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森林病虫害防治及营林技术研究

森林病虫害防治及营林技术研究

【摘要】林业再造工程中,森林病虫害是影响林业生长与木材产量的重要因素。长期以来,森林病虫害的防治工作都是以治理为主,使用大量的药剂进行虫害的治理,然而事实上,营林技术与森林病虫害防治的关系紧密,做好营林技术的管理对树木的健康生长有重要意义。本文主要分析了营林技术在森林病虫害防治中的具体应用。

【关键词】森林病虫害营林技术防治

森林病虫害防治是森林树种培育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做好虫害防治工作,对木材的增产与材质质量提升有积极意义。森林病虫害防治中,营林技术的合理使用对防治工作有较大影响,营林技术使用中综合考虑了树木的栽培、病虫害发生条件的控制与树木扶育等问题,体现了树种多样性,为林木生长提供良好的生长条件,进而达到促进林木健康生长与木材增产的目的。

一、森林病虫害防治中,营林技术的应用策略

1选种时需要选种抗虫树种来提高树木的免疫功能

森林种植中,为了保证木材的产量与森林系统多样性,常常种植不同品种的林木,树种的免疫力又是互不相同的,甚至同一树种个体的免疫力也有较大差异,为了提高各树种的免疫力,在树种培育过程可以通过杂交的方式,使原本不具备免疫功能的树种获得抗虫特性。

2设置隔离带来防止病虫害侵袭

森林病虫害的蔓延比较迅速,尤其是虫害,其侵袭与繁殖速度更强。然而树种病害常常为单一食性的害虫,在防治上可以使用隔离带来阻隔害虫侵袭,使害虫可食用的食物逐渐减少,迫使害虫进行大范围迁徙,从而使树木得到健康成长。

3定期对森林进行清理

树种生长至一定阶段,往往会伴生杂草,杂草容易引发虫害,因此需要抚育人员定期对林木种植区域进行卫生清洁工作,做到及时除草,并进行松土。对树木周围环境进行清洁,主要是为林木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并且及时进行松土,还能阻止森林虫害的繁殖与扩散,使树木各区域养分保持均匀,保证林木生长所需的肥料充分,提高树木的免疫力。

4提高树木种植区域的土壤肥力

林木在遭受病害侵袭后,会产生相应的抵抗,当林木的抵抗能力进一步提升后,病虫害的侵袭可能终止或者转移。而林木较高的抵抗力主要来源于充足的肥力,为林木生长提供优质的环境。所以在营林管理中,需要做好幼苗肥力的保障工作,适当的对种植区域进行施肥操作,使林木逐渐具备抵抗力,并且该方法还不会污染环境。采取施加肥料的方法,使得林木的根系发达,为林木提供充足的养分,使林木的免疫力不断提升,从而达到抵御病虫害的的作用,保证林木的健康生长。

5适当修建与间伐

对种植区的林木进行适当修建与间伐工作,能够减轻虫害的侵袭力度。尤其是在养护过程中,对已经出现病害的树枝进行修建,能够保证健康树枝的生长,防治病虫的蔓延,并且还能实现林木的快速生长,提高木材的产出率。在修建树枝过程,需要注意控制伤口面积,使修建活动对林木的影响度降到最小,切口不发生开裂,同时不能直接削树皮,切口要平滑,保证切口的再生。而对林木进行间伐主要是确保林木生长环境的营养充足,将已经产生病害的树木砍伐掉,防止病害树木对健康树木产生影响,使森林生态系统保持平衡。

二、营造混交林能够有效控制森林病虫害

营林技术中,混交林种植主要包括带状混交、株间混交、行间混交以及区域混交等方式。选择混交时需要根据种植区的种树种类、地质地理环境及营林相关技术选择合适的混交方法。混交林的优势在于其拥有与单一树种不具备的生物多样性优势,比如,混交林能够改善林地种植区域的生长条件,使树种之间形成平衡与相互作用,发挥树种各自的优势及生长特性,提高生态多样性,使树种的免疫力提升。另外,现代林业往往需要进行木材输出,因此林木的产能及质量需要保持平衡,而混交林则充分利用了种植区的土地资源,提供多种林木输出并且对林木的质量提升有积极意义。混交林营林技术之所以能够对病虫害防治产生积极作用,原因是混交林技术保护了种植区的生态系统,保证了生态多样性,在森林火灾与森林病虫害防治上作用突出。尤其是混交林多种抗病树种的种植,对阻止病虫害的传播与蔓延效果明显。在营造混交林中,需要做好以下两方面工作,以期获得森林病虫害的防治有效性的提升。

1选择合适的混交林种植树种

混交林种植中,通常包括喜阳树种与喜阴树种、无根瘤树种与有根瘤树种,这种混交模式的主要原理是喜阳植物生长比较迅速,能够为喜阴植物提供遮蔽,而大多数喜阳植物属于无根瘤树种,将有根瘤树种混交其中,能够有效改善土壤的肥力,确保喜阳植物稳定生长,树木的生长与自然抵御能力也将不断提升,营造出抗病害能力较强的生态多样性系统。另外,在树种混交中,还包括落叶松与阔叶松的混交种植,这种混交方式能够有效环节落叶松的落叶病,但是并不是所有不相同树种的混交都对树种成长有积极意义,有的混交树种可能更容易感染病虫害,因此在前期树种混交的选择上需要谨慎选择。

2合理设置混交搭配比

虽然混交林对生态系统功能的提升有重要意义,但是具体实施过程中仍然有许多需要注意的地方。有的树种在持续生长过程中可能因为病虫害的侵袭发生抗性下降或者发生变异,因此在有些混交林中,害虫仍然能够依附此类树种进行繁殖,所以在前期树种的搭配上需要合理设置树种比例,进行行株或者间株工作,合理调整林网结构,综合考虑抗病虫害能力最有效的树种搭配比。

结语:

森林害虫往往具有隐蔽性与突发性,所以在病虫害的防治上要以预防为主。另外,森林病虫害的防治要与生态控制为主,尽可能使树种的免疫力提升,提高生态系统的多样性。在进行森林病虫害的防治中,营林技术的合理使用是一种经济科学的防治措施,通过做好树苗栽培、扶育、管理等工作,从源头上控制病虫害,实现森林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曾远明.营林技术对抑制森林病虫害的发生及无公害防治策略的控制探析[J].绿色科技,2014(04),169-170.

[2]杨立瑾.森林病虫害的防治及营林技术[J].现代农业科技,2013(22),152.

[3]张振洲,魏斯盘.森林病虫害防治中营林技术的应用[J].北京农业,2015(36),120.

[4]罗春亮,李红艳.营林技术在森林病虫害防治中的应用研究[J].民营科技,2015(06),237.

[5]陈昌文.营林与森林病虫害防治的关系[J].现代园艺,2016(06),46-47.

作者:杨博 彭涛 单位:渭南市华州区林业局森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