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质量论文4篇

水利工程质量论文4篇

第一篇 1浅谈施工质量控制的几点方法

1.1控制人员

实现提高控制管理质量的目标的关键是加强对人员的控制,工程施工的主体也是施工人员,务必要做到对施工人员进行资质审查。务必要做到特殊工种的施工人员持证上岗,为保证工程的管理工作顺利开展,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是工程的管理人员必须做到的。具备相应工程要求的项目经理证书,以及从事多年的工程建设,项目经理要求具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对于专业的技工,要求具备熟练的操作技能、丰富的专业知识以及拥有本专业的资质证书。为强化对一线工人和技术骨干的技术培训,水利水电工程监理工程师执业资格是对监理工程师的基本要求。

1.2控制材料

承包人应按施工合同约定以及有关规定检验水利工程中使用的构配件、材料等,还要对产品合格证、材质证明等进行检验。杜绝使用未经检验的构配件和材料;我们要明确质量标准,承包人应及时处理不合格的设备,及时把经检验不合格的工程设备、配件和材料运离工地,避免再用。合格的材料是工程质量的关键所在,必须明确施工期间采用的原材料与半成品的检测要求和质量标准。在水利工程质量控制中不能降低国家颁布的对中小型水利工程全部适用的标准和要求。

1.3控制机械设备

在选择设备时,我们要遵循的原则是因工程而异,因地制宜。一切从实际出发,在选择机械设备时,切合实际的配置机械设备等,根据费用合理、技术一流、使用方便、便于修理以及使用安全等原则,在工程的控制上,让机械设备具备良好的适应性。

1.4控制工序质量

工序质量,是指工序活动条件的质量和工序活动效果。施工技术质量的功能主要是控制工序质量。控制工序质量是控制施工质量的重点内容。整个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的控制要点有:第一,关键工序决定工序控制的效果,以往的经验和资料表明,关键工序是经常发生质量问题的工序。第二,工序质量控制目标和计划,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确保每道工序符合合格的标准。第三,每道工序都要验收、检查,不合格的工序,坚决返工处理,严禁不合格的工序进入下道工序。

1.5质量检验的控制

一般来说,由监理工程师签证确认,承包人的质检部门就可以进行单元工程检验。针对关键工序的重要部位、关键部位的隐蔽工程等,承包人自己检查合格后,报监理单位,由项目法人来组织检查,联合检查单位有施工、地质、监理以及设计等单位部门。对于小型的水利工程,考虑到成本问题,我们建议由三方工程共同建设一个检测机构,检测机构由有资质的试验室来承担,与工程质量有关的相关材料及半成品检测可以由该检测机构进行。承包人与监理单位可以建立相应的实验室,并配备试验设备,以及有资质的试验人员,以便于提高对施工过程中的混凝土配合比、材料工艺等的检查力度。

1.6环境因素的控制

水土建筑物施工中,工程地质的处理是质量控制的关键,不同的地质状况,会对工程的施工方案造成不一样的影响,要因地而异。我们要充分重视影响环境的各种因素,为把损失降到最小,根据工程特点,从具体情况出发,灵活机动、动态控制施工现场。例如,大型的施工机械设备很难进入狭小的施工场地,这种情况下,用简单的施工机械,对施工的正常进度反而不利,从而工程质量也受到影响。

2结束语

近些年来,我国的水利工程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迅速发展壮大,同时很多问题也随着其快速发展陆续出现,一旦水利工程的质量出现问题,就可能带来无法估计的损失,所以我们应该加大对水利工程的质量的重视力度,务必要采取有效的保证水利工程的质量的有力措施,保障水利工程的正常施工。

作者:王聪单位:长春市新立城水库管理局

第二篇 1水利工程质量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

1.1水利工程项目管理的水平比较差

当前,水利工程建设的过程中项目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普遍不高,缺乏高水平的管理技能,这使得项目管理过程中缺少科学化的技术支撑,使得项目管理的随意性比较大。对于水利工程来讲,主要的成本是进行材料的采购和人工费用,如果水利工程项目管理的水平比较低,就会在资金的使用和材料的采购方面造成不必要的浪费,严重的还会耽误整个工程施工的工期和工程质量,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整个工程的施工进度,不利于水利工程施工的顺利开展。

1.2水利工程监理单位之间存在无序竞争的情况

在水利工程的施工过程中监理人员大多来自不同的企业部门,其监理的水平和和业务素质差距都比较大。一些监理人员由于缺少必要的职业道德和技术知识,在对水利工程监理的过程中存在着无序竞争的问题,以便能够获得更多的利益,这使得一些监理工作难以正常的开展,影响到水利工程的正常施工。同时由于施工过程中监理人员自身的管理水平问题,对整个水利工程的质量也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1.3水利工程施工中抢工期进度对于工程质量的影响

在水利施工的过程中一些企业为了赶进度很为很有可能简化一些施工程序,这是导致水利工程施工质量受到影响的关键因素,一味的追求工期而不顾施工质量的做法会对水利工程的安全造成比较严重的威胁。赶工期进度减少施工程序不仅仅会影响到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更为严重的是这些质量问题还很有可能给国家和人民的财产造成巨大的损失,给水利工程的建设和后期的运营带来很大的质量安全隐患。

2水利工程监理对水利工程质量进行监督的措施分析

水利建设监理必须要严把质量关。水利工程的施工阶段是将原材料、半成品、设计图纸等变成实体的一个十分重要的过程,是建设项目价值和使用价值得到实现的十分重要的阶段。所以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就显得十分的重要,同时也是施工监理的重要工作内容。监理工程人员对于整个施工质量的控制,是依据合同的所赋予的权利围绕影响施工质量的各种因素对施工进行有效的管理和监督。影响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因素是多个方面的,具体的可以归结为材料质量、人员的综合素质、施工机械的基本性能、施工组织的手段和方案等等,这些因素并不是单独的对整个工程的质量进行影响。大量的实践证明,这些因素往往是对工程的质量进行交叉的影响,所以工程监理要对影响施工质量的因素进行比较全面的认识,减少可能存在的一些安全隐患。开展质量控制的目标是坚持预防为主,将可能存在的一些质量问题最大限度的消灭在萌芽状态之中。工程监理同时还要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建立健全现场的质量管理制度,保障工程质量达到预期的目的且符合施工规范的基本要求。

3保障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措施和对策

3.1规范和整顿水利建筑的市场秩序

正规和规范水利建筑市场的秩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能够为水利工程的建设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首先要完善和整顿水利建筑市场,规范建筑活动。对招标市场的管理应当强化,对项目的法人行为更好的约束和监督,使得监理市场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完善和发展。另外要完善市场的准入制度,对建筑单位的主体资格进行严格的审查,查处那些无证设计和无证施工的企业,打击违法违纪的施工行为。严把采购的质量关,不允许不符合要求的材料进场,杜绝以此充好的行为,确保水利工程的材料质量,为水利工程的建设施工创造良好的环境。

3.2精心的勘查和设计,提升设计的质量

设计工作应当依据国家的法律法规开展水利工程的设计工作。推行设计招标工作,促进各个设计单位提升自身的设计水平,在竞争中获得机会,靠信誉求发展,这样设计的水平和质量也才能得到很好的提升,设计市场也才可以得到良性的发展。同时也应当推行设计监理工作,减少因为设计质量的问题导致可能发生的一些不必要的问题。实施工程设计的第三方有效的监督和约束,以最大限度的防止不合格的设计图纸进入到现场,影响到工程的质量。

4水利工程施工后期的质量控制探讨

竣工验收是水利工程投入到运营之前的重要的监理关卡,因此作为监理单位应该对竣工验收环节的质量进行严格的把关,以最大限度的确保施工的质量。

4.1对水利工程的主体项目做好必要的验收

监理部门必须要严格遵守国家的相关法律,对水利工程的主体项目的各个环节进行严格的的验收,确保水利工程的质量符合能够进行运营的标准,最大限度的避免低劣的水利工程对于人民群众和社会造成的危害和不良的影响。

4.2对水利工程的辅助项目进行验收

建设单位同时也要对水利工程的装修和围护等一些辅助项目的质量进行有效的监督和验收,避免因为工程围护项目的质量不达标而对于社会和国家造成比较大的经济损失。这能够在比较大的程度上延长水利工程的使用寿命,确保水利工程能够高效、安全的运营。

5结束语

总的来讲,监理工作对于水利工程施工各个阶段的施工质量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在施工的过程中应当最大限度的减少施工过程中的各种质量隐患,进而确保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推动水利工程高效、健康的向前发展。

作者:沈文涛单位:梅河口市水政监察大队

第三篇 一、水利工程混凝土外观常见的质量问题研究

1.外观色泽不一

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中若其外观出现色泽不一的状况,比如混凝土表面颜色有深有浅,表面伴随有色斑等问题,形成这些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混凝土施工中所选用的模板表面较为粗糙,各模板新旧不统一,材质不符合实际水利工程施工特点;另外,脱模剂的使用不当或者脱模剂不纯净等因素也会导致外观色泽不一。在混凝土施工中所使用的骨料在使用前应进行全面清洗与检查,不然若骨料清洗不当或规格不符合施工要求,那么极易出现混凝土避免颜色不一致的状况。

2.气泡过多

混凝土施工中混凝土外观表面常出现一些气泡,出现气泡的主要原因有两点,第一,模板表面涂刷的油料过多或者是所使用的油料粘稠度较强,这样施工设备在振捣过程中,其内部的隔离剂在模板表面张力的作用下就会出现侵润现象,并将其中的气体包裹从而形成气泡;第二,混凝土浇筑层的厚度过大,其在内部形成的一些气泡无法溢出表面,那么当混凝土凝结后就会在内部形成一定的气泡空隙。

3.断层纹路与夹层现象

在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中断层纹路与夹层现象是混凝土外观质量的常见问题,形成该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混凝土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没有对施工缝隙进行冲洗及处理,这样混凝土在浇筑过程中极有可能会出现断层或者混凝土材料流于夹缝中。在新老混凝土浇筑施工中需要先铺一层具有一定厚度的水泥砂浆,在此基础上进行接缝处理,若施工人员不严格按照施工规范,直接进行接缝操作,那么极易导致混凝土施工出现断层纹路及夹层现象,从而影响水利工程混凝土外观质量。

二、水利工程混凝土的外观质量控制措施

水利工程滚凝土外观质量控制需要从多个方面进行把控,比如施工材料、模板及支架、混凝土浇筑及混凝土施工养护等方面。上述已经详细分析了混凝土外观质量相关问题,那么在水利工程混凝土外观质量控制工作中应以此为依据,有针对性的开展混凝土外观质量控制工作。要实现树立工程混凝土外观质量控制的目标,需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把握:

1.施工材料

混凝土施工中所用的施工材料是保证混凝土外观质量的基础,开展混凝土外观质量控制工作的第一步就是全面把控施工材料质量。混凝土施工中所需要的水泥及骨料等材料应严格根据相关规范及要求进行选择与配比,要保证这些材料的规格、用量及比例满足施工要求,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保证混凝土外观质量。混凝土施工中所运用的水泥及骨料材料应尽量选择在同一商家购买,确保水泥材料的同一型号及同一品种。另外,对于在购买施工材料要注意观察施工材料的色泽是否一致,如果有必要的话可以对该材料进行试配,确保其真正符合施工要求再进行批量购买。

2.模板及支架

模板及支架是混凝土施工中的必要设备,也是影响混凝土外观质量的重要因素,因此一定要对模板及支架质量进行严格把控。首先混凝土施工中所挑选的模板强度及刚度不仅要满足混凝土施工要求,还要保证模板在施工操作中的不易变形,并且模板表面要十分平整与光滑,严谨使用表面凹凸不平或者较为粗糙的模板。如果水利工程混凝土结构属于大体积混凝土结构,那么在选择模板时应选择一些单块模板面积较大,这样一来可以减少模板材料的使用数量,从而减少模板接缝操作,大大减轻了混凝土施工人员的工作量,并且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模板漏缝及混凝土夹层的现象,有利于控制混凝土外观质量。由于混凝土施工中需要搭设多个模板,末班局部存在不平整的缝隙也在所难免,在这种状况下应在这些缝隙处设置一些海绵条,以免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出现漏浆状况,影响整个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

3.混凝土浇筑

混凝土浇筑是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中的重要环节,混凝土外观质量控制在很大意义上有赖于混凝土浇筑施工质量。那么要保证混凝土浇筑施工整体质量,施工人员在混凝土浇筑之前应全面检查混凝土浇筑材料搅拌是否均匀,同时还要重分考虑气温、骨料含水量等情况,对材料水分进行合理化控制。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应注意控制浇筑的速度,应采取分层浇筑的方式对水利工程内部的各个施工层进行均匀浇筑,并且在浇筑时要正确控制混凝土浇筑的厚度,根据水利工程实际特点及现场施工状况进行正确合理的混凝土浇筑施工操作。另外,在水利工程的基底面或者是原有的混凝土表面上进行混凝土浇筑施工时,在浇筑之前应先铺设一层且具有一定厚度的水泥砂浆,这一做法可以有效提高混凝土浇筑施工质量,对混凝土外观质量控制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4.混凝土养护及拆模

部分水利工程企业错误的认为只要完成施工操作整个工程就结束了,其实不然,在混凝土施工完成后还需要对混凝土进行养护操作,养护过程中需要保证混凝土所处的环境温度及湿度适宜,养护时间应控制在28d或者28d以上。若该水利工程有一定的特殊要求或者其他因素,可以视情况而定养护时间。混凝土养护结束后需要将覆盖在混凝土上的薄膜拆除,另外拆模后需要对混凝土的尺寸进行全面复查,对混凝土外观质量进行有效评价,在复查过程中如果发现有混凝土弯管存在质量问题,应及时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使混凝土外观质量得以控制。

三、总结

混凝土外观质量控制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它是一项长远而复杂的工作,需要质量控制工作人员在混凝土质量控制工作中不断发现混凝土施工操作的安全隐患或质量问题,从而不断优化混凝土施工手段,提升混凝土外观质量,稳固水利工程企业在社会经济中的地位。

作者:胡万明单位:江西省金汇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第四篇 1大水利工程坝填筑施工程序

1.1填筑施工准备

在水利工程大坝填筑中首先必须做好施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进行坝基开挖和处理,在填筑开始之前,要进行放样测量,然后将坝基内的杂物清除,从原地面一直挖到原状土,且在坝轴线上挖一条截渗槽,为施工初期排水做好准备。对于黏性坝基,必须要对其表层的含水量严格控制,坝基开挖出来的弃料要放在指定的位置。

1.2测量

测量是填筑之前必须进行工作,一般测量精度要求在三等精度以上,在设置坝轴线的时候可以按照四等三角网精度要求进行。在基层面处理完成之后,以工程设计图纸为依据,将填筑区进行划分,同时对各填筑区交界线确定,并撒石灰进行标记。对于定线、放量等测量记录要及时整理成册,交由工程档案管理人员保管。

1.3坝料运输

坝料的运输方式要按照料场与施工场地距离远近来确定,一般采用反铲挖掘机进行石碴挖掘和装载,自卸汽车运碴。自卸汽车在运输过程中要对车轮进行喷水,洗净车轮中上的杂物,防止将泥团等带入坝面。

1.4坝料摊铺

摊铺是大坝建设重要的步骤,考虑到整个大坝摊铺的平整性和安全性,摊铺一般从大坝填筑区的最低点开始,时刻保持摊铺方向与坝轴线保持一致。且针对不同填筑材料选择不同的填筑方法,例如小区料、两岸接坡料以及反滤层料的摊铺要选择后退法,堆石区料摊铺选择进占法。当自卸车卸料之后,首先采用推土机将填料大体整平,对于反滤层填料需要人工整平。大坝填筑要分段进行,最佳的分段作业面在100m左右,按照整个坝体长度可以将大坝分成多段进行。段与段之间设置斜坡。在每层摊铺结束后需要采用水准仪对各层的摊铺厚度进行检查,保证其满足设计标准。

1.5加水

加水的目的是为了保证填料充分湿润,主要在石坝建设中常见,因为石料棱角较多,后期碾压石料可能达不到预期压实度,加水之后,在强烈的震动下,石料相互接触部分的棱角会逐渐击碎,细料可以填充到这些空隙中,从而增加密实性。实际操作中有坝外加水和坝内加水。坝外加水就是在运输石料的车辆进场之前,在其入口处设置一个专门的加水站进行加水,保证堆石料充分湿润,然后在上坝卸料后再加一次水,坝外加水和坝内加水均在10%以上。在风化岩充当配料中,需要在填料场多增加一次加水,保证风化岩料可以提前软化,避免后期变形产生的不利影响。

1.6碾压

填筑碾压采用Y-22振动式碾压机进行,采用进退错距法进行碾压,大部分地方可以沿着平行坝轴线的方向碾压,在岸坡、施工坡等处则需要按照顺坡方向碾压。碾压遍数以8~10遍为宜,错位碾压碾迹搭压宽度必须要大于20cm。在边角、硂结合处大型碾压机碾压不到位,可以采用装置在反铲上的液压震动夯板压实。

1.7验收

为了保证工程大坝的填筑质量,在填筑完成之后需要进行严格的质量检查,可以按照《碾压土石坝施工规范》以及招标的相关文件为依据对填筑质量取样实验,确定质量等级。另外,在整个大坝的填筑过程中还要加强日常性检查,对填料的级配、铺层厚度、碾压遍数等详细检查,及早发现问题,及早改正,避免造成更大的损失。

2水利工程大坝施工质量制度保障措施

2.1质量制度保障措施

在大坝建设初期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联合起来以本项目实际情况为基础制定工程质量管理办法,预测施工中可能出现的质量问题,提前采取防御措施,对工程材料、施工工艺以及工程监督检查等做明确规定,同时制定员工培训教育制度,旨在提高员工技能,保证工程质量。

2.2质量奖惩制度

明确的奖惩制度能提高员工的积极性,降低质量事故的发生。为了规范施工,在大坝建设中工程项目部要执行质量奖惩考核办法,定期对各班组施工质量进行评价,并给予相应的奖惩措施。考核工作每月进行一次,每季度评比一次,对考核先进的单位奖励,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督促整改。另外可以评定质量先进单位发挥榜样的作用。

2.3质量控制和检验机构

水利工程质量关系重大,加强质量监督和检查非常重要,在工程项目施工之前要成立质量监督小组,对工程质量实施全面的、全过程的监督,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另外要成立专门的质量检验机构,不仅在竣工阶段进行质量检验,而且在施工过程中要深入施工现场,实时进行质量检验。质量检验机构人员必须要具备高度的专业知识和操作能力,坚持职业原则,尽最大努力排除质量隐患。

3结束语

水利工程大坝质量对于水利工程功能的发挥有非常深远的影响,提高大坝质量首先要确立工程质量目标,其次要制定严格的工程质量管理制度,最后在施工中要严抓各个环节,对材料、工艺等加强控制,实时监督,将一切影响工程质量的因素及时消灭在萌芽状态。

作者:李志单位: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