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森林病虫害防治中营林技术的运用

森林病虫害防治中营林技术的运用

摘要:

在林业资源管理中,如果能够合理运用营林技术,将可以有效地避免树木产生病虫害,而且一旦产生病虫害,也可以在第一时间治疗,因此,应合理地使用营林技术,让这种技术的作用充分发挥。基于此,重点分析林业病虫害以及相关的营林技术,分析出现的主要原因,研究在当前的环境下,我国病虫害防治的具体情况,以此为基础,进而得出如何有效的利用营林技术来防治病虫害。

关键词:

营林技术;病虫害;防治措施;改进方法

当前,林业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这在很大程度上为整个社会提供了充足的林业资源,同时也在促进经济的发展。但林业生产的过程中往往会出现较大的病虫害,这极大地影响了树木的质量,导致大量的树木死亡,整体质量也在不断下降,直接影响林业资源的有效开发和利用。所以,林业单位一定要特别重视病虫害问题,及时采取合理的解决措施,最大限度地缓解树木病虫害问题。然而,在当前的树木病虫害防治技术中,效果最好的一个就是营林技术。营林技术具有很多优点,在病虫害的防治上作用很大,还可以有效改善树林周围的环境,有利于各种生物的生长和生物种类多样化,所以,营林技术被越来越多地使用,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1森林病虫害发生的原因与治理现状

1.1产生原因

森林中的树木通常都会有各种病虫害,出现这些病虫害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我国正在大规模地实行退耕还林,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人工森林,而且数量在逐年增加[1]。虽然森林的面积增多了,但这些人工森林在功能上和自然林有很大的差别,人工森林没有强大的自然调解机制,所以,树林中的生态环境相对更加脆弱,而且缺乏科学的管理,导致很多外来的物种会入侵树林,产生各种类型的病虫害问题。其次,大部分的人工森林中,树的种类较少,也缺少丰富的害虫食性。越来越多的人工树林,树种类型少,这让害虫得到了很大的满足,如果发生了病虫害现象,就非常难遏制。再次,有很多病虫害或病菌生命力很顽强,而且会不断繁殖,在任何环境下都可以生长,因此,在防治时,很难做到从根本上解决[2]。最后,随意的使用农药,让害虫和病菌产生了抵抗力,使防治的难度更大。不仅如此,在农药喷洒的过程中,导致树木上的很多有益生物被杀死,这也会让生态环境更加恶化,最终使树林中的病虫害泛滥。

1.2当前的防治情况

虽然,树木的生命力非常强大,但没有强大的抵抗病虫害能力。森林能够带来较大的经济效益,而且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所以,我国特别重视树林的病虫害防治问题,相关的部门也投入了很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进行了很多相关的防治工作。但我国目前的森林仍缺乏科学的管理方式,特别是人工森林,管理的方法不合理,这对于病虫害的防治并没有多大作用。对树木过多地喷洒农药,导致病虫害和病菌对农药产生抵抗能力,进一步增加了防治的难度,不仅如此,还有可能导致各种各样的生态环境问题。

2运用营林措施防治林业病虫害的意义

使用科学的营林方法,会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我国的林业病虫害防治水平。有效地使用各种营林技术,可以缓解森林病虫害问题,做到有效的防治,进而保证树木的成长,还能从根本上改善森林以及周边的生态环境,让树木产生自我保护和修复功能[3]。科学的营林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改善森林的生态环境,让树林中的生物更好地生长。

3营林技术的具体应用措施

3.1使用生物工程等技术

生物工程技术可以提高树木自身的抵抗力,任何病虫害的产生,从根本上来说,都是因为树木自身缺乏强大的免疫力。因此,在防治病虫害时,营林技术有效地使用生物工程措施,然后利用杂交以及其他高新科技技术,最终培育出具有高的抵抗能力的新型树种,可以从根本上增强整个树林树木的抵抗能力。

3.2利用隔离带

在森林里专门采伐一些隔离带,主要是为了有效避免病虫害肆意扩散,同时也能防止病虫害快速迁徙,因病虫害的繁殖能力特别强大,如果不在第一时间防治,就会导致整个森林产生病虫害,让每一个树木都受到伤害。但森林中的幼虫没有丰富的食性,这些幼虫不能快速迁徙。因此,就能给森林留出网状的隔离带,不但能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幼虫可食用的东西,还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限制幼虫的迁徙,最终有效地保护森林的树木。

3.3改善树木的生长条件

要想有效降低或防治森林中的病虫为害,首先一定要提前做好各种预防工作。在平常培养树木时,要在第一时间清理树林中的环境,这样才可以保证树木健康成长。除此之外,必须做好日常的各种清理工作,做好林地的除草工作,还要及时松土。经常清理林中的杂草,害虫就没有适合的生长环境,还有松土工作,也能够让土壤中的营养成分更好地分布,同时,也会让树木的根部生长的越来越好[4]。此外,合理使用肥料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能够让树木有充分的营养,从根本上增强树木抵抗病虫害的能力。要注意的是,在选择肥料时一定要选择那种没有污染,不会造成其他病害的肥料,否则会让生态环境破坏更加严重,已有效果的防治工作也会受到严重影响。对受到病虫害的树木,可以将受害剪掉,有效地去除生病的枝条,避免病虫害蔓延导致整棵树受到危害,同时,也能够保证树木生长得更好。

3.4营造混杂林

树林病虫害的防治中,一个很重要的方法就是合理营造混杂林,同时这也是一种很重要的手段。做到混杂林的营造,既能够有效地节约土地资源,还可以让森林中的生物生长得更好,有利于促进生物多样性,这些都可以让林区的病虫害现象大大减少,使树木有更好的抵御害虫能力。营造混杂林时,在品种选择问题上,要根据不同的树种来选择,不同树木的生长习惯以及喜好都有很大的不同,所以,在选择时一定要考虑这些综合因素,保证符合所有的条件,才可以合理地混杂种植。混杂林的种植可以提高土地的土壤质量,树木在生长时就会越来越繁盛,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各种病虫害问题[5]。同时要特别注意的是,在树种搭配时,必须考虑比例的分配,这也是最关键的问题,树种的比例一定要符合规定,避免出现比例严重失衡的情况,否则会直接对树木的健康成长造成危害。

3.5保护相应的有益生物

在树林中,通常会有很多昆虫和鸟类,在这些昆虫和鸟类中,有很多属于捕食性的,所以,这样的昆虫和鸟类对于整个森林是有帮助的,属于一些有益的生物。这些生物生长在森林中,它们靠吃虫子生存,这些虫子很多都是树林中的害虫,因此,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害虫的肆意生长,这也是生物链原理的体现。树林中的有益生物捕食大量的害虫,为树木生长带来好的环境,能够保证树木健康生长。所以,要尽力保证这些有益生物的生长,利用相应的措施让这些生物更好地生存,使他们得到保护,进而更好地为树林的病虫害防治作出贡献。

4结语

在林业发展的过程中,病虫害问题一直存在,而且也是最严重的问题,直接影响林区的发展,是森林生产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同时也是不能够避免的问题。病虫害对于森林的危害很大,会直接导致硕大的树木死亡,同时也给林业的发展带来很多问题,影响经济的发展,使整个生态系统受到影响。营林技术是一种比较先进的治理措施,一定要受到重视,而且其治理结果比较有效,因此要不断进行创新与发展。

参考文献

[1]廖水龙,何信江.营林技术在森林病虫害防治中的应用[J].科技传播,2014(21):181,161.

[2]高宪春.营林技术在森林病虫害防治中的应用分析[J].北京农业,2015(32):101-102.

[3]李经纬.营林技术在森林病虫害防治中的应用探究[J].农民致富之友,2017(1):55.

[4]张振洲,魏斯盘.森林病虫害防治中营林技术的应用[J].北京农业,2015(36):120.

[5]罗传松.营林技术在森林病虫害防治中的运用分析[J].南方农业,2016,10(12):106-107.

作者:冼玲 单位:广东省信宜市池洞镇林业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