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研究

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研究

摘要:水利工程的兴建对于国家经济发展和百姓安居乐业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经济建设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建设重点转移到基础设施上来,切实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本研究以水利工程的施工技术研究为重点,从现有的水利施工技术不足为主要切入点,研究讨论出改进施工技术的策略,望能对水利工程施工建设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策略

前言

水利的发展,对于国家的经济建设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个完善的水利系统可以打造出更加便捷的农业灌溉系统造福农民,可以充分利用自然能源产电产能解决电力紧张的局面,甚至可以解决偏远地区人们的饮水问题。在经济建设飞速发展的今天,水利工程也越来越成熟,不同规模、不同用途、不同技术支持带给了水利施工技术发展的空间,对于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的研究也在不断地随着时代需求而发展,只有水利施工技术有了长足的进步,才能带给水利事业更加长远的未来。

1水利施工重点技术介绍

众所周知,水利工程的建设是一个相当复杂并且庞大的工程,对于这样的一个工程,其功能也会相对复杂。水利工程在施工过程中面临的一系列的施工环节以及繁杂的施工技术穿插,从施工初期的土方开挖、排水导流到后期的灌浆固定和校验工作,每一个环节都需要进行深入细致的技术敲定,并且在施工过程中要不断对所需要的环节进行技术考核和相应的技术调整。水利施工技术的重点在于安全地实施每一项作业,在基础水利建造技术的基础上,有关研究人员还需要在施工之前对技术进行安全系数评估和安全性能加强。对于施工难度较大的灌浆技术,尤其要注意作业安全。除此以外,对于水利施工的后期,需要严格处理细节部分,做好技术验收。只有将每一项施工技术都做到满意,才能打造出理想的水利工程。

2水利工程施工技术中存在的不足

2.1水利工程自身的复杂性

水利工程的施工难度与一般的建筑施工不同,面对水域的未知性会使得施工作业的安全系数大大降低,以水利工程自身来说,本身的工程规模较为庞大,对于不同的工程来说,前期需要做详尽的施工计划,要充分考核施工的条件,施工的资金预算以及在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危险因素并做好紧急应对方案。工程不仅庞大,还十分的繁杂,在一些顾及不到的细节施工中,很容易就产生安全隐患,为后期的工程施工来一系列问题,严重影响工程进度。除此以外,一项工程的完成往往需要五年、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在长时间的工期中,真正施工作业的时间又受到气候原因、地质原因、社会环境等多重影响,使得水利工程本身具有不确定性和难预见性,对于水利工程施工有着很大的阻碍。[1]

2.2水利技术应用的滞后性

水利技术的研究已经有很长的历史,在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的发展中,不断有新的技术涌现出来,使得水利工程的施工变得更加便捷和高效。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先进的技术往往会惠及到各行各业,如何将这些技术进行充分的发展、改进和利用是一大课题。而目前的水利技术改进速度明显落后,很多先进的水利施工技术还只是在小范围的推广,关键问题还是缺乏相关专业人员的深入探索研究,缺乏先进理念与工程应用之间的有效连接。长期由传统的水利施工技术占据主要地位,对于水利事业的发展十分不利,在逐渐滞后的技术领域,会导致问题的不断涌出,使得水利工程施工在施工方案设计、施工耗时、施工质量上都有很大的差距,从而降低水利事业的发展速度。所以说,有关部门必须努力重视技术的引进与革新,防止一系列滞后导致的发展脱节。

2.3水利施工技术的安全性有待提高

在每一项建筑施工中,安全问题都是重中之重,一项工程,无论规模大小,作何用途,都需要对其质量进行重点把关,严禁安全隐患的存在。水利工程的施工更是如此,由于水利工程的普遍规模庞大,对于物力都有很大的消耗,所以在施工中难免有环节松懈。就水利工程自身来说,施工条件的艰苦、施工环境的危险都极大程度地降低了水利施工的安全系数,对于这样的高危作业,必须加倍防范险情的发生,加大力度在安全施工上。对于水利工程的施工技术安全,不仅仅是要注重对工人施工的安全保障,更要保证工程质量的安全性能,使得工程在投入使用后能安全高效,而不是问题频发。水利工程的作用对人们生产生活的改善是十分可观的,但是质量低劣的水利工程对于人民人身和财产安全都是极大的威胁。

3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的改进策略

3.1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

在水利工程的施工改进中,首先要注重的就是对专业人员的培养,只有保证从业者的专业素质,才能在后期的施工作业中做好管理工作,才能把对工程的每一项要求都落实在实际行动中。对于水利部门来说,要加强对下属单位的专业化培养,水利工程施工本身属于高危作业工种,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中,缺乏专业素养会导致日常工作的质量失准,甚至导致安全隐患的出现和工程毁坏。[2]因此,建议各个水利施工机构都需要安排专门的专业知识培训部门以及应急措施演练,并且能够分批分期地进行能力强化。根据水利工程施工所需,要对技术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后考核,以起到督促的作用。对于每一个领域,技术的领先都决定了这一领域是否可以走在先进的行列,而作为整个领域发展与进步的动力核心,就是专业人员的培养,只有在理念与专业素养上走在前面,才能带给行业更好更快的发展。

3.2对施工技术进行改进与创新

施工是一项繁杂的作业过程,在施工过程中,往往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对工程产生影响,而施工技术的出现,能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为施工带来更好的秩序,保证施工的正常进行。在水利施工逐渐成为建筑主要构成部分的今天,越来越多的水利工程需要进行,这就对施工技术提出了新的要求,以便能更加高效地完成工程建造。在工业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每天都有新的技术涌现出来,对于这样的技术,当务之急是进行工程上的推广,只有对工程推广有足够的力度,才能保证技术的革新能实时跟上经济建设的步伐。同时,对于水利工程施工建造的技术改进,要在工程中有所收获,通过施工中的效果反馈,要对技术进行及时的调整,结合自身所需来改进。当然,在技术改进的过程中,不可一味地吸收先进技术,应该注重技术改进的速度与合理度,使得技术革新能符合建筑所需,形成一套相对完善的水利工程施工技术体系。

3.3重视安全施工技术的推广

施工的安全问题作为整个工程的核心,决定着整个工程的最后建成效果。在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的研究中,将安全施工技术进行推广应用是技术改进的一大重点。安全施工包括了许多方面,例如施工者的安全操作、施工环境的选取时的安全考虑、施工工具的使用安全性、建造材料的安全性能以及对于施工事故发生时能否做出及时的应急措施等。目前,越来越多的保障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的设施研发上市,合理的运用这些安全保障措施来进行施工能大大的提高施工作业的安全系数。除此之外,对于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培养也是加强安全施工的重点,只有做好施工安全的每一部分,才能保障工程的顺利完工。

4结束语

水利工程作为一项利国利民的设施建设,水利工程的主要作用除了用于农业灌溉、生活用水,还担负着防洪抗旱等重要作用。所以,对于相关工程的建造一定要保质保量,只有质量过关、使用年限达到预期的水利设施才能更好地造福于百姓。在水利事业发展的未来,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对于施工者来说,必须努力排除水利工程中遇到的每一个问题,强化细节质量,大力发展水利工程的施工技术改进,为建造优质水利工程而不懈努力。

参考文献

[1]刘振昌.浅谈水利工程施工技术[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12).

[2]金泽.对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的几点思考[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5).

作者:郭一丁 单位:黑河市堤防工程建设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