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营林与森林病虫害防治的关系研究

营林与森林病虫害防治的关系研究

摘要:森林病虫害防治是我国营林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实施营林措施,能够有效推动我国森林建设,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防治病虫害。首先,论述了营林措施对森林病虫害防治的重要意义;其次,分析了森林病虫害发生的原因;最后,对营林防治森林病虫害的具体措施进行了论述。

关键词:森林病虫害;营林技术;关系

营林措施的落实对于森林病虫害防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森林病虫害防治过程中,需要综合考虑病虫害的种类、特征与习性,在最短的时间内发现并预防病虫害的发生。同时,因森林中生物物种具有复杂性与多样性特征,还需要不断优化、改善生态结构中各个生态群落间的制约力度,以有效控制森林病虫害的发生。

1营林措施对森林病虫害防治的重要意义

营林措施主要是指基于发生森林病虫害的条件与抚育林木措施之间的关系,综合整个森林栽培时采取的各种措施,为林木生长提供有利于但不利于森林病虫害繁殖的生态环境,进而满足预防森林病虫害发生的要求。森林病虫害是破坏森林的主要因素之一,在防治森林病虫害时,需要从本质出发,最大限度做好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由此看出,营林改造在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各区域应当依据当地环境的不同,采取不同的防治方法,例如,生物防治法、物理防治法、人力防治法等,这些措施均能够有效促进林业建设的发展。

2森林病虫害发生的原因

森林病虫害是林业“三大害”之一,近年来,随着森林病虫害现象的日益严重,已经对我国森林资源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与社会效益造成了较为严重的影响,这使得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现阶段,我国森林病虫害发生的原因多种多样,主要体现在:

2.1病虫害繁殖能力强

近年来,森林病虫害之所以很难消除的首要原因就是,这些病虫害的繁殖、传播能力较强,很难消除干净。一旦消除不干净,残留其中的个体繁殖速度也较快,且许多虫害还具有再生长的能力,这些病虫害的遗传与抗逆性都比较强,较难一次性清除,这就给营林工作带来了较大困难。

2.2治理病虫害发生不够及时

虽然目前我国森林病虫害发生频率较大,但治理不及时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这主要是因为很多森林病虫害的检测不及时、检测器械落后、资金投入不足以及森林管护工作经常会有不到位等情况,森林管理部门的管理疏忽,都可能使得病虫害防治不及时,导致病虫害问题越来越严重,森林病虫害面积越来越大,治理也越来越难。

2.3造林面积的不断增大

近年来,我国造林面积不断增大,病虫害面积也随之扩大,这也成为我国当前林业发展遇到的一大难题。林业生产活动比较频繁,促进了害虫的肆虐,病虫害种类日益增多,使得病虫害更加难以防治。我国当前林业发展较为迅速,越来越多的人工林快速生长,加之偶发性森林病虫害大面积暴发,这也是近年来病虫害不断加重的原因。

2.4缺乏先进的病虫害检测、防治、检疫手段

由于我国森林病虫害检测预报工作的基础差,很多地方不能及时准确地掌握病虫害的发生情况,即使有的病虫害能够提前做出预报,防治时也多以喷施化学农药为主。另外,对于育苗造林,很多相应的检疫工作落实不到位,造成病虫害防治一般处于被动局面。

2.5国内外交流频繁,病虫害传播加剧

近年来,随着国内外的频繁交流,林产品的进出口也不断增加,这使得森林危险病虫害的传播也逐渐加剧,我国很多重大病虫害的流行最初都是由引进国外的林产品而传播进来,例如,美国白蛾、松材线虫、松针褐斑病等,给我国林业造成了较大损失。目前,病虫害的传播还在不断加剧,许多重大的病虫害迅速扩大,这些都与人为的交流活动存在紧密的联系。

3营林防治森林病虫害的具体措施

3.1选择抗虫树种,提高林木免疫力在森林中,就算是处于同一层的林木,种类也存在一定的差异,免疫力也是大不相同,甚至在同种类的树木间,个体免疫力也会有所差异。在此情况下,通过引种、杂交,能够使本身不具备抗病虫的树种获得抗虫性。

3.2隔离带的设置能有效阻隔虫害

森林中病虫害的扩散与迁徙能力较强,一般情况下,单一食性的害虫在幼虫期间是无法进行迁移的,此时可通过设置隔离带的方式减少其食物,进而迫使幼虫迁徙,例如,油松毛虫等,有效防止幼虫的危害。

3.3定期清洁森林卫生,松土除草

定期清洁林内卫生,做到及时松土除草,进而从根源上降低林木的发病率。卫生的清洁能够为林木健康生长提供良好的环境,及时松土除草能对害虫的进一步发育繁殖起到阻隔作用。松土还能使土壤养分均匀,使得林木生长更加健康,提高树木自身抵御病虫害的能力。

3.4加强土壤肥力,改善林木条件

林木在遭受病原物的危害侵入时,通常会产生应激抵抗。但当林木抵抗能力特别强时,病原物的侵害便会停止。通过对森林林木进行适当的施肥,能够显著起到预防病虫害的效果,并且不会污染环境。此外,通过改造林木根系土壤的生态环境,促使林木根系得到充分的发育,持续利用根部的养分和水分,不断增强林木的抵御功能,从而发挥增强和保健树木的作用,实现有效、持续抑制病虫害的目的。

3.5适当砍伐和修剪

适当的砍伐和修剪可有效减轻病虫害,特别是对有病害的枝桠和枯枝剪伐,不仅能减轻病虫害,还能提高林木的生产效率。此外,在修剪枝桠时,确保伤口面积的最小化,并且还要保证切口不裂也不偏,不能削树皮,切口要平滑。

3.6造混交林,提升森林病虫害抵御的有效性

混交林具有较多的优势,并且在抵御森林病虫害方面也具有较为显著的效果。在选择混交林树种时,确保其具有较高的科学性,选择的树种包括喜光树种、耐阴树种;既有根瘤菌树种,又有无根瘤树种。在此情况下,营造出来的混交林,可明显提高森林抵抗病虫害的能力。由此可知,为了有效防治森林病虫害,可采取营造混交林的措施,而混交林的营造可通过柳树与杨树混交的方式进行,但在完成混交之后,还需进行科学的管理,确保林木的生长。此外,在营造速生杨混交林时,还要做好育苗工作,一般采取扦插育苗的方式。在育苗过程中,还需确保扦插时间的合理性与科学性,一般在上冻之前或解冻之后。育苗管理也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通过科学的管理,提升育苗的科学性,从而在营造混交林时,提升混交林的抗病虫害能力。

4结语

总而言之,病虫害问题是一直以来困扰着我国林区发展与森林生产的重要问题之一,其危害可直接导致林木死亡,进而阻碍经济的发展以及破坏生态系统的平衡。营林措施作为一种先进的、有效的病虫害治理方式,必须给予其高度的重视,不断改进实际运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确保我国森林资源的良好发展。

参考文献

1腾庆新.浅析营林与林业有害生物防治[J].科学与财富,2013(5)

2张国明.浅析营林与林业有害生物防治[J].科学与财富,2014(2)

作者:陈昌文 单位:贵州省织金县林业局