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中型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探索

大中型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探索

摘要:大中型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对于国家、社会以及人们的日常圣湖都有着较为紧密地联系。大中型水利工程建设具有规模大、持续时间长、技术要求高等特点,实现必要的工程建设管理能够从根本上提升水利工程本身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以此来维护社会的稳定发展。然而,我国大中型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仍存在不少问题,比如目标质量管理及控制力度不够、信息化管理方式不够成熟、工程监管人员的综合素质较差,对于水利工程建设的长远发展是极为不利的。善于从这些问题入手进行问题排查,从目标设计、信息化手段、监督管理机制、人才培养等角度来进行有效的工程建设管理,从而提升大中型水利工程建设管理质量。

关键词:大中型水利工程管理信息化监督机制

水利工程是一项利民惠民的重要工程,它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社会的稳定发展,也在根本上促进我国水利、水电等多个行业的发展和进步。特别是在大力发展生态环境建设的社会大背景下,实现有效的水利工程建设管理,能够有效地疏导水利工程发展秩序,加快水利工程发展步伐,从而不断地提升水利工程质量。大中型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在国家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必须要从根本上来对之进行科学管理和有效部署。

1大中型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重要性

1.1有效管理水资源,实现国计民生发展

实现对于大中型水利工程建设管理,能够有效地对水资源进行管理,从而促进国计民生的发展。水是一切生命活动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它影响到个体生命生存、人类发展环境、国家经济发展与进步等多方面的内容。通过大中型水利工程建设,能够从根本上保证水资源的循环,对水资源进行有效管理,实现有效的宏观调控。总之,大中型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有着非常重要的促进意义。

1.2科学管理,维护工程建设秩序

大中型水利工程具有规模性大、系统性强、工作周期较长、工作内容复杂等多种特点,实现科学有效的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对其工程建设秩序、工作流程、项目管理等诸多方面的内容进行有机管理,促进水利工程的有效建设。首先,通过建立详细的工作计划和理论方案,对整个水利工程的各个方面进行有效的控制和管理,突出细致化的管理方式。其次,对于大中型水利工程来说,由于其本身具有的复杂性特点,只有实现科学有效的管理,才能保证工作秩序的稳定性,让各项工作任务都有条不紊地进行下去。

1.3提升水利工程项目的建设效率

通过对大中型水利工程进行建设管理,能够从根本上提升水利工程项目的建设效率。对于大中型水利工程而言,其中往往需要对原材料质量、施工技术、管理方式、人员安排等多方面的内容进行详细地规定和安排。而通过实现必要的管理,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和技术手段来对以上要素进行有机整合,能够从根本上提升水利工程项目的质量和效率。

2目前我国大中型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存在的问题

2.1目标质量管理及控制力度不够

从目前大中型水利工程建设现实来看,很多大中型的水利工程在建设初期缺乏对于目标质量的控制和管理,从而导致工程中途停工。如果在工程建设的起始阶段缺乏对于项目本身的正确定位,就很容易导致具体操作失控、材料和资源浪费、人员闲置等诸多问题的出现,造成资金的大量流失,从而导致工程实践不下去,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质量。

2.2信息化管理方式还不够成熟

信息化管理方式尚未在大中型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得到实证和使用,这在很大程度上不利于工程管理模式的转变。尽管,信息化管理方式在大中型水利工程建设中取得了一定的应用效果,但是很多的监督管理人员由于信息化水平不足,他们往往很难完全通过信息化方式来进行工程管理。虽然整个施工团队中不乏年轻的技术性人员,但是年轻的工作人员虽然技术精通但是实践经验不足,也无法更加有效地来实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

2.3工程监管人员的综合素质较差

工程监管人员的综合素质较差,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工程建设管理效果。首先,不少的监管人员专业能力不够,对于水利工程专业知识掌握不深入,因此在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无法用专业化的知识来对之进行管理和操作。同时,很多监管人员并非专业管理出身,他们并没有精通管理学知识,一味地依靠以前的经验来进行管理,在对于绩效考核、人员调动、工程管理等诸多方面都缺少专业化的指导方法,这对于大中型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是十分不利的。

3大中型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实践探索

3.1明确工程项目目标,整体进行规划

对于大中型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来说,必须要明确工程项目的目标,并从整体来进行规划和管理,确保其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在进行项目工程的施工之前,应该对整个市场的运作方式、国家宏观调控、经济环境、管理方式及发展理论等诸多方面进行有效的管理和考察,在确保准确无误之后再进行项目工程的施工和建设。同时,要通过制定严密科学的工程实践计划来实现,将庞大的工程分成若干个阶段性的目标和计划,从而来不断地提升水利工程建设管理质量和效果。

3.2借助于信息化手段进行工程管理

借助于信息化的手段来进行工程管理,努力转变现有落后的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模式。第一,国家应该充分投入资金来加大技术性人才的培养,重点对信息应用软件技术进行开发,从而为大中型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人员管理、质量检查等方面提供有效的参考,从而制定出下一步的作业计划。第二,应该重点对相关的研究部门进行技术扶持,根据大中型水利工程建设需要来进行专门化的技术研发,从而来进一步地对具体实践流程进行指导,最大化地提升工程建设管理质量。

3.3建立科学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

建立科学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是实现大中型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关键所在。首先,应该重点对施工单位的工作情况进行严格地管理和检查,对于转包现象应该给予严肃处理,从而构建清明有序的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秩序。其次,实现对于每一道项目的跟踪和调查,及时地排查问题隐患,遇到问题的时候快速寻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对策。此外,应该建立起严格的标准来对施工质量进行科学评价,通过数字化的指标来对之进行严格规定,从而提升大中型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效果。

3.4提升监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作为水利工程的监管人员,应该努力地提升个人的专业素质、管理水平和综合能力,提升管理的有效性。第一,应该对施工人员及管理者进行培训,要求他们对水利工程专业内容进行有效掌握,提升他们的专业素质和能力,以此来不断地提升工作质量和管理效果。第二,不断地训练工作人员具有较强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要不断强化个人的责任意识和责任能力,在具体工作管理过程中能够用负责、严格、科学的态度进行管理,从而保证各项建设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4结语

大中型水利工程建设成为我国水利工作的重点内容,其成败直接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发展以及社会的进步,影响到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实现对于大中型水利工程建设的有效管理,严格控制工程总体目标、改变传统的管理模式、健全监督管理机制、不断提升监管人员的综合素质等,从而为大中型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提供坚实的保证。只有从各个维度来对大中型水利工程进行管理,才能够不断地提升工程本身的有效性和效率。

参考文献

[1]张基尧.大中型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实践和体会[J].中国工程科学,2011,08∶22-25+79.

[2]李智奇,刘凯,金艳丽.关于大中型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实践[J].吉林农业,2012,04∶244.

[3]李文刚,高建洪.在大中型水利工程建设实施阶段推行“静态控制、动态管理”[A].中国水利学会水利工程造价管理专业委员会.2012水利工程造价管理专业年会论文集[C].中国水利学会水利工程造价管理专业委员会:,2012∶5.

[4]汪明华.珠江片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思考与探索[J].人民珠江,2008,

作者:胡钰 单位:云南省昭通永善县水务局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上海大中型电机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