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施工中地基处理技术

水利工程施工中地基处理技术

摘要:伴随着国民经济不断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产生活中的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完善。作为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行业,水利工程的建设与发展十分重要。近年来,我国十分重视水利事业的发展,不断加大对水利工程的建设,不断兴建了各种大型的水利枢纽,使我国水利事业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尤其是近些年伴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水利工程施工技术不断发展与创新,使得水利工程的总体质量不断地提升。地基施工是水利工程施工中的重要部分,其对水利工程的总体质量起着重要的作用,现阶段由于水利施工技术的不断提升对地基的承载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而,要加强对水利工程施工中的地基处理技术的关注。文章首先简要介绍了水利工程的地基现状,分析了地基处理技术的发展,并介绍了一些地基处理措施和一些地基处理技术,希望能够为水利工程地基处理问题提供一些借鉴,仅供参考。

关键词:水利工程;地基处理;技术

国民经济的发展推动着我国工程建设项目的不断发展,水利工程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行业得到了不断地发展。我国的水资源分布具有南多北少、东多西少的特点,且地势西高东低,这就导致我国蕴藏着丰富的水力资源。水利工程的建设能够很好地将这些水力资源利用起来,并运用其为国民经济的生产与生活提供基础支持。因而,我国对水利工程的建设相当重视。水利工程在施工的过程中,其地基的施工起着基础性和决定性的作用,其稳定性能够保障整个水利工程的稳定,决定整个水利工程的总体质量,因此,在水利工程的施工过程中,要注重对地基处理技术的关注。

1水利工程地基现状

水利工程的建设一般都选在水源处,其地质条件都比较复杂,在施工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恶劣的地质条件,这些情况包括:地质强度差、透水性差、土质黏性不合标准等,这些情况会导致地基基础不良。地基基础不良就会导致地基的承重能力下降,致使建筑物不稳,导致整个水利工程的质量出现问题。由此可见,水利工程施工中的地基施工是十分重要的部分,甚至对整个工程的总体质量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水利工程中地基对工程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地质条件恶劣导致地基不稳,承载能力下降,致使地面建筑物稳定性差;第二,构成地基的土质较软,并且不均匀,在上层建筑物形成较大的压力的时候,不能够很好的、均匀的承受建筑物的重量,使建筑物整体下沉,并破坏建筑物的内部结构;第三,地址的透水性差,经常出现漏水的情况,导致地基渗水问题严重,超出了基本的要求,使整个水利工程的质量受到影响。

2地基处理技术的发展

水利工程施工中的地基处理技术近几年得到了大幅度的发展,其主要表现在地基处理基础的发展上,许多新技术、新方法不断地发展,组成了新的地基处理与加固技术,极大地推动了水利工程施工技术中的地基处理技术的发展。使得地基处理技术由最开始的单一的地基处理技术逐渐发展转变为现阶段的多元化的地基处理技术,更好的提高了水利工程施工中的地基施工的质量,从而更近一步地促进了水利工程整体质量的提升。

3水利工程地基基础的处理措施

3.1水泥粉煤灰碎石桩的应用

水泥粉煤碎石桩是由水泥、粉煤灰、碎石等材料构成的,经常被应用到水利工程的地基改造的施工中,其之所以被经常使用是因为具有鲜明的特点—粘结度高,非常适合水利工程的地基改造施工。运用水泥粉煤碎石桩为主料施工改造而成的地基属于复合地基,在地面建筑物的压力增大时,能够很好的分散压力,减少地基变形的程度,与此同时,能够强化地基的抗压能力,其成本低,能够减少水利工程的施工成本,因而,受到了广大施工单位的广泛使用。下面对水泥粉煤碎石桩的原理以及应用进行具体的分析。

3.1.1对地基有一定的挤密作用。

水泥粉煤碎石桩运用于水利工程的地基中,对地基有一定的挤压作用,运用水泥粉煤碎石桩能够使地基中的图的缝隙变小,密实度更高,并减少地基中的含水量,从而改变了地基中图的性能,达到挤密作用,从而提高地基的承载能力。

3.1.2桩体的排水作用。

水泥粉煤碎石桩的桩体由于其组成部分包含一部分的碎石,保证了其具有良好的渗水性,能够有效地减缓冲压产生的水压升高的问题,加快了水利工程地基的排水速度,进一步的保障了地基的强度,提升了水利工程的总体质量,保障地基在水利工程的施工与日后的运行过程中的良好排水作用。

3.1.3桩的预震效应。

水泥粉煤灰碎石桩具有良好的抗震作用,这是因为水泥粉煤灰碎石桩能够提高地基的密实度,相应的增强了砂土的抗液化能力,能够起到良好的抗震效果,缓冲震动造成的对地基以及整体的水利工程的破坏。

3.1.4桩的置换作用。

水泥粉煤灰的碎石桩的制作过程中是由水泥与水混合后并与粉煤灰发生了化学反应,生成了一种不溶于水的化合物,这种化合物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水泥粉煤灰碎石桩的抗剪程度,因此,水泥粉煤灰碎石桩的压缩性变小,使得地基的承受力一部分被桩体分担,置换了地基的大部分应力,进而提升了水利工程整个地基的承载能力。

3.2预应力管桩

预应力混凝土管桩也是水利工程地基施工中的常用处理方法。现阶段我国的水利工程地基施工过程中常用的预应力混凝土管桩主要分为两种:(1)先张法预应力管桩。这种管桩在水利工程地基的施工过程中使用的比较广泛,其管桩主要有桩身(圆筒形)、端头版以及钢套箍组成。(2)后张法预应力管桩。在进行预应力管桩的沉桩时,主要采取的方式有锤击法、静压法、振动法、预钻孔法等,在这些方式中,最常用的方法是静压法。在水利工程地基的施工过程中,打桩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且由于打桩施工工序的特殊性,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振动大、噪音大,严重影响了施工周边的居民的正常生活,因而,运用静压法预应力混凝土管桩的施工十分受到水利工程施工的欢迎,在预应力管桩的施工结束之后,应该对桩体进行检查,以保障施工质量。现阶段,预应力混凝土管桩在我国沿海地带的水利工程施工中的应用十分广泛,在根本上提高了水利工程的整体质量,提高了整个水利工程的安全性。

4水利工程施工中软土地基处理技术简介

软土地基的处理是水利工程地基处理中的一个重要课题,软土地基是水利工程地基中的一个常见类型,软土地基本身具有承载力差、含水量高、空隙大、抗压性低等不利于地基基础建设的特点,这就相应的增加了施工难度,因而,在软土地基的处理上一定要加强关注,采用科学合理有效的方法进行软土地基的加固。现阶段的软土地基处理技术主要包括砂-砂石换填垫层技术、深层水泥搅拌桩施工技术、排水固结法等,这些技术在水利工程软土地基施工中的应用,极大程度上的提高了软土地基的稳定性。

5结束语

适当的地基处理能够提升地基的整体承载能力,进而提升整个水利工程的质量,因而,加强对水利工程施工中的地基处理技术的研究与探讨是十分必要的。文章中介绍的水泥粉煤灰碎石桩以及预应力管桩等在水利工程地基处理施工中的应用十分广泛,并且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但是,不能因此就忽视了对水利工程中地基施工技术的研究,尤其是对软土地基施工技术的研究更应该加强,这样才能够更好的提高地基的承载能力与抗压能力,进而提升水利工程的整体质量。

参考文献

[1]程毅鹏.水利工程地基施工部分的管理之我见[J].科技与企业,2013,10:220.

[2]李效强,马小艳.水利工程地基处理中深层搅拌桩技术的应用[J].中国水运(下半月),2013,11:276-277.

[3]顾新华.水利施工中软土地基处理技术[J].江西建材,2013,4:161-162

作者:吴金丹 于泳 单位:哈尔滨市双城区友谊灌区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