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气温变化对森林病虫害的影响

气温变化对森林病虫害的影响

[摘要]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的破坏,严重的生态失衡导致我国气温变化明显,出现了连续的暖冬现象。而资料显示,气温变化导致我国森林病虫害危害日益加重。基于此,本文浅析气温变化对我国森林病虫害的影响。

[关键词]

气温变化;森林病虫害;影响

近年来,我国森林资源遭受到了严重的病虫害侵扰,危害面积达900万hm2,占据我国森林总面积的6%,这在极大程度上限制了我国林业的发展,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其中,气候变化是诱发病虫害的主要原因,气候变化不但影响森林植被的分布,而且影响昆虫的种类及其生长周期,从而影响林木的生长发育。因此,需要积极采取有效的防治方法,降低病虫害对森林的影响。

1气温变化对我国森林植被生长的影响

温度是森林植物生长的主要影响因素,气候变化会直接影响森林植被的分布。相比过去的百年,近年来我国平均气温上升了0.5℃左右,其中西北、华北地区最为明显。随着温度和气候的变化,我国森林逐渐呈现暖干化发展趋势,冻土继续退化,热带森林逐渐增加,沙漠地带荒漠化严重,而青藏高原地区有明显森林化趋势。在温度变化的同时,我国森林植被种类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20世纪引入的桉树经过多代进化已经适应了如今的生长环境。据相关专家研究,我国气候仍有变暖的趋势,未来30年我国平均气温将升高2℃左右。随着气候的变化,植被种类也将形成一定的迁移规模。而在降水量不变的情况下,气候的变化有利于退耕还林工作的开展。

2气温变化对昆虫区域活动的影响

气候变化不但影响了我国森林植被的分布,而且影响了昆虫的生活。由于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生物法则的存在,气候变化将引起昆虫生活环境的变化,而在一定的气候条件下,因森林环境的不同,病虫害和昆虫将会形成明显的森林分布带。此外,昆虫会自发形成相应的生存环境区域,昆虫区域会随着气候的变化在我国由南向北迁徙。如人们熟知的油松毛虫,原本该昆虫分布在我国北京、山西、陕西一带,但由于气候的改变,其分布已经逐渐向我国北方移动,至今已经在内蒙古赤峰地区发现该虫类。再如白蚁,该昆虫是热带特有的害虫,但由于气候变化导致虫害逐渐发展严重,逐渐由南向北移动。20世纪50年代,白蚁仅在我国广东地区分布,而在2010年相继在上海、徐州一带发现了白蚁的踪迹,近些年西安市也遭受了白蚁的侵袭。大袋娥原属于南方害虫,随着气候的变化已经出现在我国辽宁省境内。由此可见,气温的变化对我国虫害分布有着直接的影响。因此,林业部门应重视气温变化引起的害虫迁移现象。

3气温变化对昆虫生物学特点的影响

气候的变化不但对昆虫活动区域造成了影响,而且对昆虫的生物学特性造成了影响。生物存在都需要有特定的生物条件,而气候发生巨大改变势必会引起昆虫生态上的改变。由于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生物法则的存在,昆虫会根据气温的变化逐渐进化,在种类和生活习性上发生变化,形成了多样性,对森林的侵害更加严重。同时,气温的变化造成了虫害的大规模爆发,周期逐渐缩短,面积逐渐增大,使防治和治理工作难度骤然增加。例如,2007年我国黑龙江地区爆发间歇性森林虫害,对我国森林产业造成了难以估量的损失[1]。

4气温变化对我国森林病虫害的影响

4.1暖冬气候对我国森林病虫害的影响

暖冬是近年来常见的气候变化,持续的暖冬和异常气温频繁出现,冬季气温较高造成害虫种类增多,种群变动频繁,甚至发生大面积虫灾。暖冬是指冬季气温过高,持续高温有利于害虫越冬,增加了森林害虫的基数,同时也会使森林虫害提前发生,加剧了虫害的严重性。自1990年至今,我国已经连续16年进入暖冬气候,北方地区尤为明显。资料显示,2010-2012年我国暖冬现象明显,森林虫害情况严重,分析原因是由于暖冬造成气温较高,引起春旱,为食叶雷害虫提供了有利的生存条件。2012年我国辽宁省爆发了大规模虫害,特别是大兴安岭区域,天幕毛虫呈井喷式发展,毁坏了我国大量的森林[2]。

4.2均温气候对我国森林病虫害的影响

近年来,我国气候逐渐变暖,温度呈现持续上升之势。虽然气候变暖直接促进了森林植物的生长,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树木的抗病虫害能力。同时,均温气候为昆虫生长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导致抗虫工作更加困难。据悉近年来我国森林虫害发生概率明显提高,其线性回归系数大于0.5,表现出显著的相关水平,这进一步说明了我国均温气候对森林病虫害产生了影响。

4.3异常气候对我国森林病虫害的影响

随着社会的发展,环境遭到了肆意的破坏,全球气候不断恶化,极端天气情况逐渐出现,异常气候严重影响了森林幼苗的生长和成活,在异常气候发生时,森林树木抗病虫能力逐渐减弱,尤其在高海拔森林地区,森林树木抗病虫害能力明显降低。2008年,我国杨树烂皮病大规模爆发造成杨树大量死亡,分析原因是由于出现异常气候,温度下降迅速,早春高温后又转入持续低温,导致树木生理失调,大量水分无法散失,存在树木表皮,而引发烂皮病[3]。

5结语

近年来,我国气温逐渐发生变化,温度呈现升高趋势,暖冬和异常气候的出现概率逐渐增多。气温变化首先影响了森立植被的分布,又影响了昆虫的活动区域和生态结构,导致病虫害危害多样性,为森林病虫害治理带来了诸多困难。气温变化由南向北逐渐明显,森林植被逐渐由南向北移动,昆虫基数逐渐增加,世代数量以倍数增长,逐渐形成周期变短的现象,气候变化对森林病虫害的发生起到了推动作用,相关人员要认清事情的严重性,积极采取有效的森林病虫害治理措施。

参考文献

[1]赵铁良,耿海东,张旭东,等.气温变化对我国森林病虫害的影响[J].中国森林病虫,2013(3):29-32.

[2]李超,高迎新.气候变化对我国农业气象灾害与病虫害的影响[J].农业工程,2016(2):50-51.

[3]唐毅.气温变化对我国森林病虫害的影响[J].中国林业产业,2016(9):196.

作者:刘锐 苗同栋 单位:阳谷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