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中防水治理的方法研究

水利工程中防水治理的方法研究

1水利工程防渗水环节及其堵漏防水施工环节的优化

1.1通过对防治水施工模式的优化,保证水利工程的整体质量的提升,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在施工建设过程中,要进行相关防渗水措施的应用,确保其水利工程整体施工方案的健全。这需要进行一系列的高防水性建筑材料的应用,确保工程施工整体建筑质量的提升,实现水利工程渗水问题的有效解决。通过对工程防渗水材料的应用,可以解决相关的问题,要针对各个应用环节,展开相关防水材料的有效应用,实现每种防水性材料的正确使用。在采用防水性材料时,需要根据工程渗水的不同情况与不同位置选择合适的防水材料,这样既能保证防水材料的防水性能得到全面发挥,也可以受到良好的防水效果。采用防堵结合的方法对水利工程渗水问题进行处理,堵是施工前提,把渗水渠道封闭,然后再采用防水措施不能单一处理,要综合治理,以利增强结构抗渗能力。我们在景电二期水下工程量中采用堵防结合施工方法。

针对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各个漏水问题,要展开水利工程点渗水环节的避免,确保其堵漏材料的有效应用。通过对渗水部位的各个防水层的应用,可以确保结构抗渗性能的有效体现。这对于工程结构表面的渗水量的控制是非常必要的。为了满足日常水利工作的应用需要,积极开展相关单元渗水情况的汲取是非常必要的,只有确保针对不同渗水量的相关方法的应用,才能实现水利工程的稳定发展。这样经过多次堵注,抹几次循环,就解决了单元的问题,然后根据结构状况,涂抹刚性或柔性防水材料,增强结构抗渗性能。当水利工程因结构变形导致的建筑结构表面出现裂缝渗水时,则需要综合运用"堵、注、嵌、涂、抹"等施工方法进行防渗水。当因施工缝导致水利工程结构表面出现渗水时。则需要采取以堵或注为主的方式进行防水。

1.2防水工程的稳定开展,离不开其系统化、程序化、科学化措施的应用,需要保证其施工程序的规律性、顺序性。积极做好相关的施工工作是非常必要的。如果不能保证其良好的施工质量,是难以实现防水工程的综合效益的提升。通过对施工质量环节的优化,可以保证水利工程一系列现实质量问题的解决,保证其施工整体效益的提升。为了满足这一目的,进行工程质量保证体系的健全是非常必要的。通过对质量意识的更新,实现工程建设整体质量的提升,在水利工程的应用过程中,要考虑影响其它胶凝的因素,气温、水灰比、加剂掺量、水泥品种等,必须进行试验,取得数据并掌握施工要领后方可施工。可以在水利工程结构表面涂刮刚性涂料。刚性防水涂料属于水泥基类,涂与刮只是改变涂刮厚度,增加抗渗性能,施工时,基面要求干净平整,有凹凸现象时,应填平压实,同时基面必须潮湿。湿度过小,容易使料粉粉化,过大又改变了涂料水灰比,降低涂刷厚度延长了胶凝化时间。涂刮几小时后,要喷水养护3d,以利水化作用。

2水利工程冬季施工方案的优化

为了保证冬季水利工程施工综合效益的提升,要针对桩基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各个问题展开优化,保障其施工技术体系的优化。这就需要我们做好相关的施工准备工作,实现其各个施工技术方案的应用,确保其各个施工体系内部各个环节的有效协调。在此过程中,要进行桩基础轴线的引出距离的有效控制,实现其打桩环节的优化。通过对预制桩混凝土强度的有效控制,可以满足混凝土工程施工的需要。当然我们进行混凝土工程施工技术的目的,就是要实现混凝土结构强度的提升,从而促进混凝土整体工程质量的提升,以满足现实工作的开展。在对混凝土实施拌制时,必须确保混凝土骨料的清洁性,骨料中不得含有其他杂质,尤其是冰雪或是冻块。此外对于拌有含钾、钠离子的外加剂的骨料,一定不可以选用活性骨料充当混凝土结构的骨料。在使用外加剂是要根据外加剂不同的体态决定外加剂的使用方法,例如当外加剂为粉剂时,则可以采用与水泥进行直接拌制的方法进行。如果外加剂为液态,要根据配置浓度对外加剂液体进行配比,待达到混凝土施工所需要的浓度后,用具有明显标志的溶液瓶装置溶液。每次使用时需要重新配置,不可重复使用一次性配置的外加剂溶液。

通过对混凝土原材料应用环节的优化,可以保证混凝土整体质量的提升,从而保证浇筑过程中的浇筑结构质量的优化,以满足现实工作的需要,实现水利工程的稳定开展。在进行混凝土材料加工时需正确选择搅拌机摆放位置,尽量缩短运输距离,选择最佳运输路线,缩短运输时间。还要正确选择运输容器的形式、大小和保温材料。

3结束语

为了满足现实工作的开展,进行一系列的水利工程优化工作是非常必要的,这是现阶段水利工程建设的需要。

作者:余振振单位:河南省水利第一工程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