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中防渗技术研究

水利工程中防渗技术研究

1堤坝工程防渗加固技术分析

1.1堤坝防渗处理

随着我国水利工程堤坝防渗加固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更加关注哪种防渗技术是最科学合理的。就目前情况来看,大多数的防渗加固工程中都采用灌浆以及防渗墙的方式来解决渗漏问题,通过防滑桩等措施来提高堤坝的稳定性,当前最难处理的就是滑坡问题,我们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解决问题,当前最常用的方式就是通过提高堤身土体的强度,来防止滑坡现象的发生,避免了一系列灾害的发生。针对不同工段,我们需要采取不同措施,针对上游工段一般采用“铺、截、堵”,而下游阶段采用“导、减、排”,通过使用帷幕灌浆技术来减少渗漏量,提高水利工程整体强度,延长堤坝工程的使用年限。

1.2堤坝灌浆防渗的几种方法

1.2.1劈裂式帷幕灌浆法。

这种方法主要被应用到提高堤身的稳固性,避免出现堤身渗漏情况。具体的施工方法则是根据堤身的实际曲直情况,采用比较简单的钻具,使用直线布孔的方式,沿着坝体外部一点五米处进行钻孔,一般孔之间的距离控制在三米左右,而具体的孔深,需要根据堤身情况在钻出堤身填土的基础上一到两米是最好的。在进行灌浆时应该采取从下到上,开始的时候少灌并进行多次重复;而泥浆也应该从稀到稠;压力的大小也应该掌握好。只有各方面很好的配合,才能够更好地处理好灌浆问题,解决好滑坡处理问题,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堤坝的质量,进而达到加固的目的。

1.2.2低压速凝式灌浆法。

这种灌浆方法一般用于高危水位下抢险堵塞管涌,它可根据管涌所处位置的地质情况(即粘土层或砂砾层)分别采用30型钻机或50型钻机钻孔,然后先向孔内注入浸水后即膨胀的物质(如黄豆、大米),再以小于49kPa的压力徐徐向孔内灌入加进速凝剂水玻璃的水泥浆。注入膨胀物质是为了加大管涌内阻力,减慢管涌内水流速度,防止水泥浆随水流出;加入速凝剂,水泥浆能很快凝固而堵塞管涌。

1.2.3高压填充式灌浆法。

这种施工方法主要是用于对堤坝基础灌浆,同时也适用于对蚁穴和溶洞的填筑。在进行基础灌浆时,我们通常采用五十米的工程钻机对工程需要的工段进行钻孔,一般的孔距应该控制在一点五米到两米之间,孔深应该控制在进入到砾石层两米左右,对于压力也应该有所掌握。在套管进入到填土层时应该保证堤身是干燥的,然后再进行灌浆,最后用黄泥浆进行封孔。这种施工方法主要应用在那些因为基础不良而导致的管涌。在进行填充蚁穴的时候,应该在形成包围圈,慢慢向里面进行浇筑,直到完全填满为止。

1.2.4通过灌浆加固,形成防渗体。

这种施工方法主要被用在重力坝的砌筑上。针对上游坝体我们主要采取固结灌浆的方法,通过堵塞漏洞来进一步加强坝体的牢固性,提高防渗能力。

2结束语

综上所述,当前水利工程对我国社会经济等各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所以我们重视堤坝防渗技术,不断提高水利工程建设的使用功能,延长堤坝的使用年限。

作者:梁兴辉单位:黑龙江省水利第五工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