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影响是非常大的。一般来说,我们将水利工程项目管理细分为:质量管理、成本管理和进度管理三个部分。项目管理的目标就是通过对水利工程施工进度的合理安排,使得整个水利工程施工过程能够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有效降低水利工程的施工成本。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质量管理、成本管理还是进度管理都覆盖着整个水利工程施工的全过程。质量管理是针对水利工程的质量问题作出的技术规定和准则。成本管理则是施工企业在保证水利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尽量采取措施减少施工费用的方法。而水利工程项目中的进度管理则决定了水利工程的预算方案,进度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水利工程施工的进度、质量以及预算的多少。所以水利工程进度管理在整个项目管理中处于最重要的地位。水利工程概预算的编制需要施工企业结合企业自身的情况以及施工工程的特点结合施工进度要求进行合理的概预算。科学的概预算能够有效的指导施工企业制定出成本最低并且可行的施工方案。

1.2增加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

对工程进行概预算首先必须对企业的前期准备工作、企业管理、施工人员的素质、技术水平高低等进行全方位的详细考察。同时也得对施工过程中的人力费用、原材料以及大型机械费用做一个科学的评估和安排。在施工前尽量多的找出可能影响水利工程施工的问题,由此来敦促企业对这些问题进行改进和优化。达到增加施工企业经济效益的目的。

2水利工程概预算编制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2.1工程量计算

在水利工程概预算编制过程中,工程量的计算直接影响到工程的造价。而工程造价同水利工程施工的成本大小直接相关,所以工程量的大小计算在概预算中的重要地位不可忽视。这就要求从事水利工程概预算工作的人员应当深入施工地点结合实际按照科学的方法来进行规划和技术。此外,在对工程量进行估算的时候还应当注意留下合理的弹性空间,做到既不对工程量进行夸大计算,也不刻意的缩小。

2.2材料预算价格

在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需要用到的材料种类繁多,比如:钢筋、混凝土、石子、木材、汽油、化学药品等等。对这些总类和数目众多的施工材料一一进行核算的难度非常大。因此,材料预算人员应当选择其中用量大或者用量小但是价格昂贵的材料进行价格预算。在进行材料预算之前,相关工作人员还应当对周边材料供货市场进行实地走访,考虑交通、物流等因素对材料价格造成的影响,尽最大努力的使得自己预算的价格同施工过程中的实际价格相一致。为了降低施工企业的施工成本,工作人员应当尽可能多的对施工地点周边的供货方进行考察,结合原材料供货方所提供的材料质量和价格进行合理的选择。此外,工作人员还应当注意到各个地区的地质条件不同,其对施工材料的性能和质量要求也不尽相同,这就要求工作人员在选择原材料的时候还应当进行必要的实验测试,选择符合施工要求的材料进行预算。

2.3正确使用水利工程概预算定额

定额是水利工程概预算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概念,简单的说:定额就是指在一定的条件下按照某一项合格产品的所有要素进行核算,比如:人力、物理、财力等标准额度。定额同社会在一定时期内的机械化程度、施工技术水平、施工材料的性能等生产力密切相关。在对水利工程进行概预算的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应当注意:定额会随着设计施工阶段的变化而发生变化,在某一个阶段中如果出现定额不全的情况,工作人员需要注意定额相关系数的合理过渡。

2.4合理的利用现代化管理手段

水利工程概预算质量的好坏决定着概预算工作在整个水利工程中所能起到的作用大小。所以要调动起一切对水利工程建设有利的因素提高概预算的质量,现代化管理手段的使用能够从根本上提升水利工程概预算的质量,具体方法为:一、对从事概预算的工作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让他们及时的掌握同概预算相关的新技术,提高工作人员的预算素质。二、提高概预算工作人员对水利施工过程中新材料、新工艺的认识,避免概预算工作人员对施工现场的工艺和材料不了解而产生错误计算的情况发生。不仅在概预算工作中,将现代化的管理手段推广到整个水利工程施工企业中,必将会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带来莫大的帮助。

3总结

概预算在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所起到的巨大指导作用已经为水利工程施工企业所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概预算可以为水利工程施工企业提供一个有效的施工成本参考数据。为企业进行工程投标报价、水利工程工期预算等方面提供了真实的参考资料。因此应做好概预算的编制工作,确保水利工程相关工作的顺利进行和发展。

参考文献

[1]朱成逸.水利工程施工概预算重要性分析[J].水工与管理,2010,(06):123-124.

[2]杨嘉强.现代工程概预算编制质量管理重点[J].水利工程与财务管理,2012,(09):167-168.

[3]吴秀娟,吴攀.中小型水利工程概预算编制探讨[J].湖南水利水电,2011,(01):123-124.

[4]刘伟,马千丽,李敏.浅谈水利水电工程概预算的编制与应用[J].价值工程,2011,(10):132-133.

[5]王有平.编制水利水电工程概预算中有关问题的探讨[J].水利科技与经济,2010,(06):113-114.

作者:郭亚慧 单位:陕西省米脂县水利水保工作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