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监理工作问题及措施

水利工程监理工作问题及措施

摘要:水利工程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工程,近年来水利建设项目越来越多,对于水利工程的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水利工程监理工作是水利工程建设中必不可少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保障施工顺利进行、提高工程质量的关键要素。目前,水利工程监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并日益完善,然而在很多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阻碍水利事业的发展。文章对水利工程建设的特点、水利工程监理工作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以供相关人士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水利监理;特点;现状;措施

1我国水利工程建设所呈现的几大特点

1.1水利工程的建设对社会影响比较大

水利工程建设是重要的基础性建设之一,其建设的整个过程都会对社会造成重大的影响,对当地的企业和居民的正常生产和生活也会有一定的影响。水利工程建设涉及的范围很广,涉及到征地、改线、维护等各个方面的工作。虽然水利工程建设会带来巨大的长远利益,不过在短期内还是会因工程建设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当地的经济发展。

1.2水利工程建设的工作条件比较艰苦

水利工程建设的规模通常较大,涉及的土地面积也较大,这就不可避免地受到附近建筑物、耕地的影响。另外,水利施工还会受到天气条件的影响和制约,因为大部分工程是在露天的条件下进行施工,因此工作环境较为恶劣,工作艰苦。

1.3水利工程建设要求比较高,周期较短,工程相对比较紧张

水利工程建设是促进经济发展和国家建设的重要工程,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因此对于工程的质量有着非常高的要求,又因为工程建设会给施工当地造成很大影响,为了尽量减少影响,通常都要求缩短工期,这就对工程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水利工程监理工作的现状

2.1部分工作人员对监理工作的认识不到位

目前,相当一部分的水利工程施工人员对于监理工作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并且存在认识上的错误。有些施工单位对于监理人员的工作职责并不了解,甚至与质检人员相混淆。更有部分单位在设立工程监理这一岗位时,完全是出于应付上级检查的目的,认为监理工作是没必要的工程。正是由于对于监理工作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导致施工单位对于这方面的资金投入不足,尤其是出于降低成本的考虑,往往会削减资金,这就无疑加大了监理工作开展的难度,从而对于水利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造成不良的影响。

2.2部分监理存在着管理水平、工作人员素质不高的问题

科学而合理的管理是实现监理目标的可靠保障,工程监理单位的职责就是对于水利工程进行监理,所依据的标准就是施工合同中所规定的任务。然而,目前的现状是,监理机构的工作人员通常都是临时组建起来的队伍,在技术水平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提高,组织能力也需加强。由于监理人员的组成成员素质普遍不高,并且缺乏专业的培训,导致了整理的监理水平也处在较低的水平。

2.3监理合同不能有效施行

对于一些小规模的水利工程,责任分工不明确的现象较为普遍,施工方和设计方常常是同为一个单位。在进行水利工程建设时,也没有严格按照施工标准和规范进行施工。在监理合同的施行上缺乏力度,没有落到实处,即使监理人员提出了好的建议和意见,也通常无法被采纳和落实,从而导致工程的质量无法保证,甚至出现不合格的工程。

2.4在工程的监理中控制力度不够

水利工程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对于质量的要求也随之提高,然而当前监理工作人员的工作却无法适应工程建设的需要。一些监理人员为了追求个人利益而被施工单位收买,或者迫于压力而欺骗工程方。在众多的监理机构中,资质较高的机构仅占少数,而规模较小的、私有的监理机构则占了较大的比例,这部分的监理机构资质不高,在对施工现场进行控制时力度不足。因此工程的质量标准也相应地降低,十分不利于水利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和质量的保证。

3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措施

3.1在理念上要坚持创新

水利工程建设融合了时代进步的元素,体现了设计方的设计思想,并充分结合了工程的特点。水利事业的发展和进步离不开工程建设理念的支持,并作为指导思想而引领行业发展。然而工程建设理念是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并在发展中不断完善和创新,只有紧跟时代的步伐,才能创造出符合时代特点的优质的水利工程。在对管理理念进行创新时,要在坚持原有观念的基础上,大胆尝试,不断融入新的元素。从多个方面,如监理工作人员的选择、招聘,以及监理工作的统筹管理等方面,将管理落到实处,切实推动水利工程建设的发展。

3.2在工程监理的技术方面要坚持创新

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需要对人员和物资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因此监理工作也变得十分复杂,提高了监理工作的难度,而进行技术的创新则是更好地做好监理工作的保障。工程监理工作的复杂程度越来越高,所包含的信息量也越来越大,为了更好地保存和利用这些信息,提高信息的查询和使用的便捷程度,将图纸等信息进行数据化,不仅可以提高信息的准确性,同时也使得工程的效率获得极大提高,因此非常有必要在监理工作中开展技术创新。

3.3工程监理机制方面也要坚持不断创新

旧的监理体制存在很多弊端,如责任分工不明确等,不利于监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因此,在水利工程建设中,应根据实际的情况,结合具体工程的特点,建立专门的监理组织和部门。明确责任的划分,避免出现问题后互相推诿的现象,将责任落实到具体的部门和人。通过监理机制的优化和改进,并建立和完善各种奖惩制度,提高工作人员积极性的同时,工作效率也获得大幅度的提升,更加增强了建设过程的阶段性和条理性。

3.4加强管理人员的队伍建设,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

在坚持理念以及机制创新的同时要加强对监理工作人员的队伍建设,提升他们的综合业务素质。因为这些人员是工程管理中的主要实施者,他们素质的高低也影响着整个工程建设的管理。所以,要保证管理队伍中的人员管理能力和素质能力的达标,对一线的工作人员要定期对他们进行技术知识和设备操作方面的培训。

3.5完善相关法律,加强监理市场监管

法律是对人们行为的约束,但是当前法律法规建设还不是很完善,覆盖面还没有到达社会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因此要加大在工程监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建设,切实做到在监理工作中有法可依,严格监理市场中的管理制度,杜绝违法行为的发生。

4结束语

水利工程的建设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了一系列的问题和挑战,如何克服在工程监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实现对工程的有效管理是我们国家建设进一步发展的关键。文章对水利工程监理工作的现状和问题,以及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和解决策略进行了分析,希望对水利工程建设的发展能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朱彦彬.论如何做好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工作[J].广东科技,2014(18).

[2]刘章书.新形势下做好水利工程监理工作的若干思考[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7).

[3]范良用.如何做好水利工程监理工作之我见[J].科技与企业,2014(13).

[4]于华峰.浅谈如何做好水利工程监理工作[J].山西建筑,2007(14).

[5]王彝成.浅谈如何做好水利工程监理工作[J].山西建筑,2011(8).

[6]刘广茹,孙奇.水利工程监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4(12).

作者:徐晓刚 单位:大连宏达建设监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