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措施探讨

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措施探讨

【摘要】森林病虫害是指森林植被在生长的过程中遭受到外界生物的侵染,从而使植被的生存环境被破坏,植被本身也会因此而受到损害。近几年来,森林病虫害一直是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重点,对病虫害的防治工作也一直在探究与完善的过程中。生态视角下的病虫害防治工作就是指以生态防治的方法来更好地解决这一问题,经过多年的研究与实践,可以证明,生态防治是最持久、最理想的病虫害防治方法。

【关键词】生态病虫害防治

森林植被在生长的过程中,会受到来自于其他生物的干扰与破坏,使其生存的生态环境受到影响,从而导致植被的生理程序紊乱,在生理上、组织上都受到一定的影响,最终导致植被的死亡,这就是病虫害对森林环境的影响。尤其在近几年,我国森林的生态环境受到的损害越来越大,病虫害发生的频率也越来越高。因此,森林植被的生存与发展迎来了更加严峻的挑战,在这样的前提下,相关专业人员在森林病虫害方面的研究不断加深,改变了传统的防治方法,从生态的视角来看待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生态防治的具体方法,下面本文就围绕这一问题展开研究。

一、我国森林病虫害发生的主要特点

森林病虫害与其他的林业灾害相比,其存在和发生的原因受到更多因素的影响,而且涉及的范围很广,传播速度极快,对森林植被的危害程度也更高一些。就我国目前的森林发展状况来看,病虫害发生的频率越来越高,且受其影响的森林面积也呈上升趋势。除了常发性的现象之外,偶发性的病虫害也越来越常见,对森林环境的影响很大。除此之外,病虫害中危险性灾害的比率越来越高,因此对植被的破坏程度可想而知,进而给人类的生活以及经济财产也造成了一定的损失,使山区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都受到了很大的阻碍。此外,在一个地方多次出现的害虫渐渐会转变成这个地区的主要的害虫种类,且其生存能力会不断增加,给病害虫的治理带来了更多、更难的问题。

二、传统的防治方法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所谓的传统的森林病虫害治理方法,主要就是指化学治理手段,这样的治理措施存在着很多的不足。在病害虫的防治方面有很多不同的方法,其中最主要的方法有三种:第一就是加强预防措施,对森林的内部与外部环境都进行严格的监视,使病虫害很难由外界传入到森林内部;第二,仔细研究害虫的生存条件,在森林内对病虫害存在的条件进行破坏,使其无法继续繁衍生息;第三就是对病虫害进行直接的消除措施,将已经存在的害虫杀灭。就目前我国的病虫害防治措施来看,化学治理手段还是占据着主要位置,但是从化学的角度看问题,会过于强调防治过程的快速性和经济性,不利于森林生态环境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化学农药的使用,会对自然环境造成污染,例如大气污染、水资源污染等等,这样即使消灭了病虫害,对植被的生长也会产生不利的影响,会打破有害的生物与天敌之间的生物链的平衡,无法使植被在竞争共存的环境下健康成长。同时还会使害虫的抗药性增强,使其生命力更加顽强,对病虫害的长期治理十分不利。另外,化学农药中一般都会蕴含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大面积的农药喷洒对森林工作人员的健康造成很大的伤害。这些问题都促使森林病虫害的防治方法必须进行改革。通过以上的研究可以得出,传统的化学性的防治手段已经不符合时展的要求,森林的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必去要从生态视角出发,换言之,就是要采用生态防治的手段,这无疑是目前病虫害治理手段中最科学、最有效的方法。

三、森林病虫害的生态防治手段

1、生态调控措施

生态控制与调节措施主要有立地调控、林分经营的管理等等。立地调控的措施主要是在松土、施肥、除草等植被栽种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加强调节与控制措施,使其更加符合植被生长的实际需求。经调查,立地因子对森林治理能起到重要的影响作用,特别是对森林有直接影响的因子。除此之外,林分经营的管理措施也是生态控制的重要组成因素之一,主要分为生物的多样性研究、森林卫生状态的控制等几个方面。这种生态调控措施从本质上来讲就是通过改变林分的空间结构,来达到对有害生物的活动范围进行监控的目的,对森林病虫害的防治是十分有效的。

2、生态控制技术的研究

森林病虫害的防治主要是利用森林植被、有害生物、天敌等之间的动态联系来对有害生物进行控制,使有害生物的活动范围不断缩小,尽量减少其对森林植被的不利影响。因此,生态控制技术的研究是十分必要的,这种技术以生态管理系统为基础,对生态系统进行分析与研究,对森林生态系统进行维护与更新,从而使森林内部的生物链以更好的状态发展下去,把生物链内生物种群的数量都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使其相互制约,实现动态平衡。

3、生物防治技术的研究

生物防治方法最大的优点就是对森林植被以及人类的身体健康都没有危害,可以说是一种健康环保的治理手段,对有害生物并不采用杀灭的措施,因此对生态环境的损害很小,也不会产生有害生物的抗药性不断增强的副作用,能够真正地实现可持续发展。生物防治还包括微生物农药、动物源农药以及昆虫仿生制剂的研究,这些措施都是以生态的角度看待病害虫防治的智慧结晶,对森林的生态保护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4、森林病虫害环境友好型农药的研发

近几年来,经常会出现食品中农药含量过高的问题,这就是农林业病害虫治理过程中大量使用农药的结果。为了自然环境和人类的健康,人们会进行这样的思考,病害虫的防治中虽然无法完全杜绝农药的使用,那么是否能研制出环境友好型的农药,降低其对人类健康的损害呢?这其实是生态防治手段的重要指导思想,环境友好型农药的研发与使用,可以有效地克服传统农药带来的负面影响,在对病虫害进行防治的同时还能使其对人类社会的危害降低,是一举多得的好办法。总之,以生态的视角对森林病虫害进行防治,需要在掌握病虫害特点基础上,采取多种生态防治手段,尽量减少对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

参考文献

[1]苏红刚.森林病虫害防治在林业生态环境建设中的作用分析[J].绿色科技.2015(11)

[2]胡仁确.试论森林病虫害防治在林业生态环境建设中的作用[J].农技服务.2015(04

[3]彭大海.有关林业调查设计中病虫害防治分析[J].科技资讯.2015(15)

作者:姜海燕 单位:建昌县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