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森林病虫害防治中营林技术的运用

森林病虫害防治中营林技术的运用

【摘要】随着我国科学技术不断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林业的病虫害技术也得到了积极发展。森林不仅可以净化空气,产生动物所需要的氧气,同时也是我国的重要出口资源,可以加工成很多物资,例如家具等。但是在营林过程中,会面临很多的病虫害威胁,如果不加以控制,病虫害会加速传播,为林业的经营带来很多麻烦和损失,下面就分析防治病虫害的技术。

【关键词】森林病虫害防治营林技术

树木有很强的生命力,通常可以在非常恶劣的环境下生长,但是树木却不能很好的抵抗病虫害的侵袭,通过多年的调查研究,发现大量的树木死亡都是由病虫害引起的[1]。如果种植的树木品种单一,就容易致使病虫害的发生,如果使用单一的药剂,也容易导致大规模的病虫害,药剂的使用可以暂时制约病虫害的发展,但是长期使用病虫的抵抗能力,免疫力就会增加,进而药物对其就没有防治效果。

一、产生病虫害的原因分析

在营林中会遇到很多病虫害的威胁,具体分析病虫害分为病害和虫害两部分,其发生的原因也很多,和当地的环境有很大关系,但是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点,在社会不断发展中,人们对木材的需求量增大,人工林的数量不断增加,为了保护营造的森林资源,就要积极的维护和管理,但是很多林业管理人员没有科学理论予以指导,致使营林中的措施不合理不科学,这样就更加容易引发病虫害。第二点,由于时间变迁、工业快速发展,森林中的环境也不稳定,进而出现一些新物种,对林木的健康是一种很大的威胁。除此之外,为了保证林木的正常生长,在营林中过于频繁的使用杀虫剂,在不断使用中,虽然暂时起到了抑制作用,但是害虫也具有了一定的抵抗力,免疫性增强,以后使用的效果大打则扣,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第三点,少数害虫有很强的繁衍能力,目前还有好的办法进行斩草除根。

二、营林病虫害防治的现状分析

森林不仅有很好的经济价值,同时也拥有优越的生态价值,尤其是对我国而言,我国森林资源逐渐减少,不仅不利于可持续发展战略,还极大的破坏了当地的环境,为了保证森林的正常发展,我国目前采取封山育林、退耕还林的保护措施,受到损害的森林正在缓慢的恢复中[2]。但是病虫害的威胁却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在森林中软腐蚀病害开始肆虐,松突圆蚧病虫害、芒果阳茎戟瘿蚊病虫害等也经常发生,在单一的人工林中更容易发生,由此可以看出,防治病虫害是比较突出的问题。

三、所面临的主要病虫害分析

3.1森林病虫害

(1)松突圆蚧病虫害

该病虫害主要发生在马尾松上,如果病虫害达到一定程度,上面的害虫会大量的吸食针叶,同时还会吸食球果汁液和嫩梢,如果严重到一定程度,马尾松上面的针叶就会脱落,继而抽梢就没有以前那么长了,逐渐变短,最后严重的情况整棵树就会全部的枯死,在该林区中,发生在大桃花山和小桃花山的几率比较大,由于该林区比较大,但是一线巡防的人员严重不足,导致发现这一病虫害的时候,已经是中晚期,导致大量的林木枯死,而且还有很多林木都受到了严重的侵害,给后期治理带来了很大麻烦。

(2)紫薇白粉病

这种森林病害的菌丝体能够在病株上的芽内越冬,直到气候适宜时,菌丝体形成分生孢子,通过风雨进行传播。该病害主要侵害林木的嫩梢和嫩叶,主要表现为叶片两面出现灰白色病斑,并且呈现白色粉层覆盖,病斑形状各异。当嫩叶被该病害侵蚀,容易出现扭曲,最后黄化枯萎脱落。嫩梢受到侵蚀后,生出白粉状,影响林木的木质化。

3.2病虫害的特点分析

从上面的分析中不难看出,病虫害发生种类多,而且有很大的危害性,在实践调查中分析,松突圆蚧病虫害造成寄生树死亡的数量最大,而其他的病虫害也都有树种死亡,这些病虫害治理的不及时,极大影响了林业内的卫生情况,同时导致大量落叶的产生。例如绿翅绢野螟病虫害的发生,在一年中就可以吃光了90%以上的树木叶子,同时致使大部分新梢枯死。除此之外还发现,近年来有很多外来的有害生物,基本都是通过引入的新树品种带来的,因此管理人员要注意这方面病虫害的管理工作。

四、营林技术在实践中的有效应用分析

4.1有效提高林木自身的免疫力

营造林木就是要营造具有抗病虫害的树种,或者结合当地条件营造混交林,弥补各个树种的劣势,强化整体的抗病虫害优势,促进林木的快速生长,除此之外,还应该在某一地区范围内增加林种的多样性,利用各个物种之间的相互克制关系,有效达成防鼠、防虫、防病的目的,下面就分析提高林木自身免疫力的方法。在培植林木的时候,虽然都在一个层面上,但是由于树种的不同,其免疫力也有很大区别,但是出现病虫害却有相同的特点,根本原因就是树木没有很强的免疫力,因此在选择树种的时候,就应该考虑到这一点,具备抗虫性能的树种是第一选择,如果这种树苗没有抗虫性能,那么还可以利用杂交、引种等方式让其获得抗病害能力,提高自身的免疫力。

4.2进行隔离带的设置

害虫的迁徙和扩散能力是惊人的,而且有很强的繁殖力,如果某一地区出现了这种病虫害,不及时进行隔离处理,那么很快整片森林都会受到影响,甚至会带来毁灭性的打击,对于单一食性的幼虫而言,其迁徙能力较弱,因此设置隔离带还是可以取到很理想的隔离效果,当该地区出现这种病虫害后,要及时设置隔离带,保证这片森林,避免灾害的进一步蔓延。

4.3加强引进植物的检疫工作

该林地由于引入了大量的新植被,就容易进入新的病虫害,如果植被的防疫工作做不好,那么带来的后果将会非常严重,因此在这方面的管理工作中,工作人员必须严格进行检查,当新一批的苗木被引入后,要先检查植物检疫证书,观察是否是真实有效的,合格后才能进入到林区,除此之外,当做好引入植被后,还要及时联系检疫部门,配合其做好复查工作。例如在林区种植的加拿利海枣,就是因为检疫工作没做到位,致使红棕象甲病虫害传入到了林区,造成15棵加拿利海枣的死亡,同时还影响了大量椰子、油棕等棕榈科植物的正常生长,危害性非常大。

4.4科学营造混交林

在生长环境比较恶劣的林地,其土地资源难以被利用,因此应该可行进行混交林的营造。此方法不仅节约利用了土地,同时也提高了林木对病虫害的抵抗能力,还能预防森林火灾的发生[3]。对于人工林而言,营造混交林可以为林木提供很好的森林环境,混交林中的凋落物层能够形成腐殖质层,容易被分解,含有很高的养分,在混交林中会有很多种类的昆虫,多数昆虫的破坏性比较小,但是补充宿主却是某些寄生性有害生物的天敌,有利于良好生态环境的形成,在一定程度上还可以起到控制或抑制病虫害的作用。

4.5对病害的植株有效处理

为了保证林区植被不受病虫害的影响,在每年的11月到2月,林业管理人员都要进行大规模的枝叶修剪工作。主要是对有病害的枝叶进行修剪,然后集中进行烧毁[4],同时对一些植被做好冬季的翻土工作,翻土的深度在10到20厘米,同时施加一定量的肥料[5]。对整个林地进行清理,包括枯枝败叶和杂草等,提高林区的卫生条件,这些措施可以有效杀死越冬的病虫源。为了防范植株被冻伤,要对所有林木做好防冻措施,在树干1米以下涂抹上涂白剂,而且能破坏掉病虫越冬的地点。有些病虫害不需要越冬,在此期间还会继续危害植被,例如黑刺粉虱、星天牛、煤烟病、榕母管蓟马、灰白蚕蛾、部分蚧壳虫与蚜虫、黑翅土白蚁等,可以进行局部的化学治理,第一,向植株喷洒50%马拉硫磷800倍液,或者喷洒40%氧化乐果1000倍液[6],这些药剂可以有效防治食叶,或者是咀嚼式口器的害虫,同时杀死刺吸或汁液式口器的害虫。第二,挖掘蚂蚁穴,深度控制在50厘米为佳,然后向其中投放具有传染性的灭蚁灵,这样可以诱杀白蚁。第三,在9月到11月间,集中烧毁马尾松衰弱木,枯木和枯死松枝,有效消灭树内的松墨天牛幼虫[7]。

总结:

通过以上的分析不难看出,进行林木培养时会面临很多困难,在进行一系列的病虫害处理时,也要加强林木的培养,例如在1到12月间,应该对林木及时进行除草,松土,浇水和施肥,然后对林木的枝叶进行修整,这样可以提高阳光的照射,增加林地整体的通透性,保证林木的健康,林木越健康就越不容易感染上病虫害。随着科学的进步,在以后还会有更好的方法防治病虫害,提高我国的营林技术。

参考文献

[1]王旭,吕耀东,李海山,等.营林技术对森林有害生物的防治研究[J].生物技术世界,2012(11):46-46.

[2]叶建厂.浅析林业可持续发展建设中的营林工作[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8):231-231.

[3]刘双吉,郑文武,王思武.论森林病虫害防治措施的应用研究[J].生物技术世界,2014(6):26-26.

[4]吕军美.基于林业科学技术推广应用及森林病虫害防治技术的思考[J].生物技术世界,2015(3):35-37.

[5]高广林,马剑,孔东亮.森林病虫害防治中生物技术的运用[J].科学与财富,2015(16):212-212.

[6]杜兴昌,杜霄霞,王敏.浅谈营林措施对森林有害生物防治的作用[J].中国农业信息,2013(21):113-113.

[7]周保伟,董银河,梁萧,等.刍议营林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中的作用[J].生物技术世界,2014(6):42-42.

作者:曾红高 刘钊 单位:吉安市林业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