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森林病虫害防治措施探析

森林病虫害防治措施探析

摘要:在我国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的过程中,对于森林资源的破坏可谓是极大的,乱砍乱伐现象严重,同时还有来自于森林病虫害的威胁。我国的森林资源分布并不平衡,森林虫害的问题则是直接影响到了我国森林产业的发展,为实现我国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本研究就我国森林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了罗列,并针对这些问题做出了具体的处理措施。

关键字:森林病虫害危害防范措施

前言:

森林资源是每个国家最重要的资源之一,我国的森林资源总量在世界上排名比较搞前,但是人均森林资源拥有量确实是太少了,在这种现状下我国森林资源还面临着诸多的威胁,人类的乱砍乱伐,病虫害的威胁都是现在面临的问题。加强森林资源的保护,对促进人类社会环境的净化,以及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有重大意义。想要保护好我国的森林资源首先必须直面的问题就是森林的病虫害问题。

1.当前森林病虫害防范工作中的自然危害

1.1害虫种类日益增多

近些年来我国的经济在飞速发展着,但有一部分是以环境为代价换来了,随着环境的污染越来越严重,人们也越来越清楚了环境的重要性。其中森林资源对环境的影响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森林资源遭到严重破坏后会导致生态平衡被破坏。森林资源的破坏一部分来自人类,还有一部分是害虫的破坏,我国的森林病害虫类别从20世纪80年代初的35种,增加到现在的50多种还有继续增加的现象,而且森林病害虫带来的影响极大,造成的损失已经在总量的30%以上。森林病虫已经严重影响了森林的正常生长。

1.2生态入侵的威胁

生态入侵比我国本地的病虫害影响的后果还要严重,因为生态入侵的物种是外来物种对森林生态系统的入侵,由于没有天敌的限制,他们会大量的繁殖造成本地的生物多样性减少,甚至是丧失,严重破坏生态平衡。而且仅仅依靠外界对外来物种进行消灭的话,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典型的外来病虫害物种有:苹果绵蚜、红脂大小蠹、松材线虫病、枣食蝇等,他们对我国的森林造成的损失是无法想象的,而且到现在也没有办法将她们完全清除。

2.当前森林病虫害防范工作中的人为原因危害

2.1森林病虫害的检测不到位

森林病虫害的检测不到位也是导致病虫害泛滥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森林不仅仅可以有效的控制环境的优良,还能带来一定的经济效应。一些看管部门的人员只在乎森林带来的经济,从而忽略了森林的病虫害的防治,对其的检测不到位,而病虫造成的危害是一个缓慢的发展过程,不是很明显,但是一旦爆发就可能到达到无法遏制的态势。最后,防治人员只能凭借自己的常识来经行紧急的救治,甚至是一些科学的技术手段都无法使用,导致了森林大面积的损害。

2.2农药的不规范使用

目前,我国用于森林病虫害防治的相关设备陈旧、老化,一些高端的生物防治技术还无法做到大面积推广,而且林业部门各个生产环节协作性较差,缺乏科学有效的病虫害防御机制。在这种现状之下,各林业单位常用的防治手段就是使用大量的农药来达到防治的效果,然而大量使用农药不仅仅会对害虫造成伤害,一些有益的昆虫也无法避免,这样就对生态平衡造成了严重的破坏,还会提高害虫的抗药性,不利于森林防治工作的开展。

2.3森林遭到破坏

森林病虫害的日益严重与森林环境被破坏有直接的联系。一般针对害虫的防治是利用生态系统中食物链中较高级的益虫对害虫的捕食来遏制害虫数量地增长,但是一旦森林系统的完整性遭到破坏,就会使一部分益虫的栖息环境无法满足它们的生存需求,所以它们就会被迫离开,之后害虫们在没有天敌的情况下大量繁殖,最终会变得越来越难以管理,所以说森林被破坏后就无法维持生态的平衡,从而造成虫害的泛滥。

3.针对森林病虫害的有效防范措施

3.1提高防治工作者的认识,加强对他们的领导

防治者是在外界保护森林的重要对象,因为他们是走在第一线的人员。想要治理好森林的病虫害,首先要提高防治者的认识,让他们意识到自己所做的工作是多么的神圣与重要,同时还要领导着他们将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与加速国家建设和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紧密结合,做到可持续发展,尽自己最大努力降低森林的经济损失,同时提高森林中树木的生存能力,提高森林木材的质量,改善周围环境质量,从而推进新世纪森林类产业的飞速发展。

3.2加强对森林的检测

想要管理好森林的病虫害,就必须在病虫害大爆发之前就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想要实现这一计划就必须做好森林的检测、预防工作。对于林木的育苗、抚育、管理、调运、移植等环节都要做好检疫工作,派遣专人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避免出现遗漏,同时对于外出或者是引进的林木严格把关,避免带有病虫害的林木及产品四处扩散造成更大的影响。同时对于害虫的蛰伏期冬天以及萌发期春天要花费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去检测。还要对害虫的爆发趋势做出预测,以便于面对突发情况时可以做到有针对性的应付。

3.3因地制宜,选种良种,合理利用农药

对于森林病虫害的防治单单依靠外界人工的力量显然是不能够做到完美防治的,有些地区气候寒冷,我们在种植树木的时候完全就可以利用这个特点在这些地区种植一些不畏惧寒冷的树木,一些对其有威胁的害虫就是害怕寒冷,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利用了生态环境做到了对森林病虫害的防治。所以加强对当地气候条件、、林木生长情况及人文因素的了解,选择适合的苗木进行繁育培植是一项重要的任务。还有就是对于农药的使用,毕竟使用农药具有双面性,你能够完全放弃对于农药的使用,但是也不能够过于依赖,掌控好一个度才能做到更好。

3.4保护森林,适当的退耕还林

我国地域辽阔,森林面积分布的比较散乱,但是我国人口基数大,说道人均森林面积我们实在是太少,再加上人们对于森林的破坏,致使森林的生态系统始终无法处于一个稳定的状态。适当的退耕还林一方面有利于与我国环境的净化,人们的居住环境越来越好;另一方面森林面积的扩大能够使森林的生态平衡越发的稳定,到时一般的病虫害无需我们外界力量的插手,森林自身的力量就可以将害虫的数量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所以保护森林是每一个人的责任与义务。

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的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而且病虫害的防治工作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对于病虫害的检测、分析、预防都需要防治工作者们付出辛苦与汗水。同时还要对周边的环境做好勘测以便种植优良合适的木种,依靠森林自身的生态平衡出治理,减少外界对于生态平衡的破坏,特别是农药的使用,通过采用正确、科学的治理方法到达做种的防治效果,保护好我国的森林资源,培育出优秀的树木材料。

参考文献:

[1]宋庆超,张春雨.大岗林场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农家之友(理论版),2011,03:30-31.

[2]张晓军,李锦花,刘比斯等.吉林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现状及防治对策[J].吉林林业科技,2013(02):36-38.

[3]周春梅.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分析及对策[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30:268.

作者:张文娟 单位:平山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