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管理思考

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管理思考

[摘要]近年来,多数地区森林病虫害的发生率较高,特别是基层地区,森林检疫工作人员应重视病虫害对森林生态系统的影响,在具体防治时注重整体效益,还应该着重考虑其对社会与生态环境的影响。在防治森林病虫害时,根据病虫害出现的规律与特点,与有关部门协调实施防治工作,使森林病虫害的发生率有效降低。现对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管理工作进行阐述。

[关键词]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管理思考

由于经济发展步伐的加快,社会对木材的需求也不断增加,但森林病虫害对树木的生长与发展带来严重的不利影响,对整个森林生态系统也有直接的影响。所以,为了避免森林病虫害的出现,注重病虫害的检疫工作十分必要,但在检疫过程中的存在的问题还需要给予充分重视,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将问题解决。

1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管理工作的意义

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工作在林业生产的整个过程都存在,在林业工作中占有重要位置,能够确保森林的健康,保护森林资源,稳固生态建设的成果,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是生态建设的根本工作,也是林业产业持续发展的保障[1]。森防检疫机构的职责为行政执法、事业管理以及社会化等,现阶段,林业工作应对森防检疫工作准确评估与有效定位。

2现阶段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管理工作现状

2.1病虫害蔓延速度较快,防治存在较大困难

因为森林资源被广泛的开发和利用,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的影响,和森林资源破坏有关的自然灾害不断出现,特别是暖冬以及干旱的出现。暖冬和干旱为森林有害物种的生存提供有利条件。通常经过寒冷的冬季,绝大部分的害虫均会被冻死,但暖冬的产生,虫害不仅没有冻死,还为虫害的生存提供有利条件,春季来临时,就会出现较为严重的病虫害[2]。林业部门因为人力、物力以及财力等方面的制约,病虫害的大范围爆发不能有效治理,甚至不能进行有效的防治。

2.2对病虫害的防治意识薄弱

一直以来,因为管理制度的不完善,经费严重缺乏,以及重视度不够等多方面的影响,我国对森林病虫害的防治检疫管理工作水平较滞后。虽然在近几年对森林病虫害的防治检疫管理工作的重视有所提高,但是具体实施效果却不明显,还没有实现有效管理的水平。

2.3病虫害的种类多种多样

我国占地面积较大,森林资源的面积也较大,不同类型的害虫大量出现,特别是最近几年由于气候变暖,森林病虫害的类型持续增大,为森林带来的危害也越来越重,对我国的林业的持续发展带来严重的影响,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也带来较大影响。

2.4不完善的病虫害预防机制

一直以来,我国林业部门主要注重纵向管理(上级与下级),对横向管理较忽视。若地区的林业出现了大范围的病虫害,附近地区的林业部门通常听命于上级指挥,等待上级部门下方的政策与部署,并没有积极、主动的采取有效的防治检疫管理对策,通常会错过最佳的病虫害防治时机,引发灾害的不断扩大。

3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管理的有效对策

3.1政府应加强对病虫害防治检疫管理工作的重视

政府需要对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工作给予充分重视,将林业部门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与热情充分调动起来,促使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部门间与领导间都应加强交流与合作,使造林工作以及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有效结合,把病害虫防治工作融入造林工作全过程中。促使无公害防治力度的不断提高,保障药剂统管的实施效果,必须实施如下几种措施:加强对化学防治的控制,促使生物以及物理防治技术的广泛应用;同时,强化管理药物的采购以及使用情况,由专人负责管理,建立药剂管理档案,避免药剂出现积压的现象,使环境污染有效降低,进而使经费的使用率明显提高[3]。

3.2强化部门间的合作,使责任管理充分落实

在基层森林病虫害防治管理部门中,普遍存在人员过少以及工作量较重大的现象,因此,部分工作一般需要和其他有关部门共同协作才可以完成,例如,检疫执法以及林分改造等工作,均需要其他有关部门的协作,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工作目标充分制定,并将责任落实至各个部门,并定期予以考核。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把目标责任当作其政绩考核中的重要内容,将责任与奖惩制度充分明确,对提高不同部门对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管理工作的认识具有重要作用。

3.3预测预报机制的不断完善

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管理工作中,预测预报工作是其一部分。基层单位必须对森林病虫害的动态系统与及时的掌握,派专人、确定地块与对象、明确处理方法、定期调查研究,根据“预防为主,全面治理”为指导方针,尽可能做到及时发现与处理,避免由于平时调查不全面,待病虫害已经大范围扩散的局面出现。

3.4引进无公害防治技术

为了更好的控制森林病虫害的出现,保证生态系统的持续、健康发展,必须采取有效、全面的防治措施,例如,营林、生物防治与仿生制剂等多种方法的应用,大力引进新型的技术。比如在对马尾松毛虫以及松墨天牛等病虫害防治的过程中,可以采用超轻型飞机喷撒生物制剂的方式,还可以采用挂设诱捕器的方式进行防治。在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管理技术方面,应加强人工与机械等的应用,除了可以促使病虫害防治效果的不断提高以外,还可以对生态环境充分保护。

总结

由于科学技术发展步伐的加快,必须加强对森林病虫害的防治检疫管理工作,引进现代化方法对病害虫的恶性繁衍严格控制,另外,政府也应增强支持力度,确保森林病害虫防治检疫工作的有效实施。针对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管理工作的现状,实施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对森林病害虫的发生以及蔓延进行严格的控制,对提高森林资源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具有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邓忠忠.如何提高林业病害防治工作及其管理措施[J].中国农业信息月刊,2014(15):93.

[2]刘洪喜,李海山.浅谈森林病虫害防治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民营科技,2015(4):229.

[3]金俊芳.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农民致富之友,2014(16):106.

作者:双慧颖 王建军 单位:靖边县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