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管理4篇

水利工程管理4篇

第一篇 一、工程管理

1.适时的检查和观测必不可少。水工建筑物的检查和观测工作,是工程管理工作中的耳目,也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基本工作。建筑物在运用过程中,其状态和工作情况随时都在发生变化,有的是正常变化,对建筑物安全影响不大;但是,也有的属于异常现象,一旦处理不及时或不当会引起失事。为了及时掌握水工建筑物的变化状况、性质及其规律,应对建筑物进行经常的、系统的、全面的检查和观测,并及时进行分析处理,改善和提高工程运用条件,验证设计情况,从而不断提高科学技术管理水平。

2.做好防汛抢险的各项准备。防汛抢险工作是全社会的公益事业。《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第三十八条中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领导,采取措施,做好防汛抗洪工作。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参加防汛抗洪的义务”。《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也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组织有关部门、单位,动员社会力量,做好防汛抗洪和洪涝灾害后的恢复与救济工作”,“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防洪工程设施和依法防汛抗洪的义务”。在水利工程管理中,对于存在隐患的建筑物,应及时作好防汛的准备工作,特别是大中型病险工程,更应注意日常的管理。因为水利工程一旦失事,将引起毁灭性的灾难,给国民经济和人民生命财产带来难以估量的损失。防汛抢险工作中,应立足于大洪水,做好防汛抢险的各项准备,防患于未然,确保工程的安全运用。

3.扩建和改建,提高基础能力。对于原有水工建筑物不能满足新技术、新设备、新的管理水平的要求时,在运用过程中发现建筑物有重大缺陷需要消除时,应对原有建筑物进行改建和扩建,从而提高工程的基础能力,满足工程的运行管理的发展和要求。

二、用水管理

用水管理是整个管理工作的一个中心环节,用水管理工作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工程效益和工农业的发展。一般情况下,用水管理的内容主要包括计划用水、量水管理、水量调度等内容。

1.计划用水。计划用水主要是有计划地进行蓄、引、提、调和分配水量。实行计划用水,必须在用水之前,根据水源情况、工程条件、工农业生产安排等方面编制用水计划。实际上,用水计划就是合理地安排引水、输水、配水和用水等工作的计划。编制的用水计划需要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的工作方案、计划表、工作图等,应当通俗易懂,便于工作人员实际应用。

2.渠系测水。渠系测水是灌区管理工作中实行计划用水、准确地掌握引水、输水、配水等情况的重要手段,也是节水、节能和提高水利用率的一项必要措施。通过测水工作,可以为保证正确执行用水计划和编制用水计划提供可靠的资料;可以按照用水计划的规定和水量调配组织的指导,调节、控制水量,准确地从水源引水、输水和按定额向用水单位供水;可以检查水质和水的利用率,并指导和改进用水工作;可以为设计和科研工作提供资料。

3.减少水量损失。对灌区灌溉而言,自水源引水到田间,其中一部分水灌到田间用于作物生长所需,而一部分水量则在各级渠道中损失掉了。因此,减少渠道水量损失提高灌溉水的利用率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其主要措施包括轮灌、改善灌水技术、严格控制水量、增设渠道防渗措施等内容。

4.用水试验。为了正确地拟定和执行计划用水,为水利工程规划、设计、管理运用提供科学依据,应根据灌区的特点进行灌、排和盐碱地改良等试验研究工作。通过试验探索水分与土壤、作物、气候及农业技术措施等因素之间的关系,找出合理的灌排方法和制度,以达到科学用水,实现农业增产的目的。一般灌区灌排试验主要内容包括作物需水量试验、田间排水标准、田间排水效果和用水管理试验等。

三、组织管理

为了正确处理用水单位之间在用水利益上的关系,合理使用水利设施,水利工程管理组织一般实行“统一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采取专业管理机构和群众性管理组织相结合的办法进行管理。国有管理的灌区,属哪一级行政单位领导,即由哪一级人民政府负责建立专管机构,根据灌区规模,分别设管理局、处或所。集体管理的灌区,由乡、镇设专管机构或专人管理。工程专管机构的主要任务是贯彻执行有关方针、政策,上级有关部门的指示;建立健全灌区群众性民主管理组织;进行工程设施的维修养护,确保工程安全和正常运行;实行计划用水,开展有关试验工作;组织水费计收,健全财务制度;开展多种经营,加强经营管理等各项工作。建立健全管理机构是落实管理工作的组织保证。机构建立后,还必须配备一支有技术、懂业务的管理队伍,这是搞好管理工作的重要力量和决定因素。组织管理是做好工程管理、用水管理、经营管理等各项管理工作的关键,是贯彻各项方针政策和具体执行各种管理制度、措施的组织保证。因此,应该注重运用组织管理手段,做好水利工程管理中的工作。

四、经营管理

经营管理是在保证工程安全、充分发挥工程效益的前提下,结合工程管理、用水管理开展的综合利用、多种经营以及水费征收等工作。它是充分利用水土资源和水利工程设施以创造财富、增加收入,从而促进工程管理、用水管理的必要环节。

五、结语

总而言之,加强水利工程管理,把水利工作的重点转移到管理工作上来,确保工程的安全运行和提高发挥工程的综合效益,是水利管理工作永恒的主题。

作者:潘爱华单位: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供排水管理所

第二篇 1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的目标

在时展的推动下,水利工程管理有了新的发展,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和先进技术设备的引入,使得水利工程得到了改进和创新,工程管理也实现了规范化、合理化和法制化。水利工程管理的现代化,可以促进水利工程功能的发挥,保障水利工程运行的安全可靠,提升其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必须得到高度的重视和细致研究。就目前而言,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的目标在于:

2创新管理模式

在市场经济的影响下,水利工程得到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为了适应时展的需求,需要对水利工程的管理模式进行创新,以现代化的管理理念为核心,以先进的管理方法为指导,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际需求为目标,结合水利工程管理的特点,发展全新的管理体制,从而实现水利工程管理水平的提高。

3实行精细化管理

要在水利工程管理中引入精细化管理的概念,确保管理的全面性和系统性。可以结合《水利工程管理考核办法》的相关规定,制定合理的考核评价制度,对水利工程的管理工作进行规范,促进安全管理、经营管理和组织管理,促进水利工程管理规范化的实现。

4引进先进技术

在知识经济时代,科学技术已经取代生产资料成为第一生产力,对于经济发展的影响是极为巨大的。在水利工程管理方面,应用现代化的科学技术和设备,可以提高水利工程管理的技术含量、质量和效率,全面提升水利工程管理的现代化水平。

5促进安全运行

水利工程的安全关系着周边地区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也关系着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具有极为重大的现实意义。因此,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要求必须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确保水利工程的安全运行,从而最大限度地促进水利工程作用的发挥,有效延长水利工程的使用寿命,充分发挥其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为社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作者:刘秋芬单位:江西省金汇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第三篇 1我国水利工程养护和管理的现状

1.2相关部门疏于管理造成工程效益降低由于我国的经济发展主要集中在最近的几十年,高速度的发展使得我国相应的制度明显滞后,导致这些的水利工程由于缺少大量的维修及养护资金而缺乏维修和养护,从而致使水利工程的经济效益不断地缩减。同时在仅有的维修管理过程中,由于管理人员的消极怠工使得维修不彻底,相应的维修机械设备大量丢失,使得水利工程的正常使用效果大打折扣。

1.3工程管理机构不健全由于水利工程的维修管理制度的不健全,使得有关部门对于水利工程管理机构不太重视,致使水利工程管理机构的相关配置缺乏,人员素质达不到要求,在工程管理过程中出现很多漏洞,这样就是的某些单位和个人借助此漏洞在水利工程维修过程中谋取利益,严重地损害了水利工程质量,造成极大地经济损失。

2加强水利工程养护管理的措施

2.1要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针对于目前的情况,我们应当制定相关的法律制度,将水利工程养护和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上升到法律的高度从而使得各个有关部门都能对此提高重视。首先应当做到的是完善各项相关的养护和管理制度并建立以前没有的但是必须存在的制度,并与实际工程中的各项内容进行对比,然后对制度进行相关的完善后颁布实施。同时为了提高有关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在建立相关制度的过程中增添对于工作人员的奖惩措施,并派专人进行负责。

2.2强化管理养护队伍水利工程一旦投入使用将会有很大一部分资金投入到水利工程的养护过程中,以前由于养护队伍的消极怠工以及相应的监管部门不负责任,导致养护工程严重滞后。为了更好地完成水利工程的养护工程,提高相关养护队伍的整体素质,管理部门应当提出相应的竞争制度,并对于工作人员进行岗位培训,提高相关人员的职业素质。并且在岗位工作过程中严格的执行管理单位制定的奖惩制度,最大限度地挖掘相关养护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在最短的时间内建立一支最有工作能力的水利工程养护管理队伍。

3工程设计、施工要为工程管理创造良好的管理条件

随着我国的不断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我国的水利工程建设也有相应的提高,将目前我国相对成熟的技术应用于水利工程建设中,并在水利工程的设计、施工方面充分的考虑工程的实际需求和自然环境,采取最恰当的方法施工。将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安全隐患降到最低。同时我们还应当制定相关的试验机构等组织机构保障施工的安全有效的进行。采取奖励制度在施工过程中的设计或者工作人员对于及时发现问题的人员进行奖励并且鼓励设计或施工人员进行技术改革和创新。通过以上方式使得工程在保证水利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尽最大可能缩短工期,减少人力、机械设备、物资材料等方面的消耗。同时也为水利工程投入使用后的养护及管理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

4总结及结论

通过本文对于我国水利工程的现状的研究发现,目前我国水利工程的养护和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严重的缺陷及不足之处。这使得我国的经济建设因此而滞后,并且还严重影响了水利工程沿线的居民的正常生活,对居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严重的潜在威胁。根据这样的现状,我们必须相应国家的号召,强化水利工程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建立相关的水利工程养护及管理制度。让我国的水利工程的养护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得到彻底的解决,为我国的经济发展以及和谐社会的构建提供有效地保障。

作者:冯党李艳常鹏单位: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河南直管项目建设管理局

第四篇 1浅谈施工质量控制的几点方法

1.1控制人员实现提高控制管理质量的目标的关键是加强对人员的控制,工程施工的主体也是施工人员,务必要做到对施工人员进行资质审查。务必要做到特殊工种的施工人员持证上岗,为保证工程的管理工作顺利开展,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是工程的管理人员必须做到的。具备相应工程要求的项目经理证书,以及从事多年的工程建设,项目经理要求具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对于专业的技工,要求具备熟练的操作技能、丰富的专业知识以及拥有本专业的资质证书。为强化对一线工人和技术骨干的技术培训,水利水电工程监理工程师执业资格是对监理工程师的基本要求。

1.2控制材料承包人应按施工合同约定以及有关规定检验水利工程中使用的构配件、材料等,还要对产品合格证、材质证明等进行检验。杜绝使用未经检验的构配件和材料;我们要明确质量标准,承包人应及时处理不合格的设备,及时把经检验不合格的工程设备、配件和材料运离工地,避免再用。合格的材料是工程质量的关键所在,必须明确施工期间采用的原材料与半成品的检测要求和质量标准。在水利工程质量控制中不能降低国家颁布的对中小型水利工程全部适用的标准和要求。

1.3控制机械设备在选择设备时,我们要遵循的原则是因工程而异,因地制宜。一切从实际出发,在选择机械设备时,切合实际的配置机械设备等,根据费用合理、技术一流、使用方便、便于修理以及使用安全等原则,在工程的控制上,让机械设备具备良好的适应性。

1.4控制工序质量工序质量,是指工序活动条件的质量和工序活动效果。施工技术质量的功能主要是控制工序质量。控制工序质量是控制施工质量的重点内容。整个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的控制要点有:第一,关键工序决定工序控制的效果,以往的经验和资料表明,关键工序是经常发生质量问题的工序。第二,工序质量控制目标和计划,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确保每道工序符合合格的标准。第三,每道工序都要验收、检查,不合格的工序,坚决返工处理,严禁不合格的工序进入下道工序。万质量检验的控制一般来说,由监理工程师签证确认,承包人的质检部门就可以进行单元工程检验。针对关键工序的重要部位、关键部位的隐蔽工程等,承包人自己检查合格后,报监理单位,由项目法人来组织检查,联合检查单位有施工、地质、监理以及设计等单位部门。对于小型的水利工程,考虑到成本问题,我们建议由三方工程共同建设一个检测机构,检测机构由有资质的试验室来承担,与工程质量有关的相关材料及半成品检测可以由该检测机构进行。承包人与监理单位可以建立相应的实验室,并配备试验设备,以及有资质的试验人员,以便于提高对施工过程中的混凝土配合比、材料工艺等的检查力度。石环境因素的控制水土建筑物施工中,工程地质的处理是质量控制的关键,不同的地质状况,会对工程的施工方案造成不一样的影响,要因地而异。我们要充分重视影响环境的各种因素,为把损失降到最小,根据工程特点,从具体情况出发,灵活机动、动态控制施工现场。例如,大型的施工机械设备很难进入狭小的施工场地,这种情况下,用简单的施工机械,对施工的正常进度反而不利,从而工程质量也受到影响。

2结束语

近些年来,我国的水利工程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迅速发展壮大,同时很多问题也随着其快速发展陆续出现,一旦水利工程的质量出现问题,就可能带来无法估计的损失,所以我们应该加大对水利工程的质量的重视力度,务必要采取有效的保证水利工程的质量的有力措施,保障水利工程的正常施工。

作者:王聪单位:长春市新立城水库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