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期如何抓好水利工程防汛工作

新时期如何抓好水利工程防汛工作

一、当前,防汛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防汛物资储备与形势要求不符

由于受客观因素的影响,库区有的地方主要防汛物资储备数量不足,不能满足特大灾情抢险的需要;有的地方储备物资分散在多个地方,难以做到集中保管,不利于快速调运;还有的地方储备的物资保存时间过久,物品质量已不能满足抢险需要,使用过程中难以达到应有的效果,势必影响抗灾工作。

2、水利工程防汛能力有待不断提高

由于我区大部份水库建设年代久远,当初的水库设防隐患多,抗御洪水灾害能力弱。加之,辖区水库溢洪道、沟渠清理不彻底,造成水面积减少,地下排水管网淤积阻塞,排水不畅。一旦遭遇大洪水,由于河网调蓄、行洪能力下降,必然容易导致大灾情发生。

二、当前,进一步抓好防汛工作的具体措施

防汛抗灾工作具有长期性、群众性、艰巨性和战斗性等特点,必须坚持“以防为主,防重于抢”的方针,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的责任意识,切实做好防汛工作。

1、扎实做好防汛思想宣传工作

防汛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工作,针对库区个别领导、群众存在的麻痹、松懈思想,深入基层,通过广播、电视等媒体,宣传车、散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教育广大干部群众强化防汛意识,克服麻痹思想,增强防汛责任心和使命感,自觉主动地配合防汛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做好群众迁安准备等各项防汛准备工作。

2、认真做好组织及抢险技术工作

要科学组织、调整、充实各部门的防汛指挥机构,严格落实以行政一把手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认真落实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职责,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汛前要制定详细的防汛计划、抗灾预案,根据预案计划,全面掌握防汛抢险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开展模拟抢险对防汛队伍进行实战演练,使参加防汛的人员懂得各种险情特点及鉴别方法,并具有一定的实际操作本领,不断提高防汛队伍的应变能力和实战技能,使之成为防汛抗灾的坚实力量。

3、精心做好防汛物资工具储备工作

防汛物资是开展防汛工作的物质基础,防汛物资具有品种多、用量大、用时急等特点,因此,必须保质保量保时才能满足防汛工作的要求。

4、进一步抓好防汛工程建设工作

对在建工程,要通过招标比选确定施工质量过关、信誉好的施工企业,委托监理单位,并对工程进行全场监管,对各项施工制度,材料使用,混凝土,砂浆配合比严格按照规范要求监管使用,要按照批准的安全度汛方案,逐一落实工程保安和应急转移的各项措施,全力做好工程安全度汛,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力争主汛期到来完成。对跨汛期施工的工程,要制定详细的汛期安全施工方案,按规定程序报批,严格落实好应急度汛措施,确保全区安全度汛。对水毁修复水利工程要认真展开全面大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迅速处理,保证汛期不出问题。

5、要进一步加强防汛队伍培训工作

防汛队伍是防汛抗灾工作的主力军,是战胜灾情的有效力量,因此,加强群防队伍培训建设是防汛工作的重要措施。

6、要不断加强防汛办公自动化建设

随着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作为工程防洪措施的防汛办公自动化建设也取得快速发展,在防汛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不断提高防汛建设水平,提高自身素质,完善防汛报险、抢险和险情录入系统建设,加强河势水位,及时预测险情,在第一时间内将灾害情况图像和文字材料准确上报上级部门和有关领导,为防汛抢险决策提供科学、可靠的依据,对防汛指挥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杜丽琴俞森单位:浙江省衢州市铜山源水库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